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父母对儿童情商观 首次调研报告出炉


来源:凤凰时尚

上海,2014年7月17日– 亚洲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树仁荟(People Impact International Inc.)携手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启动了儿童教育合作项目

华师大陈国鹏教授和中国早教之父夏弘禹先生专访

1、对于父母们现在高关注,低实践的现状,有什么看法?

夏弘禹:我觉得这个现象是正常的,现在的大环境如此,尤其是现在的学校里面,是以升学考试为主要的评判依据。所以从教育的角度,从家长的资源、实践的角度来说,都是以提高孩子的成绩为主要目标。树仁荟并不是要家长去放弃学业,而是说,在高压的情况下对于两者有一个相对的平衡。教孩子们在周末来做一些素质和情商的教育,教会孩子面对压力。

陈国鹏教授:从认识到行动,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调研报告中78.2%的家长认为情商很重要,我们也感到十分惊讶。这说明现在的家长已经开始关注情商,很多思想也已经发生了转变。但是投入到行动中去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树仁荟会做很多的讲座、宣传,提供许多很好的方案给到家长。

2、对素质教育和减压的态度?

夏弘禹:我个人是反对的,我觉得,减压并不是解决方法。人的一生,特别是结束学业,工作的时候,你还是会去面对压力。所以树仁荟的重点就是教孩子怎么去面对压力,有一个好的情绪管理和自我管理。让孩子有一个安逸的环境是好是坏,见仁见智。甚至在中国某些地方,考上一所重点高中,一所好的大学,是一个家庭的大事,这些压力对孩子来说的确太过沉重。所以适当的面对一些压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正因为中国的应试教育,向树仁荟这样的机构就有了迫切性的需求,因为中国的学子比国外的学子面临更多的压力。

3、工作了发现情商很重要,但是在学习阶段却很少有人提及情商?

夏弘禹:家长还没有很清楚的看到情商对孩子们的帮助,而这就是树仁荟要做的事情,去推广,去宣传。国外的实验报告显示,情商较高的孩子,可以准确的算出自己SAT的成绩,准确率高达99%。所以良好的情商也会帮助提高孩子的智商,让孩子更全面的发展。

4、在情商培养中,父母应扮演何种角色?

夏弘禹:有几点很重要,首先父母要言行合一,要同样说到做到。这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因为他们更多的通过父母的表达来看待事情。所以树仁荟很重视对家长的工作。作为家长也要多阅读一些相关的书籍,来了解如何培养情商。这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最重要的是愿意花多少时间在其中。对中国的家长来说,给孩子的时间太少,但其实投资报酬率远远超过其他。父母也应当多和孩子进行交流、沟通,去了解孩子,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问问题的时候也尽量用一些开放式的问题,去倾听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而不是一开始就去否定。这就又回到家长的素质,家长的自我提升,这也是树仁荟在做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洁]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