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软与硬的区别:从征婚广告看中外男人的不同


来源:凤凰网时尚

中外男人征婚广告的不同 网友来信: 你好!我上个月去上海出差,专程去听了你的讲座,受益匪浅。正好我一个从加拿大回国的朋友在交友网站上找男友,我就要她按照你的建议来写征婚广告。因我朋友上了一个国外的婚恋

中外男人征婚广告的不同

网友来信:

你好!我上个月去上海出差,专程去听了你的讲座,受益匪浅。正好我一个从加拿大回国的朋友在交友网站上找男友,我就要她按照你的建议来写征婚广告。因我朋友上了一个国外的婚恋交友网站,所以看到的大多是西方男士的征友信息,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想在这里和你分享。

西方人写的征婚广告基本上都非常符合你的要求(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想找一个怎样的人,不要出现数字性的条件),和我们中国人写的有很大的不同,而且这里面的“不同”不仅仅是内容上的,也反映了中西方人不同的择偶观,感觉大多数西方人是真正地在寻找一起生活的伴侣,而且充满个性要求;而中国大多数人却不是这样。不知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社会价值观的影响,还是因为中国大多数人对婚姻的理解和西方人不同?你在美国生活学习过,如果你有时间,愿意说说你的看法吗?谢谢!

我随便选了两个翻译如下:

一位澳洲的40岁的男士,专业人士---“我是个专注的专业人士,喜欢保持健康,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我喜欢户外运动,和我的狗玩耍,探索新的地方,或者在海滩上休息放松。我也享受在安静的夜晚呆在家里,在厨房做做饭,或者看一部好电影。我在我的专业领域方面受过很好的教育和培训。我喜欢我的工作,但工作总是要花费我很多精力,所以我业余的时候就喜欢放松和玩乐。我感性且充满激情,喜欢在宁静的晚上和聪明的女士聊天,倾听她的梦想,再加上一杯红酒。我还十分擅长按摩疗法。我喜欢关注健康和运动的女人,有自己的事业,内在的力量和激情的温柔。”

一位美国39岁的男士,科研人员---“我想我自己是个随和的人,我喜欢跳舞、保持身体健康,享受我的工作和社交。我有许多亚洲的朋友,而且我更喜欢亚洲的女性。我希望她是一个有吸引力,有独立的思想,并能与他人互动的人。 我喜欢笑,喜欢一切充满乐趣的事,如果你也是这样那就太好了!我喜欢的女人被乐趣围绕,这才是最好的生活。我总是爱讲笑话,在生活中找寻每一件事的有趣之处,我希望你喜欢这样的性格。”

而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国内男士的征婚广告中,大多数是这样的:

某男,36岁,金融从业人员---“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出生在一个温馨,和睦的知识分子家庭,全日制名校本科毕业,现在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从小到大受到的是传统中国式的文化教育,待人真诚,热情,大度,有责任感。平时比较喜欢运动,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如果你也同样和我有一颗真诚的心那么就请和我联络吧。谢绝非上海人士(不居住在上海的人),离异,伪单身者!

另:我的实际身高为1.73,资料上写错了,但是不能修改了,非常抱歉哦。”

某男,37岁,管理人士——“上海男人,高知高干家庭出身,本人工作学习一直比较努力,本科教育在同济大学,工作数年后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在某世界五百强企业担任技术领域的高级经理工作。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希望能够碰到自己真正喜欢也是彼此真正相互喜欢,相互信任的另一半。业余时间比较喜欢看书,电影,茶,运动,宠物等。有些美女情节,说句实在话女孩子长得漂亮确实比较容易得到异性的好感。”

回复:

谢谢你的分享,正如你所说,西方人的征婚广告是真正在寻找一起生活的伴侣,而中国人是在比较硬条件,男人介绍自己的时候以为最重要的是学历、收入、职称、地域、家庭出身,对女人的要求则特别在意外貌和年龄。他们以为那些硬条件是保证幸福的重要元素。哈哈,其实真的不是。如果把一个人比作一座漂浮在海洋上的冰山,中国男人的征婚广告写的是浮在海上看得见的部分,西方男人写的是在海下看不见的部分,也就是你我到底是个什么样性情和人格的人。这才是两个人能否匹配的根本。

中西方男人(女人也是一样)对男女关系和婚姻的不同,完全是价值观不同的体现。中国人在目前全社会集体向钱看的社会大环境下,全体公民都没有安全感,大家都希望抓到一些能用具体数字表明的东西当救命稻草,在征婚上也是如此。

我现在每周日晚21:20在浙江卫视的《婚姻保卫战》做固定的心理嘉宾,该节目专门为离婚女人征婚。我的任务是帮她们找出离婚的原因。非常有意义的节目,你可以看到,她们的前夫不乏“硬”条件很好的男人,但是为什么还要离婚呢?她们回答合不来,无法沟通,而这些恰恰是她们之前忽视的海面下的冰山部分。过几天我会写几个案例供大家参考。

专家简介:吴迪,心理咨询师、两性关系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攻两性关系和白领职场。

[责任编辑:陈玥]

标签:男人 女人 男友 女友 幸福 亲密关系 伴侣 吵架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