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郊推16条古村落旅游线 “农家乐”将评星级


来源:人民网

中秋佳节,为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集中推出了16条中秋精品旅游线路,京郊10个特色古村落节前就组团进城揽客,并在西城区陶然亭公园举办2014北京中秋旅游推介会。

中秋佳节,为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集中推出了16条中秋精品旅游线路,京郊10个特色古村落节前就组团进城揽客,并在西城区陶然亭公园举办2014北京中秋旅游推介会。

京郊旅游持续升温

北京市16个区县的26家景区景点、旅游企业代表参加了推介会。惠民亲民的旅游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与。同时,京郊秋季推广活动启动,北京市旅游委特别联合一些旅游企业及商户推出了“周末惠”活动,从9月到11月每周末都为市民游客提供京郊游的优惠,例如,部分地方推出的周五半价住宿,周六、周日景区景点门票优惠活动等,市民可用更少的钱就享受到秀美的自然风光、绿色的农家饭菜、淳朴的民风民俗。

近年来,京郊游、乡村游已成为北京市民短假期出游的首选。数据显示,今年“五一”长假期间,乡村民俗户接待游客总人数达185.7万人次,同比增长10.4%。端午节期间,乡村民俗游接待人数130.7万人次,同比增长18.3%。

北京市旅游委介绍,以“赏月”为主题的16条精品旅游线路的推出,给市民游客更多的旅游选择,进而启动北京秋季旅游市场,促进和带动京郊旅游发展。

古村落游成为亮点

据了解,16条旅游线路中,除“京城拜月——皇城根下享‘京味’中秋”外,其余都是京郊线路,其中有10条是围绕着房山、门头沟、昌平、平谷等地的古村落展开的两日游,大多可以乘坐公交到达。特色美食、周围景区、住宿指南等一应俱全。

北京京郊古村落旅游资源丰富。例如,房山区水峪村以古宅、石碾和中幡“三绝”闻名,村里尚有600间、10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128盘石碾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幡可以追溯到明洪武永乐年间。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灵水村因《爸爸去哪儿》的拍摄闻名遐迩,村里现有明清古民居100多套,是远近闻名的“举人村”。怀柔白河北村三面环水、四面环山,尤其是村头的白河湾漂流更是京北第一漂的起点。此外,还有守着明长城最精华段落的古北口村、家家户户都能煮一碗“老娘”手擀面的东辛屯村……

当前京郊游、乡村游整体侧重于民俗旅游和农业采摘,古村落还藏在深闺人不识。北京市旅游委介绍称,一方面要协调多个部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另一方面要开展集中推介,便于游客们了解,并在中秋节期间前去体验。

“农家乐”将评星级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近年来,北京本地的农村山区、半山区整体旅游开发稳步推进,京郊农民放下锄头拿起讲解器,吃上“旅游饭”,当起“农导游”,赚上“旅游钱”。但总体来说,京郊游、乡村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存在着旅游资源不成线路不成系统、农家特色不够突出缺乏差异化、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客单率低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规范京郊民俗旅游、提高整体接待水平,北京市乡村旅游等级评定日前正式启动,将对民俗旅游户按照1至5星级评定。作为全市首个乡村旅游等级评定试点,延庆将率先对张山营、珍珠泉两个试点乡镇的176家民俗户开展星级民俗户评定和验收。评定标准涵盖治安消防、食品安全、民俗特色等方面,共10大项、82小项内容,每项都有对应分值,满分600分。最终将按分数高低,对民俗户进行定级。

标签:旅游 游客 旅游委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