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美丽和“一杯豆浆”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12.01.30b小情大事*/,#artical_real{padding-left:0px; padding-top:0; margin-top:-3px; clear:both;},#ar


  

蓝莓讲述:美丽和“一杯豆浆”

 

[本期关键词:优剩女]

   

好友美丽有望出嫁了,这是真的!不容易啊,要知道人家美丽可不是一般的女人,她可是某知名大学的博士。说美丽不一般还在于,她今年已经四十岁了,还是个黄花闺女,我敢保证,她绝对未婚,而且没有任何性经验。

说起未婚,你如果认为人家是长得丑嫁不出去,那就大错特错了。我还敢保证,人家美丽绝对可称得上是美女中的精品,如今虽因年纪的关系有点徐娘半老,但风韵依然实实在在地存在着。正因为美丽不仅学问出色,而且已经四十岁了还是个美女,所以找到能和她相配的男人就成了不容易的事。

其实,追她的人一直都不少,只是说起来有点遗憾,美丽在如花似玉、迷倒一大片的年华,错过了无数可嫁的男人,待她到了四十岁了,事业也忙活得差不多了,打算正经考虑成个家的时候才发现,虽然追求者常有,而可嫁之人不常有。头几年吧,追求者中的年龄层还挺丰富,比她大的,比她小的,和她同龄的都有;范围也比较广,有校内的也有校外的,可随着年龄的加大和学识的增加,可供她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小了。直到今年年初,只剩下属蛇的了。和我们谈起这事的时候,美丽也感到奇怪:“犯什么邪了,我身上为什么会缠着一团蛇?”

这些属蛇的男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通通都是1965年生人,算起来快50岁了,而且通通都是拖家带口的不自由人。这些属蛇的男人整天在她身边绕来缠去,左一条右一条的,甩都甩不掉,这令美丽很是为难。为了尽快摆脱更多的蛇,美丽最后从中选择了一条——老L,做为自己的相处对象。为什么要选择他呢?按美丽的说法就是:这些属蛇的男人中,只有老L有离婚的可能。

不管怎么说,美丽的的确确是在处男友了。 美丽是在给MBA研究生班上课时认识老L的,老L是美丽的学生。说实在话,老L给美丽的第一印象很好。虽然已是年届半百,可老L显得年轻英俊,挺有精神头。在交流中,美丽感到老L很健谈。他跟她聊他当兵时有趣的时光,聊他在公安局工作时破获的几宗大案要案,聊他在香港做大买卖生涯中几次惊心动魄的场景,聊他在国内的几项招商引资项目。言谈中老L还不经意地流露出他经常有机会出国,已去过许多国家,会十多门外语……看美丽听得入神,他又不失时机地说,他的那些丰富曲折的经历,足可以写一部中国版的《杰克—韦尔奇自传》……

老L的经历确实让美丽暗自惊叹,不禁有些向往,感觉老L真的好像是一部吸引她去读的神秘的书,这使美丽开始对这个不一般的学生刮目相看。尤其让美丽心仪的是,在老L的履历表上,美丽发现老L还是个私企老总!这一点对美丽来说格外重要。

补充一点,美丽找男人的标准有点独特,她非常看重男人的职业。在机关工作的,美丽不找。美丽说,在机关工作久了,人就自然成了假面人,说话办事唯唯诺诺、假假估估的,这样的男人她最讨厌了,恰巧这种人机关里最多见;在大学工作的,美丽也不找。也许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吧,美丽认为当教授的男人大多阳刚不足,阴柔有余,而且一旦到了五六十岁的年纪,大多已是走路颤巍巍的老朽了……

美丽之所以最后把选择范围浓缩到私企老总身上,自有她的理由。美丽认为从与时俱进的时代眼光看,私企老总应该最有本事,一个男人如果没有足够的能耐和魄力,是不可能独自开创一番事业,拥有自己的企业的。

总之,老L的追求没有像其他属蛇的男人那样让美丽反感,二人开始了男女交往。这种交往的第一阶段只限于电话中。两人在电话中谈得很好,美丽对老L的了解又进了一步。美丽得知老L的妻子出国已经七年了,从未回来过,最近两年连电话都不打过来了。用老L的话说,两人的关系只剩下一张纸,一旦遇到合适的,他很快就会成为自由人。老L还向美丽直接了当地表示,他喜欢她,一定想办法娶她。老L的态度,给美丽一种很男人的感觉,并让她心里一暖。

