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上有伤不能吃酱油吗?


来源:生命时报

生活中难免有皮肤被弄伤的时候,人们往往希望伤口愈合后不留疤痕。很多人从小就听过这样的告诫:伤口愈合期间,不要吃酱油、巧克力等颜色比较深的食物,否则新生的皮肤会变黑,还会留下疤痕。伤口愈合期间,不必忌吃深色食物,而要做好抗感染和防晒工作,并避免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

生活中难免有皮肤被弄伤的时候,人们往往希望伤口愈合后不留疤痕。所以,很多人从小就听过这样的告诫:伤口愈合期间,不要吃酱油、巧克力等颜色比较深的食物,否则新生的皮肤会变黑,还会留下疤痕。

身上有伤不能吃酱油吗?(华盖供图)

真相:空军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庞晓文表示,这个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伤口愈合得好不好,会不会留疤,主要是看创面的大小、感染程度,治疗过程中的清创缝合是否做好、抗感染是否到位,以及人体的营养状况。所以,食物颜色的深浅并不会影响伤口愈合。至于伤口处皮肤变黑,主要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后,激活了酪氨酸酶的活性,导致黑色素生成,让皮肤看起来会有些发黑。但是随着皮肤细胞的逐步修复,黑色素会慢慢分解直至消失。此外,伤口愈合期间如果皮肤长期被紫外线照射,也会导致皮肤发黑。所以,伤口愈合期间,不必忌吃深色食物,而要做好抗感染和防晒工作,并避免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伤口愈合 酱油 抗感染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