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地铁里打电话辐射增加15倍?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手机辐射是否对人体造成危害?作为全球50亿用户必备的通信工具,手机对健康的危害一直存在争议,韩国环境部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地铁或电梯内打手机,不仅会产生噪音,当事人所受到的电磁辐射更比平时高6

导语:手机辐射是否对人体造成危害?作为全球50亿用户必备的通信工具,手机对健康的危害一直存在争议,韩国环境部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地铁或电梯内打手机,不仅会产生噪音,当事人所受到的电磁辐射更比平时高6至15倍,因此呼吁人们不要在地铁或电梯中打电话。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

地铁里打电话辐射增加15倍?

一、网友评论

1.网友:嘻嘻23岁研究生在读

网上的文章都是做过实验的,千万不能在地铁里打手机。

我在网上看过很多这样的文章,说在地铁里或者电梯里辐射会翻倍。我觉得辐射这个东西真的是对人体有太大伤害了,是“杀人于无形”的东西。网上的文章上说,韩国环境部的调查还低估了辐射的危害,真正做实验的时候,在地铁里打电话辐射比平常高出了50多倍呢。

2.网友:星星亮亮34岁私人助理

我才不信“地铁里打电话辐射会增强”的鬼话呢。

地铁里不能打电话这个事儿我一直很疑惑,我认为这话也许说的有一定道理,但肯定是夸大其词了。现代人生活工作节奏那么快,地铁里、电梯里需要打电话的情况多的是,也没发现谁因为这个事儿而生病或者丧命的,我才不相信这样的谣言呢!

专家解答

二、专家解答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射线中心李淑凤研究员

1、手机在信号不稳定、正在拨号时、电池电量不足时和移动通话时,辐射最强。

手机是通过发射无线电波和地面基站的接收中转,从而实现语音和数据的传输。从手机的工作原理来看,当信号较弱时,它会自动提高电磁波的发射功率,导致其辐射的强度增大;在理想状态下,比如场地开阔、信号稳定、电量充足等,手机的辐射值一般低下而平稳;而一旦遭遇通话环境转变,如地势狭窄、建筑物遮挡、高速移动、电量不足以及其他电子干扰等,手机将频繁发射强力电磁信号以获得较好的连接,因此在信号不稳定、正在拨号时、电池电量不足时和移动通话时,辐射最强。

2、实验:在地铁里打电话辐射暴涨90多倍。

带上专业测试设备和手机,我们先在地铁车厢外测试了手机辐射值,此时的辐射值是0.0039。 接下来登上地铁车厢,测试时长为一站路。上了地铁之后,手机就出现了令无数“低头族”抓耳挠腮的情况——没有信号了。

在信号时有时无飘忽不定的情况下,手机给出了剧烈的反应,辐射值飙升到了0.3611,整整暴涨90多倍!完爆流言中说的15倍!唉?第一次看到流言说的居然没有实际情况严重……再看看不打手机时的辐射,还是比较安全的。

所以,地铁上打手机确实会使得手机辐射值增加。更进一步来说,在信号不好的时候,都尽量不要拨打手机,因为这时候手机与基站间联系不稳定,就会增强辐射来增强信号。

3、打手机时来回走动也会造成辐射增强。

有些人喜欢打手机时来回走动,或在角落、地铁、电梯里接听电话。李淑凤研究员说,频繁地移动位置,会造成手机信号的强弱起伏,手机总是在向发射站传送无线电波,加大手机的辐射量。而在角落里使用手机时,信号较差,这会使手机功率加大,从而造成辐射强度增大。同理,在电梯等小而封闭的环境里使用手机,也会使其辐射强度增大,此时手机的辐射值波动巨大,已超出安全数值。

手机在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

4、手机在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

“有些国家在电梯和地铁里不设有信号。”李淑凤说,不仅在地铁、电梯里打手机不好,在行车过程中,如果把车窗都关闭起来,就类似在地铁里面一样,辐射值也会比较强。此外,当手机提醒需要充电时也尽量不要再打,因为此时手机发出的低频电磁辐射相对较强,最好充电后再使用。

5、养成用耳机打电话的好习惯。

有人担心手机会对健康产生影响,手机的大规模使用不过十多年的时间,手机辐射有害研究需做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对电磁辐射的敏感度也不一样,因此调查选用的样本不同、采用的方法不同,结论自然也就不同。不过,手机辐射的潜在危险是可以预防的,从政府角度来说,多建基站,越密越好。因为基站建得越多,通信信号就会好,手机不用努力释放信号,发射功率也越低。从个人角度,就是尽量少用手机打电话,尤其在信号较弱、通话不稳定时,此外要养成用耳机来接打手机的习惯。

6、手机电脑有辐射,养盆仙人掌呗?

来自沙漠地区的仙人掌,以其坚韧不拔傲骨铮铮的形象博得了大家的一致好感,大家都想当然地认为:它在烈日炎炎的沙漠里都能活下来,吸个辐射没问题吧?我办公室环境总不能比沙漠还糟糕吧。

咱们依旧数据来说话!实验之前咱们测一下电脑的辐射,为0.0208。

下来开始实验,让一个人站在一个挤满了仙人掌的植物丛中,辐射才降了0.0004,这样的数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办公族们桌上那一盆盆mini的小仙人掌简直low爆了好么?实验证明,想用仙人掌防辐射那是不可能的。

仙人掌是可以防止辐射的,但防止不是电磁辐射而是太阳光中的光学辐射,如果你把仙人掌放在电脑旁,它也会和你一样受到电磁辐射的伤害。

[责任编辑:孙黎]

标签:辐射 手机激辐射 打电话 地铁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