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啡肽的作用是镇痛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对吗啡,海洛因就有一些研究,到60年代的时候就发现说,因为当时就想研究它是怎么样让人上瘾,或是怎么样起到麻醉作用,是怎么起作用的,后来发现在我们大脑神经

 

内啡肽的作用是镇痛(东方IC供图)

方舟子:对吗啡,海洛因就有一些研究,到60年代的时候就发现说,因为当时就想研究它是怎么样让人上瘾,或是怎么样起到麻醉作用,是怎么起作用的,后来发现在我们大脑神经的某一块区域,吗啡会在那个区域结合。

凤凰健康:有这么一个特定的区域,是它们容易结合的。

方舟子:对,这个就是我以前说过的,实际上就是人体的奖赏中心,能够结合就说明在我们的大脑里头有一个受体,有一个蛋白质的受体能够跟它结合,因为这个原因就发现了鸦片受体,这个受体就把它分离出来了,把它鉴定出来了,就把它叫做鸦片受体。

凤凰健康:既然能接受它,就这样叫吧。

方舟子:能够跟鸦片里面的活性就是吗啡结合的,这是很奇怪的,因为这个鸦片不是我们人体必须的一种东西。

凤凰健康:对,它为什么还存在一个接收者呢?这个很有意思。

方舟子:我们人体怎么可能说有一个受体专门去跟它结合,这是不可能的事,比如说我们人体应该还有别的物质。类似鸦片的物质能够跟类似吗啡的物质是能够跟鸦片受体结合的,所以就去找,找究竟是什么样的物质能够跟鸦片受体结合,那你知道这个受体以后要找它的,我们提炼的物质就比较容易了,那就很快的物质就被鉴定出来了,就把它叫做内啡肽,意思内就是我们内部人体体内的,啡就是吗啡,吗啡的简称,然后肽就是氨基酸,几个氨基酸连接到一块我们叫肽,就肽链组成的,它是一种肽链,所以就把它叫做内啡肽,内就是我们人体内的类似于吗啡的一种肽,所以叫内啡肽。

凤凰健康:把它化学性质都给说出来了。

方舟子:对,后来还发现类似这样的东西,什么脑啡肽、强啡肽等等,这样子就继续研究为什么人体要分泌,要制造这种内啡肽,同时也是一种神经物质,来跟受体,鸦片的受体结合它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凤凰健康: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方舟子:它的作用就是镇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受体 结合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