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热播剧看两性:红杏出墙不是被逼就是太闲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近日,一部热播电视剧《离婚律师》引起人们对于婚姻问题的议论纷纷。《离婚律师》讲的是两个打离婚官司的律师从舌尖上的“敌人”变成爱人,最终喜结连理。剧中透露的两性关系也耐人寻

导语:近日,一部热播电视剧《离婚律师》引起人们对于婚姻问题的议论纷纷。《离婚律师》讲的是两个打离婚官司的律师从舌尖上的“敌人”变成爱人,最终喜结连理。剧中透露的两性关系也耐人寻味。

《离婚律师》剧照

关键词:家庭主妇

剧情回顾:26岁的焦艳艳是一名漂亮的舞蹈演员,大学毕业后便与池海东结婚,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做起家庭主妇。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丈夫负责赚钱养家,妻子负责貌美如花的绝对幸福家庭,可是焦艳艳却因为丈夫忙于工作无法顾及家庭而心生寂寞,与外出相识的岳群发生了婚外情。

但即使焦艳艳没有出轨,她就能这样幸福的生活五年、十年吗?她终究会觉得寂寞。所以,婚姻不是一辈子的幸福保证,一个女人在婚姻关系中也需要成长。

专家点评:在欧美国家,家庭主妇作为一种社会职业是被社会承认的,家庭主妇在家工作也能和外出工作一样享受相关社会福利待遇,离婚能最大限度受到法律保护,获得前夫补偿。我国的家庭主妇却没那么好的福气,她们放弃工作负责家务,让丈夫一心一意外出工作,对社会、对家庭贡献也不小,但她们的“工作”不被社会承认,没有相关的社会福利,有的甚至连得到丈夫承认都难,被丈夫视为闲在家里的女人,离婚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的力度也很小。

现在很多优秀的知识女性由于怀孕育儿也不得不加入到家庭主妇的行列中来,她们投入到家庭行琐事中默默奉献,天长日久由于自我价值得不得认同,寂寞无聊有的会红杏出墙。日本电视连续剧《昼颜》演绎的就是这个主题,《离婚律师》里的焦艳艳就属于这一类。还有一类家庭主妇是心甘情愿放弃工作回家的,由于不挣钱家庭地位低,自我价值得不得实现,慢慢的她们会变得抑郁寡欢,对丈夫“胡搅蛮缠”导致家庭不和,有的遭遇丈夫移情别恋后由于丧失劳动技能而无力反抗,苗锦绣就属于这一类。

家庭主妇对社会、对家庭的贡献是巨大的,是不可缺的,但家庭主妇的价值是不被社会和多数男人承认的,因此家庭主妇成了“最危险的职业”。

怀孕育儿逼着女性不得不做一段时间的家庭主妇,但女性朋友应该知道,家庭主妇只能做一时不能做一世。在“有钱、有权才算成功”、“婚姻成功不算成功”的现实背景下,女性还是出去工作为好。

女人红杏出墙要么被“逼”出来,要么被“闲”出来。“爱她就带上她一起成长。”这是我想给池海东们说的话。

关键词:不婚主义

剧情回顾:经历妻子出轨,以及倾尽所有的离婚,池海东对于婚姻有了很多的顾虑和不确定,甚至有了不婚的念头。在他与罗鹂的恋爱过程中,这一点被描写得很仔细。另外,身为离婚律师的他见到了太多婚姻的崩溃和决断,对婚姻自然有心理障碍;再加上事业与家庭生活的终极矛盾,让池海东无法肯定自己以后能否将这样的矛盾解决,纠结在所难免。纠结于婚姻的池海东,何尝不是代表了社会中大多数的男人呢?既对婚姻有所期待,又害怕婚姻的束缚和伤害;既想进行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又不想过一份平淡如水的婚姻。

专家点评:《离婚律师》里吴秀波扮演的池海东用现在的话就是女孩心目中理想的大叔,是难得的好男人。他帅气多金、温文尔雅、着装有品位、对老婆好,好到被老婆戴绿帽后还故意输了官司净身出户把财产全部给前妻,就因为前妻离婚后没工作没收入,担心前妻过不好。这样的好男人得到这样的待遇,观众为他打抱不平,就连对手罗鹂知道赢了官司的真相后也感觉对不起他,心生愧疚对他产生了不少敬意。

在夫妻为分财产离婚大战反目成仇的今天,池海东无疑是正能量,生活里需要更多的池海东。

池海东这样的好男人对婚姻是认真的,是抱着很高的期待进入婚姻的。作为离婚律师,经历了那么多的离婚官司不可能不对他产出触动,他是花了心思来经营婚姻的,想不到自己的婚姻还是出了这样的问题,他对婚姻产生恐惧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对未婚、比自己年轻很多的罗鹂的求爱,他是爱罗鹂的,但婚姻的恐惧又让他爱而不敢,最终历经艰辛才战胜了婚姻恐惧,这和他人到中年求稳怕乱的心理是吻合的,他再也经不起婚姻折腾了。

不婚主义者不是真的不想结婚,婚姻的陪伴与懂得让他们向往,责任和束缚让他们害怕,或是他们有不便言说的苦衷,他们只是纠结一族,不婚只是他们害怕结婚的借口。就像当年崇尚丁克的人多年后有的又生了孩子一样,不是所有的丁克都真的不想要孩子,有的是因为生理缺陷不能生孩子有苦衷不便言说,有的是担心养不起孩子,个中原因只有当事人知道。

生活中如果遇到不婚主义者,如果你没有罗鹂的魅力和韧劲就得有接受不婚的准备,否则最好早点离开,你耽搁不起。

[责任编辑:杨森博]

标签:离婚律师 女人 出轨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