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岁后做妖孽:女人要有让男人欲罢不能的能力


来源:凤凰网时尚

图为巩俐身穿Ermanno Scervino 出席2014年独立精神奖 这是一个技术帖。 曾经劝大家,不要去整容。不动,就这样。其实,只说了半句话。真相是,你不要去整容,并不意味着你什么都不做,恰恰相

图为巩俐出席2014年独立精神奖时接受凤凰时尚专访

这是一个技术帖。

曾经劝大家,不要去整容。不动,就这样。其实,只说了半句话。真相是,你不要去整容,并不意味着你什么都不做,恰恰相反,与引刀成一快相比,你要付出艰难得多持久得多的努力才行。这不是一次毕其功于一役的短兵相接。与衰老缠斗,是一个女人终其一生的正面战场。

看到47岁的巩俐和60岁的刘晓庆的近照,我们总是会由衷地惊叹一句,妖孽啊!但是惊叹之后也不免顾影自怜,哎,看看人家。

不管承认与否,每个女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妖孽梦。暗暗希望自己成为一只摇曳生姿、丽绝一世、色艺双修、顾盼神飞的妖孽,总之能让我爱的男人欲罢不能就好了。

其实,以我的观察和体会,如果愿意,任何女人都可以成为刘晓庆式的妖孽。真事儿。

女人不应该老去,也不会老去,如果你真的这样想,并愿意为之付出相应努力的话。连芙蓉姐姐都修成女神了,世上无难事。只要你想好了怎么去过这几关——二十几岁,战痘;三十几岁,祛皱;四十几岁,淡斑;五十几岁,对抗松垮;六十几岁,防秃。

祛皱是一个谎言

大概在三十岁出头,你将迎来人生第一道迈不过去的坎—皱纹。

当第一道真性皱纹出现在额头或眼角,女人的内心所引发的震荡绝不是“该换瓶进口的眼部精华了”那么简单,大多数女人甚至会经历一次人生观的地震。终有一天,我也会像胡同口卖煮玉米的大妈似的那么老,抬头纹,老年斑,鸡皮鹤发,一样也逃不掉,我从来不肯承认这仙女似的光洁美丽的脸蛋会从天界掉落凡间,直到听见啪叽这一声断裂……怎么对付接踵而来的苍老,从此女人基本分成两大派:一派是,去他的,反正总有老的那一天,姑奶奶先把自己做大做强是正经;另一派是,去他的,还不信了,姑奶奶后半辈子的事业就是跟衰老死磕到底。女强人和美容狂就是这么诞生的。

那一年我31岁,看着镜子里第一条鱼尾纹爬上眼角,我陷入了一场来自灵魂深处的洗礼:当我60岁的时候,是打算成为一座废墟呢,还是一座庄严的国会大厦?纠结的结果我决定,不能再这么尸位素餐吃饱了混天黑,从明天开始,我要只争朝夕,做一个自食其力左右逢源的职业妇女。

祛皱是一个谎言。如何把皱纹除去?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让它长出来。所有号称强效的除皱霜,都只会令你的脸更油,或者只是暂时看上去滋润一些。它们只对干纹有用,但是睡两宿好觉干纹也会自动不见的,亲。而造成真性皱纹的则是真皮层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所编织的网状组织的永久性断裂。对此,除了注射肉毒杆菌令局部肌肉组织强制麻痹之外,任何美容仪器和护肤产品都无法保证量化的疗效。所以,当美容院向你推荐新的抗衰疗程,你问这东西这么贵几次能见效果的时候,长于话术的美容顾问总是会善巧地回答:您用一次,就会有一次的效果。

我的意思是,在祛皱产品上花一分钱都冤枉,更何况标注有除皱成分的面霜眼霜总是那么贵。在保有面部光洁,阻挡皱纹出现和加重方面,我的体会是,补水是王道。只有补水,尤其在黄尘滚滚的北方,各种保湿水保湿精华保湿霜保湿面膜保湿护理都有试一试的必要,直到找到最适合你皮肤状况的那一款。远离皱纹,就是不要成为下一个“老干妈”。

女人很怕皱纹,但是有两个真相不可不知。关于皱纹的坏消息是,它跟保养有关,但是这远远小于遗传的影响。仔细观察一下父母的脸,就会知道你将来需要重点关照的地方,是额头眼角、套颈纹还是法令纹。父母的基因刻印在你的DNA上,跟遗传较劲,要忍得住事倍功半的打击;而关于皱纹的好消息是,一切调查都证明,男人对于女人皱纹的敏感度远远小于女人自身,甚至比起皱纹来,你的精致的脚踝更容易吸引他的注意。

