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析:吃感冒药为什么会伤肝?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专家解析:吃感冒药为什么会伤肝? 王海莲:感冒药多数为复方制剂,主要由解热镇痛抗炎药、抗组胺药、减充血剂、镇咳祛痰药这几类药物组成,以覆盖感冒的所有症状。 对多数人而言,短期、按正常剂量服用感冒药,

王海莲:感冒药多数为复方制剂,主要由解热镇痛抗炎药、抗组胺药、减充血剂、镇咳祛痰药这几类药物组成,以覆盖感冒的所有症状。

对多数人而言,短期、按正常剂量服用感冒药,对肝脏没有明显影响;但如果超剂量服用某些感冒药,或者联合使用相同成分的感冒药,尤其容易对肝脏造成损害,可引起肝毒性反应,甚至导致肝衰竭和死亡。

1、伤肝成分:对乙酰氨基酚

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多的感冒药如感康、白加黑、日夜百服宁、泰诺和快克等,里面都包含了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较好的退热和缓解头痛、关节痛的作用,常常用于感冒后头痛、全身无力,关节疼痛等症状的治疗。

2、伤肝用法: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

有些人感冒后,常会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以为可以更快地改善症状。这些感冒药中可能含有相同的成分,让患者的服药剂量在不知不觉中超量,可能引起肝脏损害,尤其是肝功能减退的患者,药物的肝毒性反应会加重,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

3、我国最大量标准:每天2000毫克

为了减少因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导致的肝损害风险,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每天对乙酰氨基酚的最大量标准为2000毫克。据了解,美国每天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最大量标准为4000毫克,远高于中国的标准。

吃感冒药为什么会伤肝?(华盖供图)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感冒药 伤肝 为什么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