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漱口方法:常用漱口水会致癌吗?


来源:凤凰健康

罗冬青:漱口是口腔保健方法之一。它方便易行,除去口腔内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并能暂时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对于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牙齿疾病大有益处。 通常漱口一般不需要在漱口液中加入药物,使用清水或淡

罗冬青:漱口是口腔保健方法之一。它方便易行,除去口腔内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并能暂时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对于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牙齿疾病大有益处。

通常漱口一般不需要在漱口液中加入药物,使用清水或淡盐水即可。当口腔内有各种疾病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漱口液漱口。但是,如果未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时间的使用漱口水,可能会造成口腔的菌群失调,不利于口腔的健康。

具体方法:漱口的效果与漱口的时间,含漱的力量和次数有关。

漱口的时间最好在刚刚进食后,因为这时会有效地把食物残渣从牙齿表面或牙缝里冲洗出来,减少口腔内的细菌,并能减弱细菌的生长繁殖。漱口时应将漱口水含在口内,闭上口,然后鼓动两腮与唇部,使溶液在口腔内能充分与牙齿接触,并利用水力反复地冲洗口腔各个部位,这样就能清除掉存留在牙齿的小窝小沟处、牙间隙、牙龈处、唇颊沟等处的食物残渣和软垢,使口腔内的细菌数量相对减少,从而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

1、水漱:清水漱口的目的,不仅可以去除齿垢,还能给牙齿及牙周组织以冷刺激,达到口齿的保健效果。至于漱口水,一般以冷水为佳;但已患牙病,对寒冷过敏者,可因人而异,选用温水含漱。

2、茶漱:我国是茶的故乡,自古就有饭后饮茶的习惯。饭后用浓茶漱口,既可解油去腻,爽口洁齿,又可清除牙齿缝中的食物,有利于坚固牙齿,还有清热解毒、化腐的功效。根据现代研究发现,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氟素,可补充体内维生素的不足,氟素有防龋效果,可防止龋病的发生。

3、各种抗生素漱口剂:这类漱口剂的使用目的是为了防治口腔疾病,减少牙菌斑的生成、减少龋病和牙龈炎的发生。常用的药物有各种抗生素、季铵化合物、如012%~2%氯己定液即洗必泰,1%过氧化氢液、0.05%西吡氯烷液等。一般都是由医生处方开的,是为了某种特殊的疾病或目的而配制的,不能长期使用。

4、含氟化物的漱口剂:用含氟水溶液漱口是一种简便的防龋方法,此法应在口腔医务工作者、学校老师或家长的监督下进行,适用于中小学校或家庭中使用,应避免吞服。一般用0.2%氟化钠每周含漱1次或0.05%氟化钠每日含漱1次,每次用10毫升,含漱1分钟。此外,还有0.1%氟化亚锡的漱口剂。

5、中药含漱:公元前5世纪,《礼记•内则》中就记载:“鸡初鸣,咸盥漱。”说明漱口在我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历代医书中多推崇以清热解毒、芳香化湿类中药煎水漱口,所用药物如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藿香、佩兰、香薷、薄荷等,不仅能保持口腔清洁,还有香口去秽的作用。另外还有使用酒、醋、盐水漱口的方法。对于患有牙病或口腔黏膜疾患的人,还可选用三黄水(黄连6克,黄芩10克,黄柏10克,加水500毫升,煎煮)或麦冬水(麦冬15克,玄参15克,加水500毫升,煎煮),饭后含漱,也可以含服。

漱口简单易行,人人都可以做到,它能起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作用,我们应该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常用漱口水会致癌吗?(华盖供图)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救救我的牙 漱口水 致癌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