注册

最具影响力酒店品牌颁奖盛典


来源:时尚网

2014年4月29日,“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酒店品牌颁奖盛典”在京隆重开幕,来自33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和56家酒店品牌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时尚网作为媒体合作伙伴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2014年4月29日,“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酒店品牌颁奖盛典”在京隆重开幕,来自33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和56家酒店品牌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时尚网作为媒体合作伙伴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在颁奖盛典现场,时尚网总监赵欣以“酒店品牌如何提高品牌影响力”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表示,中国人需要仰视一个权威,需要权威媒体发布消息给他们看,而不是所谓的自媒体、社交媒体。每个人都权威,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新闻发布的信息点,这在美国可能比较容易行得通,在中国还是要差一些……

以下为完整文字实录——

赵欣:大家好!媒体对于品牌来讲,曝光的效果和媒体价值,这么多年来有所变化。近年来,我所在的时尚传媒集团能够很明显感受到这个变化,这个变化在我看来不是一个很正向、很乐观的变化。尤其是近年以来,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兴起,从开心网一直到微博和微信,很多品牌客户,不光是酒店,也包括奢侈品、美容或服装等等这些客户,越来越发现社交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是不是应该把品牌曝光和品牌投放费用更多倾斜到社交媒体上?比如在微博上多投一些,在微信或社交网络上多投一些,把这些预算从杂志挪出来,这样效果会不会更好?

如果纯从数字上来看,社交媒体也好,网络社区也好,有其优势,因为比较容易看到效果,这个广告展示了多少次,点击了多少下,都可以拿出数据,如果在杂志上不容易看得到。但社交媒体真的会取代传统展示性媒体的效果吗?我觉得不尽然。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比较一下中国和西方媒体,以及社交媒体,主要是网络媒体发展的脉络就可以看到一些问题,现在之所以各个品牌出现疑惑,比如要不要把预算挪到所谓的新媒体,我觉得更多还是受到以facebook为代表美国的新的网络媒体发展的影响。从facebook出现以后,中国也涌现出很多类似的社交媒体平台,如果放眼时间更长远一点,可以发现中国和西方网络媒体的发展路径不太一样。我们现在说西方或国外网络媒体发展,其实大家平时看到的并不是整个西方世界或整个发达国家的社交网络或网络媒体的发展。大家看到的只是美国的,因为这个行业是美国主打的。美国主打的问题在哪里?比如一开始互联网刚出现不久的时候,大家需要新闻资讯,到哪看?或者需要找东西上哪找?当时出现了雅虎,雅虎除了搜索引擎以外,有新闻聚合,虽然它的新闻很多,但其实在美国普通网友心目中并不是把雅虎看作很强的媒体平台,在他们心里还是《纽约时报》《时代周刊》这些媒体,同样的情况在中国就不太一样,中国模仿雅虎早期的网站,比如搜狐、新浪起来之后用不太长时间就变成很强的媒体平台了,成了新闻媒体,甚至成为权威的新闻媒体了,当然这有其中国国情特殊情况。包括2004年,腾讯QQ也做了一个门户网站出来。

为什么这么做?美国门户网站这个时候已经衰落了,尤其谷歌兴起之后,雅虎公司已经在走很明显的下坡路,即便这个时候,中国网络媒体还是风起云涌,像腾讯这样后来的公司还要做网络媒体,为什么?主要还是中国人跟美国人不一样。大家要看欧洲的话,其实跟美国并不完全一样。我们国家的国民对媒体的看法如果跟美国相比的话,其实更接近欧洲的人,因为欧洲人跟中国一样,也有威权社会的传统,一直到近现代才走进了平民社会,而美国六百年时间一直是一个平民社会,所以不是那么习惯于仰视一个媒体、仰视一个权威。但是中国人恰恰相反,我们需要仰视一个权威,需要权威媒体发布消息给他们看,而不是所谓的自媒体、社交媒体,每个人都权威,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新闻发布的信息点,这可能在美国比较容易行得通,我觉得在中国还是要差一些。

我身边有两位做自媒体的朋友,第一位叫程苓峰,他几年前在传统互联网时代就做自媒体,叫云科技,后来自己创业做苓峰自媒体,这个媒体商业价值在哪里?他一开始尝试给客户做品牌广告,里面有没有酒店我不记得了,多半是IT行业品牌。后来慢慢发现其实他走的路子也变成了像《创业家》杂志那样的路子,他作为一个媒体,圈了很多粉丝,形成一个平台,应用这个平台的影响力还是做圈子了。另外一个朋友叫何彩同(音),去年做的陈坤的微信公共号,一天注册多少会员,收了会费几百万,但从那之后没有更多的动静,也没有听说有第二批、第三批会员,更多是宣传的行为,而不是自媒体本身有多强的价值。

首先中国跟美国人的区别就是中国人还是需要一个中心来发布信息,另外就是中国人习惯于仰视权威,就意味着你如果是一个很有权威品牌的媒体,即便你的访问量、点击量没有社交媒体那么大,你的模式也没有所谓新媒体那么性感,但其实你的品牌在那儿,这个媒体影响力在那儿。同样,一个品牌在这个媒体上其实有很强的背书作用,而不只是要看它的曝光量或点击量是多少,而且所谓的精准投放也是比较可疑的。比如有一个APP叫“今日头条”,它尝试过根据用户阅读新闻的习惯,个性化的推荐新闻给用户看。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以及我了解到的一些网友反倒因为这个个性化推荐功能而卸载了“今日头条”,所谓个性化推荐属于人工智能的范畴,涉及到人工智能,它是一个伪科学。所以,所谓社交媒体个性化推荐往往是弄巧成拙的。

比如这几天有一个八卦新闻很有意思,我觉得挺有意思,看了之后,结果永远给我推八卦新闻,简单的筛选得到的效果很差,还不如把它的内容做得更有权威性一些,反倒能够给它的客户品牌提升形象的作用。

我们集团面临一个困难的状态,我们的品牌客户,不管是奢侈品、时装还是汽车,他们也受到社交媒体风潮的冲击,他们也是在摇摆,跟他们谈的时候明显感受到这种摇摆,他们不想错过新媒体品牌曝光的机会,但是也不是很确定是不是真的就比在杂志上投放效果好。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把这些媒体发展短短的历史或者脉络,以及东西方的差距跟他们讲,其实往往都会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比较中高端一点的品牌,如果要想让公众认可它的品牌含金量的话,想的并不只是曝光量,更多是得到一些权威媒体的背书,像时尚芭莎、时尚旅游、国家地理,以及其他一些刊物,这些品牌背书的能力或效果是社交媒体比不了的,甚至包括门户网站,其实它们的权威背书能力也相当不错,尤其是一些新兴社交媒体。我作为媒体,作为一个既是传统媒体,也包括互联网媒体平台的参与者,很衷心建议大家多多考虑品牌的权威性,而不是他们所谓的个性化推荐,或者可数字、可量化、可看到结果的这种营销。其实结果往往是可移的,应该多多考虑。

我今天主要想讲的就是这些,希望以后有机会跟大家多交流,谢谢!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