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藿香正气水能预防中暑?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防暑该用什么药?对,来两盒藿香正气水吧。”高温盛夏,药店内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的销路明显看好。许多市民都会买点放在家里以备不时之需。但藿香正气水真的能防暑吗?它又有什么作用

导语:“防暑该用什么药?对,来两盒藿香正气水吧。”高温盛夏,药店内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的销路明显看好。许多市民都会买点放在家里以备不时之需。但藿香正气水真的能防暑吗?它又有什么作用呢?

藿香正气水能预防中暑?

一、网友评论:

1、 网友:花猫19岁学生

喝了好多年,也真的从没中暑过!

每到夏季我妈就会买回来些让我们全家人都喝!难喝是真的,但也都习惯这个味道了。喝了这么多年也真的从没中暑过,所以我觉得它还是挺管用的!不然哪那么多人买啊……

2、 网友:笑盼盼29岁私人教练

肯定没用,我有次喝完还中暑了呢!

大家一直认为藿香正气水能防暑吧?对,开始我也这么认为。有一次我们在野外训练,就怕耽误事,所以提早就喝了藿香正气水但是……我喝了正气水也中暑了是为啥?这就是明晃晃的例子啊!

什么是中暑?如何处理?

二、专家评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杨润华

1、什么是中暑?如何处理?

从西医的角度,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一旦出现中暑症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最好帮中暑者解开衣扣,让其平卧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果中暑者出现虚脱甚至昏迷时,最好拨打120,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2、  藿香正气水的成分是什么?

藿香正气水通常由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桔梗、甘草、广藿香、紫苏叶等药制成。其中大部分药为祛湿之药,兼有白芷等祛风寒之药。

3、 藿香正气水真的能防中暑吗?

按照中医理论,一年之中,夏至之前的温热性疾病称为温病,夏至之后的温热性疾病称为中暑。两者的基本原因都是热毒入侵人体从而导致发热等症状的出现。尤其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临床以高热、大量出汗、疲倦乏力为主要表现,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虚脱。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类制剂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根本不适合治疗中暑。只有那些体内以寒湿为主,同时又感受热邪,发热不明显,出汗不是很多的人才可以服用,才会效果显著。

喝藿香正气水后变饮酒驾驶?

4、 喝藿香正气水后变饮酒驾驶?

随机在正规药店购买的一盒藿香正气水。塑料小瓶装,一盒8瓶,每瓶装10毫升。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中注明: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飞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10毫升中的乙醇含量究竟能对服用者的酒驾检测能产生多大影响呢?

曾有记者在交警的配合下,亲身体验了一番。揭开瓶盖,深棕色的澄清液体入口,就感觉一阵酒精刺激的感觉强烈袭击着喉咙,胃部感到一团火热。10分钟后,记者对着交警手中的吹气式酒精测试仪吹气,数据显示记者每百毫升血液酒精浓度数值为35.4。按相关规定,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20毫克为饮酒后驾驶,超过80毫克为醉酒驾驶。

易与中暑混淆的其它病症。

5、 易与中暑混淆的其它病症。

中暑与低血压:有些人到了夏天会感觉有中暑的头晕症状,但是如果是体质性低血压患者则要注意区分。体位性低血压,也会有类似中暑的头昏、头晕、视力模糊、乏力、恶心等症状,但是这类患者的低血压发生一般与体位变化(尤其直立位)有关。如果在改变体位为直立位的3分钟内,出现头昏、头晕、视力模糊、乏力、恶心、认识功能障碍、心悸、颈背部疼痛等症状,则要考虑这种疾病。

中暑与感冒: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常常表现为头晕、胸闷、恶心、乏力、发烧等症状,一些患者很容易将其误认为感冒。虽然中暑有发热的现象,但没有鼻塞、流涕、怕冷或咳嗽等感冒症状,这是两者最大的区别。中暑患者往往伴有胸闷、心慌症状,感冒一般不会出现这类情况。另外,中暑发病虽急,但恢复得快,病情不严重的1~2天甚至在几个小时内就能消除症状,而感冒需要数天才能痊愈。

中暑与热中风:一些老年患者出现不适后以为中暑,到医院却被诊断为中风。这是为什么呢?因酷暑气温高诱发的中风,俗称热中风。在气候炎热情况下,老人出汗多,体内水分散失快,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常会因为血容量不足和血液黏稠度增高而诱发脑血管堵塞。

热中风和中暑都与高热天气有关,初始症状也很相似,如头痛、眼花、肢体无力等,所以容易被混淆。应该注意的是,中风发作常伴半边身体突发麻木,一侧手脚突然乏力,一条腿抬不起来或握不住筷子;或者一时性语言障碍,想说话却说不出来;步子变小,不能走直线。而中暑并不会出现这些症状。

[责任编辑:孙黎]

标签:藿香正气水 防暑 如何防暑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