有了男友的美丽和一般的独身女人一样生活从此有所改变,起码不再孤独和绝对孤独。不打电话的时候,美丽会想他,品味着老L的丰富人生阅历,再加上自己丰富的想象,越发觉得他是那种取之不尽将来也定会用之不竭的有味道的男人,越发觉得他是个值得自己投入的蓝筹股。美丽对老L真的上心了。

由于美丽的主动和热情,使两人的关系加速度地进展着,很快进入了第二阶段,就是老L可以自由出入美丽的家了。每当美丽没有课的时候,老L都会想办法来陪美丽。有时二人也像其他恋人一样拥抱和亲热,有两次还险些上了床。

关于这个敏感问题,我想在这里多几句嘴。别以为美丽是那种假模假样的死保守,人家美丽可是那种特别注重感觉的女人,之所以最终没和老L上床,自有她的难言之隐。比如二人在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中,美丽闻到了一股若有若无的油味,这是从老L的身体发出的一种气味,被美丽判断为老年体味。还有一次,也是在二人近距离的接触中……逢到动情处,美丽温柔地抚摸着老L的头发,结果发现有什么东西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美丽定睛一看,原来是头皮屑……尽管如此,美丽一再表示,两人的关系依然挺好的。

可不是吗?人家老L很是惦记美丽,就连出差都想着给美丽买礼物。这不,老L去香港办事回来,还特意给美丽带来一件礼物,是一瓶润肤霜。当老L郑重地把那瓶润肤霜送给美丽的时候,美丽意外地发现,润肤霜的外包装竟然已经发黄,还有些皱巴巴的,最主要的是,上面没有她想像中的外文字母,而是产地在江苏的纯种内地货。

尽管老L的礼物大大出乎美丽所料,美丽还是极有涵养地收下了,并对老L表示感谢。美丽是这样安慰自己的:他一个男人家,怎么会买这种女人的用品呢?八成是被卖家骗了……尽管如此,美丽还是一再强调,两人的关系依然不错。如果不是美丽的腰疼病犯了,说不定他们的爱情还会继续下去。

应该说,老L对美丽的关心是无处不在的,这在美丽的腰疼病又犯了的时候更明显地体现出来。老L虽然当天有事没有赶过来,但对美丽的病情很是重视,问候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过来,一直打到深夜。其实美丽那天病得很难受,非常想不受打扰地在床上躺着,养养精神,可她又不便拒绝老L的好意,毕竟老L是惟一来电话关注她病情的男人,这让美丽不免有些感动。

有男友和没男友毕竟不同啊!第二天一大早,还不到六点钟吧,刚刚放下老L的电话不久,正要进入梦乡的美丽在睡眼朦胧中听见有人敲门,是老L。一番嘘寒问暖后,老L执意要带美丽去医院看医生。本来美丽不想去,老毛病了,在家卧床休息两天就会好,再说美丽的家在郊区,离市区还有一段很远的路,不愿意折腾。可美丽架不住老L的执着和热情,就勉强同意了。美丽的家在七楼,她每走一步楼梯都很吃力,而这时老L并没有在她的身边,他在美丽之前就下楼去了。他说,你先慢走,我看车来没有。美丽没多想,看老L楼上楼下张张罗罗的样子,心里还挺得意的。

待美丽走下楼,并没有发现她暗中期待的车在等着她。老L正在离她家足有一百米的公车站台下朝她高声大喊呢。难道他的车非要在站点停吗?美丽很是诧异,捂着背部极不情愿地朝站台挪去。美丽走到站台的时候,正赶上有一辆公交车开过来,并且马上就被赶着上学的学生塞满了。难道要坐公交车去吗?美丽的问话还没有来得及说出口,就发觉自己已被老L架到了车门口。

这个时候美丽坐小车的梦才醒,想转身离开,自己打的去,可是己经来不及了。美丽发觉自己的背部被老L的一双大手死死托住,不容分说地猛力往车门里塞,就像塞进一个东西一样。美丽还没来得及反抗就被人群夹在车里了。更苦的是,美丽还得一手托腰,一手扶着那个高高的车扶手,不然随时可能被拥来挤去的人流撞倒,那样对美丽的腰来说后果不堪设想。

老L呢?他还在车门口的位置往里挤呢,他一个男人家怎么能把女朋友丢下呢,他知道美丽此时尤其需要他的照顾。所以老L从挤上车的那一刻起就在寻找着美丽。寻找不到,老L就张口大喊着美丽的名字,美丽听见了,没有应声,其实就是美丽应声了,凭老L的岁数和体格也是难以挤到她身边去的。所以,当公交车在一个小时后开进市区时,老L也没有找到美丽。

