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夫妻哪种睡姿最幸福健康


来源:新华网

导读:同床共枕的人,特别是夫妻,他们的睡觉姿势从潜意识的层面表现了他们彼此之间的真实关系。通过调查和访谈,理查德 怀斯曼教授得出了结论:睡觉时面对面拥抱的夫妻感情稳定,他们的关系比转向一边拥抱的夫妻更加和谐。

导读:同床共枕的人,特别是夫妻,他们的睡觉姿势从潜意识的层面表现了他们彼此之间的真实关系。睡觉时面对面拥抱的夫妻感情稳定,他们的关系比转向一边拥抱的夫妻更加和谐。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4月16日报道,心理学家认为:同床共枕的人,特别是夫妻,他们的睡觉姿势从潜意识的层面表现了他们彼此之间的真实关系,而这种关系是无法伪造,不受控制的。你可以尝试刻意地以某个姿势睡觉。而你醒来时仍旧保持的姿势对你来说是最舒服的。

最近赫特福德大学的理查德怀斯曼教授研究了1100对夫妻的睡眠姿势。研究表明:大多数夫妻(42%)睡觉时背靠背;31%的夫妻睡觉时面朝同一方向;而只有45%的夫妻面对面睡觉。面对面睡觉的夫妻中,34%的夫妻会彼此接触,准确的说是相互拥抱;12%的夫妻,虽然没有拥抱,但都非常接近对方——在2-3厘米的范围内。只有2%面对面睡觉的夫妻隔着半米左右的距离(如果床足够大)。

通过调查和访谈,理查德怀斯曼教授得出了结论:睡觉时面对面拥抱的夫妻感情稳定,他们的关系比转向一边拥抱的夫妻更加和谐。而转向一边睡觉的夫妻对彼此的满意度高于背对背睡觉的夫妻。对于睡觉时不接触对方的夫妻来说,转向同一方向的夫妻幸福感指数最高,接下来是背靠背的夫妻,最后是面多面的夫妻。怀斯曼教授认为睡觉时夫妻之间的距离是反应彼此关系最主要的因素。据怀斯曼教授的调查,睡觉时拥抱的夫妻中94%感觉幸福,满意,并深爱对方。而睡觉时不拥抱的夫妻中只有68%感到幸福。同时睡觉时距离为2-3厘米的夫妻中感到幸福的比例比那些相聚更远的夫妻高20%以上。

有些夫妻分床睡,有些甚至不在同一房间睡觉,他们中彼此相爱的比例是多少呢?类似的研究将进一步证实。目前大多心理学家认为,分开睡更有利于健康。因为这样不会影响彼此的睡眠。

补充阅读:不正确的睡姿会加重疾病

很多疾病是由于睡眠姿势不当而诱发或加重的。所以,自行采取或被动采取保护性睡姿,对预防疾病的发生或减轻疾病的症状都是有益的。

右侧卧位易致胃病

解析:右侧睡会使胃部反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数量会大大多于正常情况,而且持续不断,容易引起胃部灼痛,从而易导致胃病。

正确指导:胃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有胃溃疡、各型胃炎和消化功能障碍等。对这些人来说,最好是朝右侧睡。

从解剖学上看,胃大弯以及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因此,右侧睡不会压迫这些器官,有利于消化道内食物由上到下的顺畅运行。

但是,患有食管回流这种消化功能障碍的病人最好左侧睡。

俯卧位、左侧卧易致心脏病

解析:俯卧位,易使呼吸不自由,压迫内脏,引起噩梦,并影响脸部皮肤血液循环,使面部皮肤容易老化。

左侧卧位,不仅会使睡眠时左侧肢体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而且使心脏在胸腔内所受的压力最大,不利于心脏的输血,也容易做噩梦。

正确指导:心脏病患者睡眠以右侧卧为好。因为心脏在左胸位置,朝右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右侧,相应减轻心脏的负担。若已出现心衰,可采用半卧位以缓解呼吸困难,切忌俯卧和左侧卧。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宜睡10—15度倾斜的床,上半身高,下半身低,使下腔静脉回流的血液减少,有利于心脏休息。

侧卧位易致脑血栓

解析:可使脑梗塞病人在本身已有动脉硬化的情况下,加重了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

正确指导:有关专家调查2000例脑梗塞病人,发现95%以上的病人习惯于侧卧,这给脑血栓的形成创造了便利条件,所以为消除这一隐患,选择合适的枕高和仰卧睡眠较为妥当。

枕头过低易致高血压

解析:因为枕头过低会使脑部血流量增加,时间长了对高血压的形成起到促进作用,过高也会感到不适。

正确指导:宜采用加枕平卧的睡眠体位,枕头一般高约15厘米。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睡觉姿势 夫妻感情 夫妻关系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