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宫颈癌早诊早治死亡率可下降


来源:新华网

宫颈癌是少数病因明确,可早期发现、治疗的一种恶性肿瘤。全国首家针对宫颈癌单个肿瘤防治而建立的防治研究所——“靖安宫颈癌防治研究所”坚持低成本宫颈癌早诊早

宫颈癌是少数病因明确,可早期发现、治疗的一种恶性肿瘤。全国首家针对宫颈癌单个肿瘤防治而建立的防治研究所——“靖安宫颈癌防治研究所”坚持低成本宫颈癌早诊早治工作,通过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用,实现当地宫颈癌死亡率在40年后下降90%以上。

宫颈癌早诊早治死亡率可下降(华盖供图)

地处贫困山区的江西省靖安县曾是全国宫颈癌高发县之一。1973年至1975年该地区宫颈癌平均死亡率为31.3/10万,是当时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1974年6月,“靖安县宫颈癌防治专业队”成立,1980年经江西省卫生厅批准正式更名为“江西省靖安县宫颈癌防治研究所”,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针对宫颈癌单个肿瘤防治而建立的防治研究所,率先在国内正式形成以现场、临床、实验室三结合的宫颈病变防治研究体系。

每年4月至10月,靖安县宫颈癌防治研究所都会组织11人的筛查队伍,携带医疗设备到乡镇给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对参加宫颈癌筛查的新农合参合已婚妇女,被筛查确诊为宫颈癌(包括癌前病变)、子宫肌瘤、乳腺癌的对象及时治疗,且住院报销比例提高达90%。40年不间断开展宫颈癌早诊早治工作,使靖安全县宫颈癌发病率从1974年的143.95/10万下降到目前的14.48/10万,死亡率从44.7/10万下降到2.67/10万。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隆玉告诉记者,宫颈癌虽是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大杀手,但可通过普查早治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健康知识普及以及未来疫苗的应用,都是宫颈癌防治工作的必要手段。将应用疫苗的一级手段和筛查等二级预防措施充分结合,对从源头上防治宫颈癌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宫颈癌死亡率 宫颈癌发病率 早诊早治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