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对待中国传统


来源:凤凰时尚

陈豪:接力中国创始人兼荣誉理事长;吕晓磊: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姜岚:21世纪传媒市场中心总经理;高明:罗德公关高级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 姜岚: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由二十一世纪传媒举办的一生二生

陈豪:接力中国创始人兼荣誉理事长;吕晓磊: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姜岚:21世纪传媒市场中心总经理;高明:罗德公关高级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

姜岚: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由二十一世纪传媒举办的一生二生三传统和时尚的跨界沙龙,今天是第二场。今天我们第二场谈论的主题是当代都市时尚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我们有幸也请到了三位嘉宾。首先请允许我跟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位是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吕晓磊女士。罗德公关高级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高明先生。接力中国创始人荣誉理事长陈豪先生。我是二十一传媒姜岚。在座的三位也是我们的老朋友,因为各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及这么多年的支持和关照中一直也在时尚以及传统非遗上有自己的一些思考。那么今天我们也是做了,请各位来也希望大家从自己的一个角度,或者在各个行业的一些角度来谈一谈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我们看到其实我们是在做一个传统和时尚跨界的沙龙,首先也知道今天我们也说,这一场的沙龙是我们想引起时尚周秀过的第一场时尚风暴,我想先请吕老师谈一下就是,上海时装周应该是一个上海很大的一个盛事,您也看了就是栋梁一日的那场秀,对我们最后那一场,就是一日的非遗的那个展您有什么看法?然后另外一个就说您觉得在整个时装周中我们作为时装周这样一个组委会怎么看待像非遗这个秀,以及传统文化跟时尚设计的一个结合度,然后听听您的想法。

吕晓磊:是这样,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是上海时装周2014秋冬的一个作品发布,整个这个当中应该说最具有人气的那一场,也是被我们VIP晚宴所,媒体啊,赞助商有一个颁奖的,就是给最具人气那个奖就是给到栋梁一日。所以,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关注度呢?我觉得除了设计师的一些个人的一些作品以外,××这一个,二十一世纪非遗的这个作品的展示方式,以及展示的这些作品其实起了非常大的一个作用。因为这一场秀我们不能纯粹理解为是一场秀,也不能把它说成是一个什么,一个趋势的一个发布,也不是说下一季流行的一个色彩,其实都不是,但是它引起了我们非常非常大的一个思考,就是我们在做时尚做流行的同时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曾经的流行,这些东西我们是不是放到现在我们怎么样来传承,用时尚的表现手法把它传承出来,我觉得这个是时装周以后给我们很多人在这方面需要好好去思考的一个地方。

姜岚:谢谢吕老师,我们也是确实向二十一世纪和栋梁,我们非常感谢上海时装周有这样一个视角和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吧,能够以一种近态展的方式来支持我们这场一日的秀,我想也是我们,不管怎么样非遗也是进入上海时装周的舞台,登上了一个时尚界的一个中心,这个我想也是对非遗的保护,以及对贫困县,因为这些服装都是从贫困县那些,贫困县的居民手里,就是我们借过来的,希望也是以一种文化反差的方式让他们,就是让时尚的中心的人来看待您提到的,就是以前的那些或者真正的文化传承的东西。谈到文化的这个输送,我想问一下高总,因为罗德公关也是在国内非常优质的这样一个公关公司,您也提到您服务很多的奢侈品的客户以及汽车客户,您应该是这里面最,就说跟时尚,或者跟国际时尚是最接轨的。那现在因为是我们看到,就是由于文化的一种,可能说,也不是说是劣势,或者只是因为资源不匹配,大部分都是都市时尚的东西传向乡土或者是贫困地区,但很少有这种反向的,就是说贫困地区或者乡土的一些文化价值观的东西来反馈到都市又被大量的推广。那您觉得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或者请您谈谈国际的时尚,或者现在大众都市对整个文化上趋势的一些看法。

高明:好的,那我来谈几句。我想刚才吕老师讲到有一点我觉得特别好,就因为我也去看了栋梁一日的这个秀,就我觉得它最好的一点是带给我们很多思考的机会,那吕老师刚才讲了思考这两个字。那我想在任何一个时代设计师需要找到他自己的一种方式去表达他的时尚理念,表达他的创造力表达他的思考。那么在今天的这个环境下面其实我们讲中国的时装设计师已经不是刚刚进入到国际视眼的那个时候了,其实在这种情况下面我发现其实,我们讲,之前我们可能会看到很多符号化的一些东西,那今天可能我们的设计师他会去从各种各样的方面去吸取养分,这里面我想中国有很多传统的这些设计的元素,美学的元素包括工艺的元素,那对中国的设计师来讲都是一个弥足珍贵的珍宝。那同时我想这里面,今天的时尚一定是放在一个国际的语境下面来看的一个时尚,所以从国际的时尚舞台,国际的趋势上面去吸取养分也是非常重要,这两个方面它并不矛盾,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会经常有一些人文关怀的情节,觉得为什么我们传统的那么多好的东西现在看不到了。所以我就觉得在这里面无论是媒体也好,我觉得二十一世纪传媒做了非常好的事情,还有无论是我们这些,就是像上海时装周组委会也好,或者像栋梁这样的,既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又在把生意做好的这样的机构来讲都需要去给到一些支持,这种支持有的时候可能是商业上面看得到利益的实际的支持,有的时候是精神上面的一种支持。我想好的东西它终究还是能够留下来的,但是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流失掉一些东西,这个会非常可惜,所以就更需要我刚才讲的各个方面大家都来努力,既然大家都有这么一种人文关怀的情节在里面,大家都有同样的一个目的,那我相信整个行业大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从思考开始,从一点一滴的这些实际行动开始,我们会看到越来越有意思的东西。

