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黎功:化疗对癌症几乎无效


来源:凤凰网健康

1、喝酒会导致食管癌 凤凰健康:不同的癌症有不同人群的发病? 黎功:这个有区别,相对来说,好比说那个食管癌就是农村的人多一些。 凤凰健康:食管癌农村多一些? 黎功:好像吃那些腌制的东西多。再一个你问他

4、多学科综合是癌症治疗的发展趋势

凤凰健康:您觉得您在这么多年,尤其对肝癌做了那么多年深入研究之后,您觉得未来肝癌的治疗和预防,它们重点分别在什么地方?

黎功:你说的特别好,第一就是预防,预防很重要,中医讲治未病,你还没有病,我就给你治住了,其一就是预防。实际如果当医生的能够把预防做好,如果是你还没有病的时候,就给你治了,那最高顶级的医生是这个水平。我们这些医生都应该是属于二流的,就是有病的是能给你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适合你个体的方法给你解决这个病患,所以在预防方面,应该是不是每一个医生的这个任务,应该是全国的政府,从预防肝炎下手。中国的90%肝癌都是从肝炎来的,所以打乙肝疫苗或者是如果是有了乙肝,你抗病毒治疗,能够减少肝癌的发生。中国的乙肝已经在下降,但是这个过程是很长的,不可能说几年时间就没有了,但是在下降,我们已经取得成绩了,而且成绩很大,这是在预防。治疗呢,就是肝癌最早就是手术一统天下,都是手术,那么实际上肝癌病人只有20%的病人在诊断上,能够做手术,就适合做手术。

凤凰健康:假如有十个人,可能八个人发现了没法治,不能手术,只有两个人可以手术?

多学科综合是癌症治疗的发展趋势(东方IC供图)

黎功:对,所以这个人群来讲,实际上是也就是20%的人能做手术,80%的这是不能做手术的,那不能做手术的人,是不是没有办法像刚才讲的放射治疗、靶向药物介入,都有它有效的办法,但是目前来讲,好多科室各干各的,手术做手术的,介入做介入的,分工太细,放疗做放疗,没有有机的结合起来,即使在中国最好、最顶级的医院,也没有把这些优秀的资源整合一起,如果能够有效的整合在一起,这个病人相对来说肿块比较大,中期那么先做一个介入,缩不了再做做放疗,放疗再缩,缩的差不多再做手术,把没有手术机会的病人,能够做手术,这是很好的一个办法。所以多个学科综合治疗,综合治疗是一个方向,是一个趋势,但是即使在中国最好的医院,也没有有效的形成。

凤凰健康:这是您所期待的一个方向?

黎功:这是一个期待,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健康 凤凰

黎功:化疗对癌症几乎无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650d842e-9b7e-4da6-a90b-aec6036d7016.jpg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