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一场人性善良的论战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12.01.30b小情大事*/,#artical_real{padding-left:0px; padding-top:0; margin-top:-3px; clear:both;},#ar


     

蓝莓讲述:
一场人性善良的论战

我“十一”长假从长春回辽宁老家那个县级市,除了看望年迈的父母,还必去看望高中同学萍。她是我在老家最要好的闺密,在一个中学当教师。

[本期关键词:人性]

         

10月4日上午,与萍约好打车去她家所在的小区。这是一个花园式小区,里面绿树成阴,小桥流水……我很喜欢。一到这个季节,我总会在这个小区的山丁子树上,收获六七斤硕大红艳的山丁子,极美味。

到小区门口时,萍正在那里等我。她说先不去她家,带我在前边不远处遛达一会儿。因为她家这个小区的三期工程建完了,还新建了一座假山,有很壮观的人造瀑布,挺好看的。

我们俩就并排顺着大路往前走,边走边唠嗑。毕竟是久别重逢,从春节到现在才见到,有许多话要说。

刚走两分钟,我们俩旁边突然出现一位不速之客。她是一个四十来岁的妇女,手里拿着一摞卖房的小广告。她边往我们手里塞小广告,边问:“大姐,买房吗?”萍随即接过一张小广告。我没接,并且对她说:“我们不买房,你去问别人吧。”

本以为她会走开,可是我错了,她不但没走,反而还紧跟着我们,亦步亦趋。我们继续唠嗑时,她不住地在旁边打岔:“大姐,求你了,跟我去售楼处去一趟吧!我们要求不能光发广告,还要把客户领到售楼处报个道,才算完成任务了。”当然,她是对萍说的,并且拽着萍的衣襟。

我一看,心烦了,对她说:“你这人怎么这么过分?我们不买房,干吗非要跟你去售楼处?”萍也对她说:“你先走吧,一会儿再说。我朋友刚从长春来,你让我们单独说会儿话,好吗?”萍这么一说,那个妇女才知趣地走开了。

别说,假山和人造瀑布还真像回事。假山层峦叠嶂,曲径通幽,从上面飞流直下的瀑布虽没有“挂流三百丈,喷壑数十里”的气势,但站在下面,也颇能体会一点“万斛雪浪涌山根”的意境。

我和萍在瀑布下享受一会儿清凉之后,又顺着假山的洞口进入里面。里面别有洞天,不但小桥流水,还锦鳞游泳,且摆放了100只神态各异的瓷器大熊猫,是儿童的乐园。我俩顺着台阶拾级而上,来到假山最顶端的凉亭上,边观赏周边的风景边唠嗑,唠到兴致处不由得哈哈大笑。

大约半个小时后,我和萍从假山处出来,打算回她家小区里采山丁子。谁知我们从洞口刚一露头,就被那个发小广告的妇女堵个正着,大概她已经在洞口恭候多时了。随后,她拉着萍的衣襟说:“大姐,跟我去一趟售楼处呗,不然我这个月的任务就完不成了。我这个年纪找份工作不容易,帮帮我吧!”萍这回没犹豫,爽快地对她说:“好吧,我跟你走一趟。”

见萍对一个路人如此热心,连跟我商量一下都没有,我心里便有一丝不快,就说:“你们去吧,我在这儿等着。”于是,萍就跟那个妇女走了。我见她们去的是马路对面的另一个楼盘,我想,等一等就等一等吧,反正萍也就是到售楼处报个道而已,顶多三五分钟。但在我心里,对萍的这种助人为乐的行为不以为然。我觉得她这么做不只是敝下我而已,还是没有原则的表现。在我的观念中,帮助人可以,但要看这个人是否值得帮助。如果像这个妇女这样,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千方百计地找人帮她作假,去欺骗自己的雇主,这样的忙,我坚决不帮。

本以为萍马上就会回来,可是我错了。我站在瀑布下,左等右等,大约等了20分钟也没见萍的影儿。这时,我的心开始躁动不安,刚见瀑布时的好心情也没有了,只觉得轰隆轰隆的震耳欲聋,极其闹心,几次想要抬腿走人。这时,那个妇女突然又在我身边出现了。我问她:“我朋友呢?”她满面笑容地说:“那个大姐去现场看楼了。”我说:“你不是说报个道就可以吗?她怎么又去看楼了。”她说:“大姐,我们要求不但要到售楼处报个道,还要跟售楼小姐去现场看楼,不然我还不算完成任务。”我说:“你过来干什么,难道还要找我过去看楼?”她说:“不是不是,是我怕你寂寞,过来陪你唠唠嗑。”