更有情致些的,甚至还会把皱纹写进诗词歌赋里,当作一种特别的生动加以赞美。比如李宗盛的名句:“我所有目光的焦点,在你额头的两道弧线,它隐隐约约,它若隐若现,衬托你,衬托你腼腆的容颜……”从词中分析,李宗盛歌颂的这位女士应该处在一个由假性皱纹向真性皱纹过渡的微妙阶段,35岁左右吧,正是帛里裹珠风月初霁的年纪。

想想当年的安妮特·贝宁,是如何把好莱坞最浪荡的花花公子沃伦·比蒂牢牢锁定在石榴裙下。安妮特·贝宁的经历告诉我们,女人完全可以有着一张布满皱纹但明艳动人不可方物的面孔。

斑:色斑比皱纹藏着更多关于女人的秘密。当某一天起床,你突然发现这脸似乎总也洗不干净似的。坏了,开始起斑了。斑是活的。它非常阴险。睡不好,斑出来了;晒太阳,斑出来了;生理期,斑出来了;儿子期末挂科,斑出来了。随着年纪见长,斑也越来越爱赖在脸上懒得动弹。大部分斑是伴着瘀滞的。

中医说,万病皆从瘀堵生。而瘀滞起于宫寒。子宫是女人的后花园,让子宫暖起来,让气血通畅,是保持花容月貌的根本。观察一位女性的面色,你不仅会发现她的另一半公粮交得是否及时,也大体猜得出,她是不是真的像自己表述的那样幸福。所以,刘若英会讲,嫁得好不好,身体会说话。

(PS,这里探讨的色斑不包括弥漫型先天性雀斑,它一般会光顾皮肤白皙的黄种女士或是白人女性。因天生细小而分布均匀的雀斑非常稀有,所以雀斑如颌裂一般,被时尚界归于一种缺欠的美。)

垮:关于垮有个段子。香港影星萧芳芳凭着饰演《女人四十》的女主角获得了香港金像奖。在颁奖礼上,尴尬的一幕出现了:她的晚礼服肩带在众目睽睽之下,竟然滑脱了下来,险些露点。这时,机智的萧小姐靠着女人少见的幽默感给自己解了围:“你们看,女人一过四十,果然什么都垮下来了。”在全场的哄笑和热烈的掌声中,萧芳芳道出了一条关于女人的真相。

有些保养很好的名媛和贵妇,一丝皱纹都没有,可是你分明觉得她老了。原因是脸上的线条,垮了下来。一过40岁,你发现,你的脸部线条开始往下走,乳房掉下来,还有胳膊上的蝴蝶袖。于是决战开始了,你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对抗地心引力,对抗垮下来的趋势。

研究一下卡门·戴尔·奥利菲斯的硬照可以发现,保持紧致,是卡门女士一生鏖战T台,80岁屹立不倒的秘密。如果60岁以上仍希望被视为美女,那么,面部线条保持清晰柔和,是兵家之所必争。

这个没别的办法,在对付松垮这件事上,学习西西弗斯吧。它怎么掉下来,再怎么把它推上去。过了40岁,即使再不情愿,也只好维持一周几次的有氧运动。对于女人,运动的首要目的绝不是为了瘦削,而是为了紧实。就像纤体的本质永远在减围,而不是减重。

美容院里也有各种光敏的射频仪器帮你做被动的运动,但是很贵。而且那么躺两个小时,也挺累人的。或者像我这样,常年保持的唯一运动就是睡觉。那就多喝绿茶吧,绿茶对抗自由基是有样本支撑的,它保着中国女性比西方的同龄女性年轻了几千年;适量补充雌性荷尔蒙也有必要,这东西不一定真的能让你的皮肤保有弹性,但是它至少让你看到心仪的异性时,心脏还能保有适度的弹性。

现在台湾流行一种用倒立来对抗身体线条松垮的美体术。我倒觉得,与其大费周章练习倒立—弄不好戳了脖子或者气血倒涌甚至引发脑卒中有没有—不如坚持微笑。微笑是对抗面部线条垮下来最省事也最有效的办法。但是当然,这并不容易。让自己笑起来是需要力气的。我指的是心里,需要有这个让自己快乐的力量。如果没有时常微笑的习惯,那么就从假装微笑开始练习。伪装快乐是让自己真正高兴起来的方便法门。始终如一的伪装往往会收获如真不二的结果。很多事都是这样,微笑尤其。

[责任编辑:范文婷]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