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心“爆炸西瓜” 教你识破10大水果易容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消费者在市场购买琳琅满目的水果时,难免会有些“以貌取果”。毕竟谁都希望自己挑选的水果颜色鲜艳、亮丽夺目,但可千万不要被它们的表面给欺骗了。很多商贩为了赚取最大利润,经常给一些不新鲜的、未成熟的水果精心“化妆”,甚至抬高这些“不健康”水果的价格。水果是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怎样才能既吃得健康又放心呢?这就教你识破这些水果的“易容术”。

教你识破10大水果易容术(华盖供图)

消费者在市场购买琳琅满目的水果时,难免会有些“以貌取果”。毕竟谁都希望自己挑选的水果颜色鲜艳、亮丽夺目,但可千万不要被它们的表面给欺骗了。很多商贩为了赚取最大利润,经常给一些不新鲜的、未成熟的水果精心“化妆”,甚至抬高这些“不健康”水果的价格。水果是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怎样才能既吃得健康又放心呢?这就教你识破这些水果的“易容术”。 

一、打蜡苹果

苹果上蜡早已不是新鲜事,营养学家说,苹果皮比苹果肉有营养,宜多吃,但裹蜡的苹果皮还能多吃吗?事实上,国家是允许在水果表面做打蜡保鲜处理的。苹果表皮本身就含蜡,是一种脂类成分,可防外界微生物入侵,而加工中的食用蜡,主要成分是纯天然的虫胶和巴西棕榈蜡,两种都是可食用的,对身体并无害处。但不能排除个别无良商家为节约成本,用工业蜡代替食用蜡。工业蜡中含汞、铅,可能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如何鉴别: 

专家称,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三种情况:苹果自带的果蜡;果农上的食用蜡;不法小贩上的工业蜡。前两者都是可以食用的,实在要去除这层食用蜡也很简单,用热水或盐水冲洗即可。挑选打蜡水果时,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很有可能是工业蜡。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则称,食用蜡和工业蜡不太容易用肉眼分辨,水果食用前应用盐水清洗,或者干脆去皮之后再食用。 

二、催熟香蕉

催熟是香蕉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全世界都在广泛使用,已有百年之久,催熟剂不超标使用对人体无害。专家表示,乙烯利作为一种催熟剂,在香蕉催熟中被广泛使用,在用量上和使用间隔时间上都有着严格限制。由于香蕉要长途运输,必须采摘青果,而从树上砍下来的成串香蕉很难自熟,如果不使用乙烯利,大部分香蕉就会腐烂。所以香蕉正常催熟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超量使用则有害人体健康。 

如何鉴别: 

乙烯利催熟香蕉较为常见,但有些不法商家使用二氧化硫和甲醛等化学药品为香蕉催熟,而这就需要一定的识别技巧:首先催熟的香蕉表皮一般不会有香蕉熟透的标志——“梅花点”,因此在挑选香蕉时,有“梅花点”的香蕉相对安全;其次用化学药品催熟的香蕉闻起来有化学药品的味道;此外自然熟的香蕉熟得均匀,不光是表皮变黄,而且中间是软的;而催熟香蕉,中间则是硬的。 

三、染色橙子

市场上的橙子颜色格外艳丽,惹得不少人直流口水。当你遇到这样的橙子时,可要小心了,它有可能是被染过色的橙子。有些商贩为了让橙子色泽更漂亮、卖相更好,就把色素注射到橙子皮里,再在皮上打些石蜡,使橙子看起来很新鲜,但这样的橙子会掉色。还有商家甚至把长有霉斑的橙子清洗干净、晾干,然后用石蜡给橙子打蜡上色。这样,原本长了霉斑、灰头土脸的橙子转眼间变得又红又亮。 

如何鉴别: 

首先,染过色的橙子,表面看起来特别红艳,仔细观察,可发现表皮皮孔有红色斑点,一些橙表面甚至有红色残留物。其次,用湿巾擦拭橙子表面,如果湿巾变红,说明橙子可能被染色;没染色的橙子,湿巾擦拭后只能看到淡淡的黄色。此外,染色严重的橙子,橙蒂也会变成红色;没染色的橙,橙蒂是白绿相间的。最后,染过色的橙子,表面摸起来黏黏的;没染色的橙,摸起来比较自然。 

四、爆炸西瓜

已结满瓜藤的大小西瓜,还没有成熟就一个个炸裂开来,有的炸得四分五裂,有的炸得像一朵花。有瓜农和专家指出,瓜农施用的膨大剂是造成爆瓜的原因。专家认为,膨大剂施用时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施用时间,就是在花落后开始坐果的时候使用,而有些农户在西瓜成熟了还在施用,就发生了爆裂。膨大剂按规范使用是无毒害作用的,但是如果为了利益滥用、大剂量使用膨大剂,是有潜在风险的。 

如何鉴别: 

首先,从西瓜的外表上看,正常西瓜外形应是圆形或椭圆形的,表面平整光滑,而使用了激素,由于喷洒的激素吸收不均匀,易出现歪瓜畸果,如两头不对称、中间凹陷、头尾膨大等,用人工授粉的瓜比使用过膨大剂的瓜,果皮会薄许多。另外西瓜切开以后,使用了膨大剂的西瓜虽然瓜瓤是红色,但是瓜籽却一直是白色的。同时,由于西瓜表皮有一层蜡质,农药往往浸透并残留在蜡质中,在购买西瓜时尽量不要切口,不要买裂缝瓜。 

[责任编辑:朱威]

标签:橙子 香蕉 易容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