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不懂避孕生10孩”少点冷嘲热讽


来源:人民网

端午节前3天,育有10个孩子的刘向明带着妻儿离开苏州,回到500公里外的故乡邳州。他们如此罕见地超生,纯粹因为完全不懂如何避孕。   说实话,得知这个庞大家庭的故事,第一感觉是惊讶。这不仅严重违背计生

端午节前3天,育有10个孩子的刘向明带着妻儿离开苏州,回到500公里外的故乡邳州。他们如此罕见地超生,纯粹因为完全不懂如何避孕。

对“不懂避孕生10孩”少点冷嘲热讽(华盖供图)

说实话,得知这个庞大家庭的故事,第一感觉是惊讶。这不仅严重违背计生政策,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对这些生来就与同龄人仿佛不在一个时代的孩子们,更是不可承受的悲剧。

因为老七不幸溺水的悲剧,这个流浪于城市边缘的人家被媒体报道。相当程度上,这也是他们命运改变的开始。他们回到了阔别18年的老家,老家政府人员已经登门造册,积极商议办户口、办低保等问题。然而,根据江苏省计生条例,他们或将面临约50万元的罚款。而这,无疑是他们无法承担的,也是丢给地方政府的一个难题。

可以肯定的是,,在孩子们长大之前,生活都将是异常困难的。他们需要获得帮助和怜悯。但是在网上,对他们愚昧的同情少之又少,充斥着的尽是各种冷嘲热讽,乃至恶毒的咒骂。不过,这事以拾荒为生的夫妻身上,又有什么不可理解的呢?

更何况,他们的愚昧不仅是他们的错,也是社会的错。如果计生公共服务,能够普及到城市边缘人群,他们就不会18年始终不为政府部门知晓。试想,若不是媒体报道,是不是当地政府永远不会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家庭存在?这样的家庭,是否是唯一的存在?对于蜗居城市黑暗地带的他们,政府部门有没有给予过基本的公共服务?

退一万步说,就算这对夫妻的过错再大,也不应该因此歧视他们的孩子。如果我们相信每一个生命都同样宝贵,就不应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度和评价这个原本已经不幸的家庭。诚然,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愚昧与无知并不能就此一笔勾销所有的责任;但是,那些孩子都是无辜的,不应该因为他们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而歧视他们,甚至剥夺他们获得救助的权利。

“有用的生一个、废物生一堆”,这样的言论,突破了任何文明社会的底线。如果不愿意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至少也请不要冷嘲热讽极尽恶毒。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避孕 生子 冷嘲热讽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