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个睡眠现象暗示疾病


来源:新华网

进入睡眠状态,是一个人最放松的时段,但身体却可能会在这个时候拉起“健康警报”。在睡梦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比如说梦话、打鼾、磨牙、腿抽动等,可

进入睡眠状态,是一个人最放松的时段,但身体却可能会在这个时候拉起“健康警报”。在睡梦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比如说梦话、打鼾、磨牙、腿抽动等,可能是透露身体疾病的信号,因此别小看了这些“小动作”。

5个睡眠现象暗示疾病(华盖供图)

1、磨牙

口腔是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是情绪兴奋的源点之一,具有反映紧张、悲观等情绪的功能。如果白天的情绪过于紧张或激动,进入睡眠时,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就仍会处于兴奋状态,不断地做咀嚼动作。

调查显示:性格内向、压抑、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的人易发生夜间磨牙。当您想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很有可能在睡眠中出现磨牙。许多学者的调查和分析结果还证明:磨牙症患者较非磨牙症患者的悲观情绪较多。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人出现上述情况时都会磨牙,还存在个体的差异。

另外,梦中常磨牙,还与寄生虫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有关,例如蛔虫病也会导致磨牙。蛔虫的扰动会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并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从而导致磨牙。

不喜欢吃蔬菜、长期营养摄入不均衡,会引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到了晚上,面部咀嚼肌就容易不自主地收缩,产生磨牙。

2、流口水

睡着的时候,由于肌肉松弛,嘴就会张开,引起流口水,这种现象在侧睡、疲劳、很困倦时候尤其容易发生。中医认为,睡觉经常流口水可能是脾虚的表现。

唾液分泌的调节完全是神经反射性的。正常人睡觉时,大脑会控制唾液量的分泌,倘若分泌量增加,就可能是神经调节发生了障碍。

口腔里的温度和湿度最适合细菌的繁殖,牙缝和牙面上的食物残渣或糖类物质的积存,容易引起龋齿、牙周病。这些不良因素会使口腔出现炎症,促进睡眠时唾液分泌。

鼻炎、鼻窦炎等疾病也会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出现流口水现象。如果鼻子经常不适,又伴有流口水现象,就应当警惕鼻炎。

要想减少睡觉时流口水的现象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睡前不要吃过多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剧烈运动或过度用脑。

此外还可以尝试调整睡姿,以半侧卧为宜。如果流口水是由牙病引起的,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去除牙石,积极治疗牙龈炎。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打鼾 磨牙症 患者 暗示疾病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