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么让孩子长大个儿?


来源:生命时报

孩子的身高不全靠“天生”,除遗传外,还有很多长高的“阀门”,需要家长帮助孩子一起去打开。 孩子的身高成了很多父母的心病,每到暑假,各地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

孩子的身高不全靠“天生”,除遗传外,还有很多长高的“阀门”,需要家长帮助孩子一起去打开。

孩子的身高成了很多父母的心病,每到暑假,各地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也会迎来高峰期。记者在门诊发现,“怎样才能尽早发现孩子的身高问题?”“怎么帮孩子长高?”是父母们最想知道的问题。为此,《生命时报》特约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潘慧副教授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潘慧说,每个孩子的生长速度不一样,有的前面快,有的后面快,但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就不用担心。判断孩子的生长速度,最简单的方法是学会用一个公式,即连续三个月,每月测量一次孩子的身高,用第三个月的身高减去第一个月的身高,除以3得到平均值,再乘以12。1岁时这个速率应该在每年25厘米左右;2岁时应该在每年10厘米左右;3岁至16岁青春期阶段,应该在每年5—6厘米左右。如果3岁后年平均值低于4厘米,就说明孩子的生长速率偏低,与同龄孩子的差距会逐渐拉大,这时应及早带孩子到儿童内分泌科检查。

到底什么影响着孩子长个呢?潘慧指出,孩子的身高不全靠“天生”,除遗传外,还有很多长高的“阀门”,需要家长帮助孩子一起去打开。首先是营养。矮小的孩子中2/3都有不良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偏食挑食、不吃早饭、吃太多甜食等都会阻碍长个。想长高,蛋白质、矿物质缺一不可。每天一杯奶是增高秘诀,矿物质中,一定不能缺了钙、磷、锌。此外,“精神营养”也很重要,如果孩子从小缺乏关爱,身高就会比同龄人矮。

第二是运动。每天必须户外活动1小时。婴幼儿可做主动或被动体操;学龄儿童可做向上跳的运动,如跳皮筋、踢毽和各种球类;青少年可做跳高等弹跳运动及全身性运动,如篮球、排球等。但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负重训练,18岁前最好别练。此外,有些孩子不太注意站、坐、行、读、写的正确姿势,习惯性地低头端肩、含胸驼背,致使脊柱变形,也会影响长高。

第三是睡眠。生长激素分泌在夜间深睡眠时达高峰。3—6岁儿童要每天睡10—12小时;小学生、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每天8—9小时。为了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最好让孩子晚上10点之前入睡,做到早睡早起。

第四是地域、气候。南北方人的身高确实存在差异。北方气候寒冷,生活在那里的人新陈代谢慢,大多发育时间较晚,基础身高较高,所以身材高大些;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因为气候温暖或炎热,人体新陈代谢快,大多青春期发育较早,基础身高低,身材会矮小一些。季节也会影响人长个。世界卫生组织一项调查发现,儿童在春秋两季长得快,夏冬两季长得慢。

第五是疾病。性早熟的孩子骨骼发育早,闭合也会提前,最终身高会低于正常发育的孩子。慢性胃肠炎、心脏病等导致营养吸收障碍的疾病,也会使孩子的身体营养不够,影响长个儿。此外像甲状腺、脑垂体功能低下等疾病也会直接影响身高。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身高 阀门 慢性胃肠炎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