下车后,老L满头大汗地过来,向美丽抱怨说,想不到这趟车这么挤,早知道坐下趟就好了,说着就过来拉美丽的手。美丽冷淡地抽回手,说了声“各办各的事吧”,就挥手招呼的士。老L悻悻地看着美丽钻进一辆的士悄然离去。

美丽看完病已是傍晚,疲惫不堪地回到家里,开始收拾行装,她明天还要出差,到天律讲课。美丽是一个工作狂型的女人,这些年来从未因为生病而耽误工作。这时家里的电话响了,美丽一看来号显示是老L的,没有接听。老L就一会儿一个电话地打过来。美丽心里这个烦啊,索性把电话线拔了。通过这次看病之旅,美丽感到老L并不是自己想要嫁的男人。我说过,美丽观察男人凭的是感觉,特别看重的也是感觉。应该说,美丽在对老L的远距离观望中还是有些感觉的,而近距离的接触,却让美丽失望得捶胸顿足,恨不得一头撞死。

女人一旦对男人没了感觉,你再去追她,她会很恶心的,美丽对老L就是如此。家里的电话线拔了,手机也设置成了震动模式,美丽也安静了。洗完澡吃完晚饭已是近深夜,美丽准备上床睡觉,明早还要赶飞机呢。就在这时,美丽发现家里的茶几上有什么东西在嘟嘟嘟地叫着,原来是自己的手机正在上面蹦蹦跳跳呢!

谁这么晚了还打电话,该不会是老L吧?美丽一看不是老L的,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号码。美丽接了,还是老L的声音。他是怕美丽不接他的电话而借别人的手机打给她的。他告诉美丽,他一直都在她家楼下等着,已经等了好几个小时了,他要见美丽。美丽不耐烦地说了声“我已经睡下了,明天还要出差”,干脆关了机。

一周后,美丽从天律回来,火车是早晨六点钟到的。美丽出站台的时候没有看到老L来接她,暗自庆幸,心情愉快地打辆的士往家走,三十分钟后到家。谁知美丽一开车门,就看见老L正满脸期待地在她家楼下等着呢。时值初冬,老L已冻得直哆嗦了。一见美丽,老L就很兴奋地奔过来,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掏出一杯豆桨,颇为夸张地举到美丽的嘴前说:“快喝吧,还热乎呢。”美丽不屑地说:“你还是自己喝吧!”然后径直上楼去。

老L在美丽后边跟着,美丽的原话是“屁颠儿屁颠儿地跟着”,还在一个劲儿地叨咕着让美丽喝那杯豆浆。美丽没有理会他。进屋后,美丽仍然没有理会他,自己忙着收拾东西。老L想要插手帮忙,美丽不让,老L就只有傻乎乎地在沙发上干坐着。美丽收拾完东西,才在老L身边坐下来,明确地告诉他,他们两人的关系到此为止了。当老L再三再四好话说尽而美丽仍不为所动之后,老L突然做出了让美丽无法理解地举动来:他哭了,在美丽面前张着大嘴拍着大腿失声痛哭:“我从小没妈啊,我从小受苦啊,我爱你啊,我长这么大就真心爱过你一个女人啊……你走这些天我已经和老婆办完了离婚手续,我这么大岁数了,你不能不要我啊……”

那天,老L在美丽面前哭了很久,他一直在追问美丽为什么离开他,不跟他好了,美丽始终没有给他答案。其实有些话美丽说不出口,说出来显得有点功利,有点俗。比如美丽不能理解他一个堂堂私企老总为什么没见有车;美丽也不能理解他怎么会抠抠搜搜地怀揣一杯廉价的豆浆讨好她,还有那瓶令人脸红的润肤霜……当然还有更深一层的原因,美丽更不便说出口,比如老L的油味和头皮屑。

美丽的这场有望能把自己嫁出去的恋爱,只持续了三个月就结束了。这对美丽来说标志着她和所有属蛇男人的瓜葛到此了结。她在跟我说起这段经历的时候,笑着称故事的男主人公老L为“一杯豆浆”。

关于美丽的这段感情,她的选择和放弃自有她的道理,本无可厚非。我想说的是老L。我感到,我们总是无力维系好生活中许多重要的感情。一个人有时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挽回那些注定要远去的东西。我同情他。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美丽 男人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