姜岚:谢谢高总,就是能看到我们从思考应该是到行动吧,就比如我们今天组织这个沙龙也算是行动的一部分,请各位坐在这里,我们希望通过各位的影响力然后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那这里面我也特别介绍一下陈豪,因为我跟他也认识很多年,二十一世纪传媒一直也在跟接力中国我们一直在,就是在推动一件事情,因为接力中国也应该是国内最大的一个二代企业家的组织,二代企业家组织里面他们不仅有很强大的一些经济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这些二代企业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那他们除了有这种商业以及这种社会责任之外,他们一直也在商量怎么样利用这样的一个资源来承担更多的一些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推动,因为作为青年领袖嘛,他们很多的成员都是青年领袖代表,包括陈豪先生本人。那怎么让他们的这种商业影响力能够真正来帮助整个社会的一些可持续平衡发展的问题,所以我们就很早之前也谈到了敢于非遗这方面是不是能够做一些商业化的推动。那可能,其实真正能够,也许到最后,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最后能够有些结果最终还是需要商业的一些推动的,所以想陈豪跟我们来谈一下。

陈豪:好的,之前接力中国跟二十一世纪传媒一直在有关非遗的这条领域做很多的探索跟思考。接力中国从成立之初就开始,一直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健词叫传承,我们除了讲叫企业的传承财富的传承之外其实我们更多的在思考一种文化的传承,在这个文化当中我们本身中华民族这些遗留下来的这么好的非遗的一些财富我们如何能够更好的通过可持续的一种方式推动这样的一个传承以及发展,这个来讲一直是我们思考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也想过很多种的方式,当然这种方式更多的是居于商业的考虑,因为我们的成员更多都是在企业经营的层面来去做这样的一个思考。我想,之前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也感受到就说可能我们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去到实践的过程中我们确实要做很多的一个教育的过程,市场的一个了解的过程以及引导的过程,所以我想二十一世纪作为一个主流的媒体能够承担这样的一个社会责任,一直在非遗的保护之路上做更多的宣传推广,包括今天的一个沙龙我想也是一个抛砖引玉,也是希望能够支持社会各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跟理解。我想今天讲到一个传统跟时尚的一个结合跟跨界,那我想传统的一个发展,发展更多是在基于一个积累的发展,这也是跟我们强调的接力中国企业经营理念的一个观点,而不是说更多的去摒弃前辈,或者前人给我们所遗留的一些东西,自己一定要去开创一番事业,但我觉得更好的一种方式是在前辈的基础上,在前人的基础上能够去二次的开发二次的创新,更好的去结合现有的发展的这种时尚的元素,大家更能够接受,当下社会更能够接受的一种方式去能够跟商业的结合,把传统的元素能够体现出来,我想这是一种必然的发展模式,这种跨界的方式也是我们,也必须走的一条道路。所以我想能够跟时装周这么好的一个舞台,将非遗的产品,我想只是一部分的东西,因为非遗它其实是很多的,除了服装方面它有很多的工艺,它有很多的演出,或者有些戏曲,我想这些东西其实我们也一直想如何去更好的从各行各业的角度去让它形成一个产业链,形成一些产品。本身接力中国的会员来自各行各业,除了服装消费领域它也有很多的这种,本身的建筑领域啊,就是非遗也有很多这种建筑文化啊,这种各行各业的领域,其实我们的这些资源,我想能够去形成产品,或者形成一些终端的,老百姓或者大家都能够喜闻乐见的一些东西,这也是我们接下去可能会,也跟二十一世纪,生姜恩爱等等也好,去在非遗领域,推动非遗文化保护的这些机构去联合,我想一定是众人拾柴火焰高,那么我们作为一个NGO的组织也对这个领域有极大的关注,但我想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定需要有更多的力量能够参与进来,用更时尚的方式去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的一个目标。

高明:正好听了陈总讲了几句我也想到有一个例子其实可以去参考一下,就是我们看法国的时装产业的话,其实从某种意义上面来讲高级定制也可以把它看作是有一点非遗的意思在里面,因为我们知道对于整个时装产业来讲,高定其实是这个产业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DNA,其实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的今天的现代的成衣,它的很多东西都是来自于高定这一块的。所以说在时装产业今天已经发展成非常大的一个商业体系的时候,它的背后其实高定一直在支撑着这个商业体系,那么高定里面有它很重要的设计的这些理念,设计的元素在里面,有它非常非常重要的,非常杰出的工艺在里面。所以我们应该说在整个时装产业里面最最顶尖的东西,法国的时装产业里面是在高定这一块。那其实讲到中国我们对非遗的一些保护,因为这次南朗其实去找到的这一些东西,有材料上面,有很多是工艺上面的这些东西,那这些东西怎么样运用到我们今天所产业化的成衣上面,这个我觉得也的确是整个行业整个产业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而且这件事情如果做好了我相信它就是真的是又有意义又有生意的一件好事情。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传统 非遗 跨界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