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救救我的肝第5期:家族有遗传肝病,我该怎么办?


来源:凤凰网健康

网友个案:家中很多人肝都不好! 病情描述:我的家族中有肝病史,爷爷、父亲均死于肝癌,很多其他亲属也都有肝病或胆囊疾病,请问这些疾病是会遗传的吗?我很担心。目前,我做检查是没有问题,但我老担心肝会出毛病

网友个案:家中很多人肝都不好!

病情描述:我的家族中有肝病史,爷爷、父亲均死于肝癌,很多其他亲属也都有肝病或胆囊疾病,请问这些疾病是会遗传的吗?我很担心。目前,我做检查是没有问题,但我老担心肝会出毛病,这是心理作用吗?

家族有遗传肝病怎么办?(华盖供图)

专家诊断:有些肝病是会遗传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封波:肝病的发病具有“家族聚集现象”。事实上,肝病的种类很多,有的是会“遗传的”,还有的是会“传染的”。

1、会遗传的:即遗传代谢性肝脏疾病。

遗传代谢性肝脏疾病可以表现为慢性肝炎、肝硬化,但真正发展为肝癌的病例很少。

常见的包括:铜代谢病、铁代谢异常、糖类代谢异常、脂类代谢异常、蛋白代谢异常和氨基酸代谢病等。

2、会传染的:乙肝发病有家庭聚集现象。

在我国,80%-90%的原发性肝癌源于乙型肝炎病毒(HBV)或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我国HBV感染具有家庭聚集现象,也导致在此基础上出现的肝癌有“家族聚集现象”。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均不是遗传病,之所以乙型肝炎有家庭聚集现象,原因在于:一、HBV常见的传播途径之一是母婴传播,母亲是HBV感染者,其后代被传染的可能性很大;二、家庭内的密切接触。

封波: 根据该案例的特点:有肝病家族史、肝癌家族史,应首先考虑原发性肝癌,且高度怀疑发病原因是慢性嗜肝病毒特别是HBV感染。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肝病 遗传肝病 预防方法 我会遗传吗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