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国宴上的顶级餐具


来源:新华网

导语:国宴被称为一个国家最为顶级的“饭局”,以烹制精细名扬四海,而其餐具更是具有一个民族特有的风格。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在我国国宴上曾经出现过的一些餐具。 国宴餐具 洁白如

导语:国宴被称为一个国家最为顶级的“饭局”,以烹制精细名扬四海,而其餐具更是具有一个民族特有的风格。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在我国国宴上曾经出现过的一些餐具。

亚信峰会国宴餐具

洁白如玉的瓷面,装饰色调取自敦煌壁画的沙黄色,丝带飘绕的祥云、头顶坛子的少女、沙漠、宝塔、远山、船舶、棕榈树等图案萦绕在盘碟边。餐具的底盘图案设计是两束盛情待放的牡丹花,采用浅白色浮雕刻画,衬底采用白金装饰,既简洁又高贵。这就是亚信峰会国宴上的餐具。

奥巴马享我国国宴

国宴是“吃”的艺术,但功夫有时也体现在吃之外,例如餐具。据曾经掌勺国宴的大厨会议,最特殊的国宴餐具,要论钓鱼台创办之初,那时候用的都是金制餐具,不是镀金而是纯金,都是对乾隆年间餐具的仿制品,重得要命。用了一段时间后,因为担心丢失和损坏,慢慢就不用了。

除了瓷器和纯金的餐具之外,还有银器、不锈钢器、铜器等,有制作精美的象形餐具,如白菜形瓷盘、鱼叶形瓷盘,牛、鱼形瓷盘、龟形瓷盘、柿形瓷缸、橘形瓷盅、鸡形陶罐、鸭形陶缸、海螺、苹果形碗等。中国菜点讲究配备器皿,所谓“美味还须美器盛”就是这个道理。

国宴讲究四美:环境美、菜品美、器皿美、服务美,而餐具器皿的精美则更让人赏心悦目,这也使得目前的国宴餐具中绝大多数是瓷器。高规格的釉中彩瓷器是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以及钓鱼台国宾馆专用瓷器。

[责任编辑:张莹]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