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感冒中医民间治疗法


来源:寻医问药网

小孩子感冒流鼻涕,每天晚上睡不好总是哭闹,这可愁坏了爸爸妈妈。风寒感冒起病较急,发热,怕冷怕风,甚至寒战,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色白,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减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孩子患了风寒感冒时宜吃带有温性的食品,如生姜、葱白、豆豉等。

小孩子感冒流鼻涕,每天晚上睡不好总是哭闹,这可愁坏了爸爸妈妈。在初夏时节小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春季应暖而反寒,夏季应热而反冷,秋季应凉而反热,冬季应寒而反温,或阴雨骤冷,久晴暴热,衣被增减不及时,洗澡受凉,坐卧当风,相互传染等皆可致小儿感冒。

中医讲的小儿感冒是现代医学所称的急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少数由细菌感染引起,并与小孩的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有关。普通感冒初起的症状主要有连续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堵塞、发热头痛、嗓子肿痛。如果感受风寒,则常出现怕冷、全身骨节痛。中医将小儿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气虚感冒等证型。中医认为由于小儿脏腑之气未充,抗病能力较差,当气候急骤变化或护理不当,外邪便乘虚侵入而发病。小儿患感冒后,应及时治疗,否则病程迁延,病情加重,还会引起许多疾病。所以,及时治疗感冒很有必要。

风寒感冒起病较急,发热,怕冷怕风,甚至寒战,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色白,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减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这时家长可以给孩子吃“小儿感冒冲剂”、“妙灵丹”,每次1/2~1袋,日服2~3次,温开水送服。如病儿鼻塞不通,无汗,可用葱白一根煎汤后加红糖送服。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时,首先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调养,这时特别要注意饮食的一些禁忌,要忌食生冷寒凉食物和寒凉性的瓜果,如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还要忌食酸味、涩味的食物,如食醋、酸白菜、泡菜以及山楂、乌梅、酸枣等果品。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时宜吃带有温性的食品,如生姜、葱白、豆豉等。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制作一些饮料给孩子喝:

1、鲜生姜(带皮)3~5片,红糖10克,煎汤一碗,热服,以见身出微汗为好。

2、糯米50克,葱白(带须)3根,生姜5片,先煮糯米到将熟时放入已经捣烂的葱白、生姜同煮片刻,趁热食之。

3、淡豆豉10克,葱白25克,同放入锅内煎汤,加少许红糖,趁热服之,汗出即可。

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小儿发烧重,但怕冷怕风不明显,鼻子堵塞流浊涕,咳嗽声重,或有黏稠黄痰,头痛,口渴喜饮,咽红、咽干或痛痒,大便干,小便黄,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中医 葱白 小儿感冒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