听她这么说,我这个气啊,本来是她打扰了我们的平静,破坏了我们相聚的兴致,这时又说要陪我唠嗑,烦不烦啊,简直是岂有此理?我对她说:“我不用你陪,你该干嘛干嘛去。”见我的态度极其不屑,她又跟着我磨叽一会儿,然后讪讪地走开了。

我又等了大约20分钟,才见萍在马路对面出现了,并向我招手。经历了这件事,我和萍再面对面时,刚才的亲切和谐的气氛已经荡然无存,继而变得唇枪舌剑,就她对还是我对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萍说:“我这样做,只是举手之劳,能帮一个妇女完成任务,让她有一个好的业绩,何乐而不为?”我认为,那个妇女极力争取一个根本没有买房诉求的人去看房,这本身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欺骗她的雇主,而萍的做法只能是助长她的这种不诚实的行为,极不可取。我又给萍提出个难题:“如果求你的人不是她一个,而是十多个,你还会一一去帮助吗?”

这一轮争论,我明显占了上风,说得一向伶牙俐齿的萍一时没了词儿。但很快,萍就找到了回击我的有力论据。她拐弯抹角地说:“你知道咱们班的男生为什么都喜欢颖吗?没有一个不喜欢她的,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颖特别善解人意,尤其是特别善良。颖前段时间也来看我,我俩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而颖就跟我一起去了,还毫无怨言。”

萍的话让我彻底沉默了,我觉得没有必要再与她争论下去,我们是在完全不同的层面上看待这个问题的。对于善良,我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在我认为值得的前提下,是可以帮助陌生人的。比如给老人、小孩让座,给灾区捐款,这我都能做到,但我不会对为了自己的商业目的而强奸他人意志、侵犯他人时间的人提供任何帮助,比如这个妇女。

人的情感真是不禁折腾,刚才我俩还是亲密无间、兴致勃勃,这个妇女从中插上一脚后,就变得话不投机,心里疙疙瘩瘩了。我去萍家采山丁子的计划也落了空。

其实,我与萍在观念上的碰撞已不只这一次了。记得去年8月份,我与萍和厚(我和萍的同班同学,他也在老家的一个中学当教师)三人结伴去大连旅游时,也碰到了一件类似的事,并让我颇为纠结。

我们游玩的第一站是大鹿岛,并在一个农家饭店连吃带住了两天。后来感觉那里的游客太多,海水污染较重,不能下海游泳,我们就打算去一个没有开发的地方看看。于是,我们三人足足坐了4个小时的船到了一个小岛——海洋岛。这是一个尚未开发的军用岛,很少有游客光顾。

我们下了船,被一辆出租车直接拉到一户人家的小院里。出租车司机说,这家虽不是正规旅店,但偶尔也接待游客,有家庭气氛。这户人家只有老两口,大约六七十岁的样子。老头干瘦,不爱说话,默默地坐在院里的葡萄架下喝茶。老太太正相反,肥胖,特爱说话,嘴不闲着,手也不闲着,一直干这干那。这个小院非常干净清爽,还有个小仓房,那是洗澡地方,通过太阳能供应热水;厕所在小院右侧的一个角落,有点偏僻,但出门在外,也别太挑剔了。这家共有东西两间房,两间房的中间是灶间——厨房兼饭厅。看西屋比较小,我们就挑选了东屋。东屋有一铺炕,炕上有个封闭的隔断,正好能住下我们三个人——厚住隔断的里间,我和萍住外间。这样住会让我和萍有安全感,因为这户人家的两间房都没有门,只用布帘遮着,可能是老两口嫌夏天太热才把门拆下去的吧。     我们对这里的住宿条件很满意。讲价钱时,按大鹿岛的价格,我们每人三顿饭加上住宿每天是150元。可看似热情似火的老太太坚决不同意,非要我们每人每天175元不可,并且信誓旦旦地承诺说:“我们家就住你们三个人,再来谁也不让住了。”我们同意了,多花点钱买个清静,也好。随即,我们把背包等随身用品都拿进了东屋,老太太也麻利地给我们换上了干净的床上用品。很快,老太太把中午饭端上来。虽没有我们要求的几样海鲜(在大鹿岛住宿时每顿都有两三样海鲜),但也算可口。而且,应我们要求,老太太还给我们烀了几穗嫩玉米。

