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丧失“定点” 高星酒店被迫转型


来源:北京商报

在多位酒店业内人士看来,“定点饭店”以三星级为主,符合三星级饭店的正常售价及经营状况,但高档酒店几乎无利润可言。过去高星级酒店以“弃星”或极低协议价的方式进入政府采购范围,此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不利于酒店业正常的市场竞争以及自身优化客源结构。

北京天坛饭店(四星)

北京天坛饭店(四星)

首都大酒店(五星)

首都大酒店(五星)

崇文门饭店(三星)

崇文门饭店(三星)

中环假日酒店(无星)

中环假日酒店(无星)

财政部办公厅近日公布《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并首次在文件中明确,不要求出差人员必须入住“定点饭店”。2015年起,财政部也不再组织招标采购出差的“定点饭店”。此次出台的该份文件再次给了此前万般宠爱集于一身的政府定点招待酒店沉重一击。在业内看来,定点制度实行以来,初衷本为规范会议经费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但部分酒店为获得“金字招牌”,不惜以极低的“协议价”进入采购项目。此次“定点饭店”的放开,对于酒店业来讲,有利于其公平竞争以及健康发展。

记者调查

四、五星级饭店占据半壁江山

早在2006年11月,财政部就发布《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管理办法》,规定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实行定点住宿,中央国家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实行定点办会。该项文件的颁布,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定点饭店”制度的开始。该文件第十一条规定,三星级以下(含三星级)的星级饭店以及具备相当条件的内部招待所等,均可以参加投标,或申请“定点饭店”资格。四、五星级饭店,如果其优惠价格不高于住宿费最高上限,也可以参加投标,或申请“定点饭店”资格。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文件要求“三星级饭店为主”,但四、五星级饭店的身影仍相当活跃,甚至占据半壁江山。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8月,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明确酒店信息的“定点饭店”共计4740家,除去910家星级不明的酒店外,合计有3830家。其中,三星级酒店1746家,四星级酒店1438家,五星级酒店369家。三星级(及以下)酒店的比例仅占52.82%,四、五星级酒店合计高达47.18%,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在硬性规定的价格限制之下,“定点饭店”的利润空间不大,然而仍成为高档酒店竞相追逐的香饽饽。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酒店不惜以较低的协议价进入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标竞争,有些协议价甚至为市场门店价的1折。

某四星级“定点饭店”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为获得政府采购,协议价不得不压低,有时成本都收不回来”。此外,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近年来“八项规定”政策下,每年真正接待的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人员不足客源的10%。

现象追踪

“定点饭店”是把双刃剑

在一位资深高星级酒店经营者看来,高档酒店追逐“定点饭店”的背后,是隐性广告或将带来的巨大收益。该人士坦言,“‘定点饭店’在消费者心中,几乎等同于另一种星级标准,是实力和资质的象征”。

确实,固定的政务客源在酒店处于淡季时可有效提高入住率及相关会议、餐饮收入。相关资料显示,中国饭店行业的营收中会议收入大概占23%-25%,而会议收入中1/4又来自当地政府和事业单位举办的会议,而且会期为1.8天左右,这意味着参会公务员会至少住宿一晚和至少两次的餐饮消费,这些构成了饭店的重要收入来源。此外,“定点饭店”资质对于散客和团体客的拉动,更是巨大的隐性利益。

但一位四星级“定点饭店”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酒店旺季时,远低于成本的协议价让酒店陷入亏损的尴尬困境。尤其是地理位置较为优越或邻近景区的酒店,在旅游旺季时一房难求,低至1折的协议价则使得酒店方颇为无奈。曾有报道称,一家位于长安街附近的五星级酒店标价3200元的豪华双床房协议价400元;石景山一家新建五星级酒店标价3666元的行政标间协议价格为280元……

去年9月底,中央三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这一政策更是给五星级酒店沉重一击。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最新全国五星级饭店名录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国五星级酒店的数量总计804家。而去年,这个数字是814家。在今年“弃星”的10家五星级酒店中,至少半数为当地政府的定点招待酒店。“定点饭店”制度的初衷在于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近年来政治从简风的环境下,超过半数定点招待饭店主动“弃星”却令人深思。

市场解读

放开有利于行业公平竞争

在多位酒店业内人士看来,“定点饭店”以三星级为主,符合三星级饭店的正常售价及经营状况,但高档酒店几乎无利润可言。过去高星级酒店以“弃星”或极低协议价的方式进入政府采购范围,此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不利于酒店业正常的市场竞争以及自身优化客源结构。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文件明确不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必须入住“定点饭店”,或可实现酒店客源结构的优化。在报销标准严格执行的前提下,对“定点饭店”的放开,有利于酒店调整自身经营模式,摆脱对“定点饭店”名号的过度依赖,进而保证酒店业的公平竞争以及健康发展。

高档饭店客源优化是转型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定点饭店”制度的取缔,更有利于高档饭店的健康经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政务客源,但却有助于把控成本、提高净利润率。此外,在五星级饭店自去年起已不进入“定点饭店”招标行列后,这块“金字招牌”的吸引力其实就已开始逐渐丧失。可以说,在政务从简风的大环境下,高档酒店的转型是无奈中的必然。越早转型,越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甚至有相关人士认为,高档酒店转型的效果或许从明年才开始凸显。

资料显示,2013年全国星级酒店净利润下降2.99个百分点、资本化率下降1.48个百分点。

此外,对于以往“定点饭店”的主体三星级酒店、尤其是无连锁品牌的单体酒店来说,固定政务客源的流失对其冲击较大。但就国人出游总体环境而言,三星酒店的中档酒店依然在环境舒适、价格适中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优势。客源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也不局限于摆脱对政务市场的依赖,还向度假休闲酒店逐步转变。资料显示,中国酒店客源正从商务75%、休闲25%,演变为商务50%、休闲50%;从观光40%、度假20%演变到观光20%、度假40%,休闲度假需求成为新热点。

北京商报记者 程拓 张欣

标签:景区 度假 散客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