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帮助孩子适应新媒体前提是尊重和沟通


来源:凤凰亲子

10月24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未来网承办的《2014中国少年儿童新媒介素养教育论坛》在北京举办。孙云晓还提到,不少家长即便认识到了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却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

10月24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未来网承办的《2014中国少年儿童新媒介素养教育论坛》在北京举办。

论坛旨在提高少年儿童辨别网上信息和理性表达的能力素质,有效利用网络、手机、移动电视等新媒体平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让当代少年儿童从小懂得合理有效使用媒介,发展自我,理性表达,参与社会。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孙云晓接受未来网记者专访表示,少年儿童面对新媒介的发展趋势,既要发展自己,还要注重保护自己。孙云晓还特别指出需要提高两个能力,一是学习新事物的主动性,二是远离网络负面影响的自制力。

了解新媒体是必备技能

不正确运用是因为缺乏支持型的人际沟通

新媒体时代来临,网络从未像今天这样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产生巨大的影响。不少家长感觉“孩子不听话了,被网络带坏了”,面对“顽皮”的孩子,许多家长采取了“断网”等严格控制措施,却无法收回孩子的心。

孩子们现在可以通过网络知道他想要了解的任何信息,而不用像以前一样对对父母的话深信不疑。也有一些家长表示,从来没有一个时代的孩子像今天这样难教育,因为信息时代动摇了父母和老师的权威地位。孙云晓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家长存在这样的误区,觉得是网络带坏了孩子。

孙云晓认为,新生代的孩子是“网络原住民”,网络就是他们的生活,数字化生存是孩子们习惯的生存方式。如果硬生生地把孩子剥离这种环境,是不符合时代发展规律的。

提高新媒介素养,需父母孩子共同成长

“其实不是形式有问题,而是我们的社会有问题”孙云晓在讲座中提到,在没有网络的时候有电视节目,没有电视节目的时候有电影,所以形式不是问题。孙云晓认为从根本上来说,是孩子缺乏支持型的人际沟通。

网络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学习和交往,网络技能也是目前青少年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之一,因为现在查询资料、收集和传播信息、发送和编辑文件等都离不开网络。

“不少父母上微信是为了了解孩子生活,更好地和孩子沟通。”孙云晓说,虽然有很多父母已经意识到了新媒体条件下和孩子的沟通与时俱进,但只注重形式,效果却相去甚远。  在首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青少年网络安全与新媒介素养》调查报告显示,57.8%的中学生使用微信沟通,微信成为中学生最主要的聊天工具,但有四分之一的中学生选择在微信中屏蔽家长及老师。

“说明技术不是问题,而是孩子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尊重和理解,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孙云晓老师提醒父母,无论以前的日记本加锁、QQ空间设密码还是如今的微信屏蔽,都只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形式,从根本上说还是要给孩子充分的尊重才会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新媒体 帮助孩子 孙云晓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