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生:牛奶豆浆谁是早餐最佳选择


来源:人民网

导语:牛奶和豆浆是早餐桌上最常见的两种饮品,这两种饮品究竟孰优孰劣,也一直没有定论。牛奶和豆浆都含有哪些营养?饮用的时候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牛奶和豆浆哪个是早餐首选 牛奶,并非“完美食品

导语:牛奶和豆浆是早餐桌上最常见的两种饮品,这两种饮品究竟孰优孰劣,也一直没有定论。牛奶和豆浆都含有哪些营养?饮用的时候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牛奶和豆浆哪个是早餐首选

牛奶,并非“完美食品”

“一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相信很多人对于这句广告语还记忆犹新。其实,牛奶确实是很好的一种饮品,它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求非常接近,消化吸收概率比较高。牛奶还含有比较多的钙,一杯牛奶就能提供人每天钙摄入量的四分之一。牛奶中维生素D和B12也是人需要的营养。喝牛奶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不过牛奶也并非一些商家宣传的那样是“完美食品”,其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比较高,对于高血脂、高血压的人来说,喝牛奶无疑是雪上加霜。虽然现在有不少脱脂牛奶产品,不过在牛奶脱脂的同时,里面也会损失维生素D这类脂溶性的维生素。而且即便是脱脂牛奶,里面的胆固醇含量也并不少。

更令人头疼的是,我国有不少人体内没有乳糖酶,不能分解牛奶里面的乳糖,被称为“乳糖不耐受”。这样的人如果喝牛奶的话会导致腹胀、腹泻、头疼等症状,他们也不适合喝牛奶。

豆浆,不含胆固醇

豆浆和牛奶一样,其中的氨基酸组成也很贴近人体的需求。相比牛奶而言,豆浆最大的好处在于只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没有胆固醇,对心血管健康很有利。豆浆当中含有的纤维素,也是日常人们所必需的。豆浆中还含有一些“生物活性成分”,比如卵磷脂和异黄酮。有研究称异黄酮可以预防妇女更年期综合征。

豆浆最大的劣势在于相对牛奶而言,几乎不含有钙。所以有些人喜欢吃用石膏点的豆腐脑,补充钙质。还有些人对豆制品过敏,这些人就不能喝豆浆了。豆浆另一个问题是不容易保存,放置久了容易出现聚集下沉的现象。因此有些家庭就会买豆浆机,每天现做豆浆来保证新鲜。

“牛奶豆浆不能一起喝”是怎么回事?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网上就开始流传一种说法:“牛奶不能与豆浆一起喝。”这种说法的依据是,豆浆中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会抑制人体对于蛋白质的消化,也就影响对于牛奶当中营养的吸收。

实际上,豆浆中的这种抑制剂,只要加热以后就会失活,也就不会影响到我们对于营养的吸收了。如果你希望牛奶和豆浆一起喝,那么最好让豆浆沸腾以后再小火加热8分钟,保证胰蛋白酶抑制剂的破坏率达到90%以上。

豆浆和牛奶,搭配喝更好

豆浆和牛奶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过牛奶当中的是动物蛋白,而豆浆则是植物蛋白。在其它营养成分上面,牛奶和豆浆也是很好的互补:

——牛奶中富含钙,而豆浆中钙相对较低,更富含钾镁。

——牛奶中维生素A丰富,而豆浆中不含有这种营养素。

——豆浆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K较多,而牛奶中这两种维生素比较少。

——牛奶中不含有膳食纤维,而豆浆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纤维。

——牛奶中含有少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而豆浆含有少量不饱和脂肪,以及降低胆固醇吸收的豆固醇。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可减少更年期妇女钙流失,而牛奶中含有促进钙吸收的乳糖和维生素D。

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牛奶和豆浆的营养不仅不会叠加而损失,反而会因为互补而加强。无论怎样考虑,奶类和豆浆都可以作为最佳的营养饮料配合。早餐可以两者同饮,或者用酸奶代替牛奶,作为上午的加餐。

[责任编辑:言佳丽]

标签:养生 豆浆 牛奶 早餐 选择 身体 健康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