一切都安顿下来。经过短暂的休息后,我们三人下午打算到附近的海边转转。出去之前,我去上厕所。当我从厕所回来时,看到了这样一幕情景:灶间突然站着三个背着背包的大个子陌生男人,显然是新来的游客;而我的同伴萍正大包小裹地从东屋往西屋“搬家”。

看见我进来,老太太先说话了:“又来人了,你们姐儿俩搬西屋去住吧,让他们四个男的住东屋。”听老太太这么一说,我的第一反应是她出尔反尔,见义忘利,明明说好再来人不让住了,怎么一来人就变卦了?再说,来人再住这儿也可以,你就安排在西屋呗,凭什么要改变我们的位置呢?于是,我马上阻止萍:“我们不能搬。”萍说:“我们不搬的话,他们三个新来的在西屋住不下。”我说:“那是房主的事,与我们无关。”那三个大个子男人看我如此态度,又觉得在西屋住实在太挤,就决定另寻住处,瞬间都走了。

真是一石激起千重浪。我的这种“不通人情”的做法,不但引来了老太太的怨声,也遭到了萍的批评。萍说:“老太太做生意不容易,我们让一步她也可以多挣点,你为什么就不能体谅她呢?再说,多来三个人,咱这小院也更热闹些。”厚虽然没有发表意见,但从他的眼神和诡异的笑容里,可以看出,他站在萍的一边。于是,晚上吃饭的时候,我成了饭桌上被批斗的对象。老太太说我不理解她,“太厉害,不好说话”;萍说我对别人缺乏同情和善意、自私心重,不肯牺牲一点自己的利益……  本来是一次我们三人毕业30年后好不容易才聚到一起的快乐旅行,因为这件事却变了味。

这两件事凑到一起,也让我一向秉持的价值观遭遇了空前的挑战。与萍相比,我似乎总是个恶人,但我又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内心非常纠结。因此,就这两件事,我与家人、朋友和同事做了讨论。

我二妹——一家报社的记者说:“对于老太太的事,我支持你。毕竟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对于一个没有门的住处而言,多了三个生人安全系数一定会降低。而对于那个发小广告的妇女而言,我会帮助到某一程度,比如,伸手接过她递来的小广告;至于下一步,我就不会奉陪了。”

我的朋友——某大学教授娜说:“我认为你在这两件事上做得都没错。如果是我,当萍抛下你跟那个妇女去售楼处时,我一定会马上抬腿走人。萍作为你的朋友,不顾你的感受而去为一个陌生人服务,这本身就是对你的不尊重。”

我的同事——一家报纸的心理热线主持人安欣说:“其实,自私和不善良的不是你,而是你的闺密萍。这两件事她都是为了陌生人的利益而轻易地放弃了你的利益,而且事先都未征得你的同意,这对你是不公平的。由此可见,她没顾及你的感受,没把你当回事。而她这样无原则的善良也不可取,她帮助了不该帮助的人,说得严重点,结果只能是助纣为虐。”

虽然,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对这两件事的看法都基本上倾向于我,但我的内心仍然无法释怀。从“十一”见面到现在,二十多天了,我却一直没与萍联系。我在刻意回避她,回避那个让我一直纠结的话题;而始终无法回避的,是我此时的心情。什么是人性的善良?什么才是爱?我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被我刻意屏蔽的两个画面。一是我在瀑布下等萍回来,那个妇女要求替萍陪我时一再说的话,“对不起了,大姐,我太不容易了,不然也不会这样麻烦你们……”二是在老太太家住宿的当天夜里,得知我和萍不敢去厕所——小院右侧那个偏僻的角落小解,老太太的丈夫——那个不善言语的大爷竟默默地为我们在窗外准备了一只铁桶。不仅如此,第二天早上我们起床时,发现那只铁桶不见了,原来大爷已悄悄地把里面的尿替我们倒掉了……

也许,相比较而言,人性善良的光辉在萍的身上,有着更全面的体现,而我则更自私一些。我应该向她学习,尽量在“普遍的爱”和“共同的利益”选择上,慷慨大度,克己利人。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范文婷]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