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去除口臭最灵办法


来源:生命时报

导语:口臭是一件十分难堪的事,让人不敢张口说话。若这时用漱口水漱口反而会加重口臭。《印度时报》近日刊文,总结了去除口臭的一些方法。 如何有效去除口臭? 口臭分为暂时性口臭和长期口臭。当人们吃洋葱、大

导语:口臭是一件十分难堪的事,让人不敢张口说话。若这时用漱口水漱口反而会加重口臭。《印度时报》近日刊文,总结了去除口臭的一些方法。

如何有效去除口臭?

口臭分为暂时性口臭和长期口臭。当人们吃洋葱、大蒜后,食物中的含硫化合物会被血液吸收,随着血液循环流动到肺部。当人们呼气时,难闻的味道就会释放出来。而长期口臭是由于舌头上的细菌分解了口腔中的食物残渣,生成了挥发性硫化物,引起口臭。尤其口腔干燥的时候,细菌会大量繁殖,更容易口臭。漱口水大多含有酒精,会让口腔变得更干燥,加重口臭。此外,有的人用漱口水后就减少了刷牙次数,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不能被及时去除,进而导致口臭。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口臭多从脾胃出发。胃火旺盛,或食积于胃,郁而化火,导致胃阴受损、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胃中浊气随之呼出而引起口臭。对于一般症状较轻的口臭者,可用藿香、薄荷、白菊花、绿茶少许,沸水泡代茶饮,具有芳香悦脾、生津止渴化浊的功效,能带来清新的口气。病情严重者,须中医辨证,临床上多见胃火旺盛、肺胃郁热、胃肠食积三型。

胃火旺盛者,除了口臭,常伴有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或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等,治疗上应清胃泻热,可用清胃散加减,药用黄连、升麻、生地、丹皮、石膏、当归、藿香、苏梗、甘草。

肺胃郁热者,口臭常伴有鼻干燥、咽红肿疼痛、流黄鼻涕、苔少、舌红等。治疗以清热泻火为主,可用芦荟汤加减,药用芦荟、甘草、麦冬、桑枝、赤芍、桔梗、薄荷、荆芥、黑山栀、辛夷。

胃肠食积者,口中常有酸臭之味,伴脘腹胀满、嗳气泛酸、不思饮食、苔厚腻等表现。治疗上要消食和胃,可用保和丸,药用山楂、神曲、半夏、茯苓、连翘、陈皮、莱菔子等。

去除口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每天至少刷牙(包括舌头)两次,定期用牙线清洁牙齿。此外,预防口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适当饮水。细菌在湿润、唾液充足的口腔中不宜繁殖,水还能冲淡挥发性硫化物的浓度,减弱口臭。有些口臭是某些镇静药、降压药的副作用引起的,所以一定要按说明书服用,服药时更应该多喝些水。

喝点酸奶。有研究显示,每天喝酸奶能减少引起口臭的细菌数量。

吃口感脆的果蔬。咀嚼苹果、芹菜和黄瓜等能有效去除食物残渣和牙菌斑,还能促进唾液分泌,保持口腔湿润。

少喝咖啡。咖啡会在舌头上留下一层薄膜,限制了氧气进入口腔,为细菌的生长(厌氧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如果经常口臭,可以改喝茶来代替咖啡。

定期检查口腔。尤其是怀疑自己可能患有牙周疾病或牙龈感染时更应及时检查。

嚼无糖口香糖。嚼口香糖能促进唾液分泌,让口腔保持湿润。由于口腔中的细菌会将糖分解为挥发性硫化物,所以要嚼无糖口香糖。

适当服维生素。维生素D不利于口腔细菌的生长,因此可以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如牛奶或乳制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浆果、瓜类和柑橘类水果,也有助于抑制口腔细菌生长,并且还能预防牙周炎(它是容易引起口臭的口腔疾病)。

戒烟。任何一种烟草制品都会引起口臭及容易散发出臭味的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言佳丽]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