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展输出管理模式市场受宠


来源:北京商报

对于这种管理输出模式,中国会展门户创始人黄勇认为,这是新场馆方与管理输出方的双赢。对于一个新建场馆而言,这种模式可以使新场馆的运营快速进入正轨。通过管理团队输出、软件输出,实现资源的横向共享。对输出管理的国家会议中心而言,这种模式可带来新资源的积累。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10月30日,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业仪式。这个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会展中心,将由国家会议中心管理团队输出骨干进行运营。同时,国家会议中心的管理团队还将负责即将开业的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与江苏连云港的大陆桥会展中心的运营管理。作为首都会展第一品牌、国家会议中心的隶属公司,北辰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会展”)正逐渐实现对国内场馆的管理输出。

 管理团队入驻珠海

10月30日,北辰会展受托管理的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业。这是北辰会展集团受托管理的场馆中第一个投入运营的会展中心。2013年8月1日,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唐雪正式出任珠海会展中心总经理。唐雪的这一新身份,一时间引发会展业内种种猜测。实际上,唐雪到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履新是北辰会展工作上的委派。

2012年,珠海华发集团与北辰会展签订了珠海会展中心委托管理协议,由北辰会展负责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的运营。国家会议中心管理团队派出包括唐雪在内的5名骨干进驻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据唐雪透露,目前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展档期已经排到明年。“2014中国(珠海)国际打印耗材展”、“2014中国(珠海)国际汽车展览会”以及“2015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已定于今明两年分别落户珠海国际会展中心。

会展品牌实现扩张

据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许峰介绍,国家会议中心输出管理的另外两个项目目前仍在筹备之中,尚未开业。

2009年江苏省连云港徐圩新区的大陆桥会展中心与北辰会展签订了委托经营管理合同。今年7月,北京京雁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北辰会展签订了《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委托管理合同》,国家会议中心将负责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的日常经营管理。“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在京首个将要进行受托管理的项目,实现了北辰会展品牌扩张在京内‘零’的突破。”北辰会展负责人表示。

对于这种管理输出模式,中国会展门户创始人黄勇认为,这是新场馆方与管理输出方的双赢。对于一个新建场馆而言,这种模式可以使新场馆的运营快速进入正轨。通过管理团队输出、软件输出,实现资源的横向共享。对输出管理的国家会议中心而言,这种模式可带来新资源的积累。

跨区域资源对接将面临挑战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会展系副教授王春才表示,国内一些展馆在运营早期,都会向国外的会展场馆借鉴管理经验。根据对方参与程度的不同,有的是聘请国外顾问的模式、有的是委托管理。2012年,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与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打包面向国内公开征集运营管理方,并经招标投标中心公开择优遴选,最终确定了两处会展中心的运营管理方。

黄勇表示,对于这种输出管理模式,北辰会展并不是第一个。“上海的新国际博览中心是上海陆家嘴展览发展有限公司与德国展览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成员包括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德国杜塞尔多夫博览会有限公司、德国慕尼黑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造。场馆的实际运营,是由德国的展览公司输出管理。这是一个典型的国外会展公司输出场馆管理。”黄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尽管业内对于这种管理输出普遍看好,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这种管理输出的区域跨度大,有可能导致双方资源对接面临挑战,并且这种输出将加大内部团队的消耗。加上场馆方对于经营上的期待,未来管理团队将面临不少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韩金萍

标签:会展 珠海 双赢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