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疼痛是人体的警报机制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我们会经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产生疼痛,受伤或者是有病,身体某一个地方有病,然后就会疼痛,这个疼痛虽然说很让人,很烦人的,会让人感到痛苦,但实际上它并不

 

疼痛是人体的警报机制(东方IC供图)

方舟子:我们会经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产生疼痛,受伤或者是有病,身体某一个地方有病,然后就会疼痛,这个疼痛虽然说很让人,很烦人的,会让人感到痛苦,但实际上它并不是都是坏事。

凤凰健康:疼痛不是坏事。

方舟子:疼痛它是一个警告,类似一个拉警报一样,告诉大家说你这块受伤了。

凤凰健康:有问题了。

方舟子:你身体某一个部位有问题了,如果说没有痛觉的话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你握到一个烧红的铁块你都不知道痛,那你把身体都给烧伤了,手都烧伤的,都不知道缩回来。

凤凰健康:这个警告相当于是没有用了。

方舟子:对,碰到一个烧红的东西,痛马上就伸出来了,这样的话手就不会被烧伤了,所以它实际上是我们人体一个警告系统,并不是都是坏事,但是如果说一直疼痛,或者疼痛太厉害的话,那也不行,那也会对我们人体造成伤害的,这个不只说我们人,动物也是这样,羊被狮子咬了一口以后,如果疼的跑不动了,那就面临死亡了,我们人也一样,脚一受伤了,疼的在那里都起不来的,那这个对我们生活也会造成很大的。

凤凰健康:就是所谓的痛不欲生。

方舟子:对,也有很大的影响,更何况有一些痛它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比如说肾结石,那就没什么意义。

凤凰健康:一些物理损伤。

方舟子:所以我们人体不希望阵痛,就说能够让你感觉到痛,但是疼痛发生以后,又要尽量不它抑制住。

凤凰健康:一开始那种痛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警报,后来这么抑制疼痛可以理解为一种保护措施吗?

方舟子:对,就是要保护我们自己,然后有减缓我们对疼痛的感觉,不会因为疼痛影响我们的生存,影响我们的生活,那么抑制疼痛,镇痛它有两种途径,这个痛觉是我们受体表面的一些受体,通过这个神经传达到我们大脑,有一种方式就是我把这个神经的痛觉的传导把它给切断了。

凤凰健康:又阻断了。

方舟子:抑制住了,这个痛觉的传导是通过脊髓神经来传导的,脊神经上面它有一些鸦片的受体,所以这个内啡肽到脊神经跟鸦片受体结合了以后就能够把疼痛给减轻了,这是一个镇痛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疼痛 方舟子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