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离异10年女人的独白


来源:凤凰网时尚

女人独白 那一年,我24岁。别人还没开始爱情,我已经离过一次婚了。第二次婚姻,是在6年后,我认识了他。他和我同岁。我们是研究生同学。因为第一次婚姻的缘故,我开始怕找比自己大的男人。他和他不同。他是个穷

女人独白

那一年,我24岁。别人还没开始爱情,我已经离过一次婚了。第二次婚姻,是在6年后,我认识了他。他和我同岁。我们是研究生同学。因为第一次婚姻的缘故,我开始怕找比自己大的男人。他和他不同。他是个穷学生。但我不怕。我经历过那种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最后还不是因为一个子嗣的缘故,瞬间落花流水?所以我在第二段婚姻中,仿佛找到了爱情的感觉。

【开场白·口是心非】

口是心非,是不是一个很坏的词汇呢?有时候也不是。一个人对他人口是心非,不应该。那要是对自己口是心非呢?比如我们也许并不像之前以为的那样了解自己?再比如就算是真的了解,也不敢去面对。所以“我口对我心”,真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爱真的需要勇气,认知自我也同样是一种勇气和智慧的表现。总有人问,难道女人没了男人就不行吗?这世上当然没有完全一刀切的事情,总会有特例出现,我们只能说,女人对家庭的需求和渴望,确实要远远大于男人。

男人既是家庭中的必要元素,也是必然元素,所谓一男一女,阴阳之道,这样的配搭当真是符合了人类所有的审美意趣和生活分享。至于那些由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组成的家,其实也没跑出一男一女的组合。反正不是女人代替了男人角色,就是男人代替了女人角色,比如一个独居的女人家里跑了水,她要么去找一个男人来帮自己,要么就找一个扳子自己来鼓捣鼓捣。一个拿着扳子自己鼓捣水管的女人,在那一刻其实就是在扮演一个男性角色,好比一个躲在宿舍里缝袜子的单身汉,也是在身兼生活中的女性角色一样。

所以我总觉得即使没有爱情这回事,男人也是需要女人的,而女人同样是需要男人的。失去对方,我们都是两个半圆。只有凑到一处,才算是圆满。——阿莱

受访者:云娜,女,43岁,离异10年

之前曾经有过两次婚史,第一段婚姻,没有孩子,第二段婚姻,还是没有孩子。云娜现在已经一个人过了10个年头,这10个年头的滋味,是用语言形容不出的。

她每次提到自己的两个前夫,都能够很客观地去品评,她会说,平心说,他们对我都不错。那不错为什么还要离呢?云娜就会告诉你,总是性格不合吧。问她,如果放到今天这个年纪,你还会离婚吗?她一会儿说会吧,一会儿又说不知道。云娜是个相当独立的女性,也足够坚强。

她工作出色,被上司委以重任,薪水足够傲视同行。云娜每天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擅长一切女人擅长的事,直到今天也还有追求者。但她就是一个人单着,说不清原因地单着。你说她怀念前夫?也不是。可若说把过去早已忘得干干净净,也不确切。像云娜这样的女人,好像生来就不需要男人似的,但她却并不快乐。这种不快乐,谁都可以感觉到,其实还是和男人有关。

云娜的口述:

我最近给自己安排了各种课程,插花、古琴、书法、茶艺、瑜伽、健身、面点、还有速记。你难以想象吧?这些课程足够充实我的人生。所以我真的是挺忙的,我挺信奉一句话的,女人就是没有男人,也可以一个人很美好地活着。反正我这样已经过了10年了。你看我,有很好的房子、车子、社交圈,闲了还会带我爸妈全世界去旅游。当然,我没有孩子,这可能算是一种遗憾。

但其实也不算。有孩子的话,我怎么可能有这么多的空闲时间呢?现在的孩子学业多累啊!孩子累,家长也累。我一个人真的清静惯了,你现在让我抛下一切,为谁谁谁去活,我还真的做不到。

有时候我就想,我这个人是不是天生就不会爱呢?还是彻底失去了爱的能力?不瞒你说,直到现在也有追求我的小伙子,我看着挺年轻的吧?他们都说,我看着至少要比实际年龄小上10岁。所以我直到现在都保持着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他们喜欢我,我能够感觉到。也有人向我暗自表示过,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当然希望自己还拥有被人喜欢的吸引力,但同时,我又不想和任何人走得太近,我好像很怕爱情似的,但其实我在爱情中真的没有受过伤,我的两次婚姻,说到底都是无疾而终。我的第二个前夫直到现在都没有结婚,他们都说他还在等我。或者说,忘不掉我。

我总是容易想起我的两次婚姻,第一段婚姻,他是外企高管,对我千依百顺,但我那个时候太年轻了,总觉得他不爱我,或者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爱情。总觉得那时候的爱情太过平静,不瞒你说,那个时候他就经常出国。所以在大部分人还不知道奢侈品这回事的时候,他已经开始给我买奢侈品了。

北京刚有了第一家LV的店,也是他带着我去的。但其实他并不是多么有钱,真的,可是他对我就是那种无以为报的好,无以为报到让你觉得这日子是不是有点太没意思了呢?我结婚很早,基本一出校门就结婚了。我当时读的是外贸,后来又在外院进修,拿到现在的学历,好在我的专业一直都是英语。

[责任编辑:孙黎]

标签:阿莱 离异女人 女人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