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遇后如何重获妻子信任


来源:凤凰网时尚

外遇后如何重获妻子信任(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外遇带给婚姻关系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它常常是导致婚姻解体的罪魁祸首。然而,大部分人都是等到婚姻走到无可挽回的地步,才想到来找心理咨询师。而这时咨询师除了能安

外遇后如何重获妻子信任(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外遇带给婚姻关系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它常常是导致婚姻解体的罪魁祸首。然而,大部分人都是等到婚姻走到无可挽回的地步,才想到来找心理咨询师。而这时咨询师除了能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看清自己,以及看清婚姻关系何以走到这个地步之外,几乎再也做不了什么。

而这往往并不是人们想要的,因为但凡来到咨询室,人们总希望心理咨询师能够用令人意想不到的、像是有魔力的方法,帮助他们瞬间解决问题,使伴侣关系回复到从前美好或者平静的状态。

当然,我总是要告诉他们,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婚姻关系出现问题向来是在外遇之前,外遇不过是关系交恶的结果,而不是起因。我在阅读国外咨询师的著作时,看到不少外遇后还渴望继续回归婚姻的案例。

外遇者乞求伴侣原谅,愿意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努力与伴侣一起修复关系,还肯承担一长段时间难捱的“监督期”。他们在婚姻关系彻底和好后,往往都能收获比从前更加和谐稳固的婚姻关系——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他们通过外遇事件更加清晰地认清了自己,学会如何坦诚沟通,尤其是学会经营关系的能力。

可是回到我自己的心理咨询工作中,却遗憾地发现,大部分中国的外遇者都不肯再回到原来的婚姻关系。自己外遇的来访者想要离婚,而由于伴侣外遇而前来咨询的来访者(他们大多愿意原谅自己的伴侣),他们的配偶也是坚决要离婚。

不知道是不是文化差异导致这样的不同呢?我觉得是因为中国人大多不善于正面沟通,婚姻关系出现问题时通常采取回避的态度——冷战或假装没有矛盾或胡乱吵架——以至于让矛盾叠加到无法解决的地步,最终伤口过于深以致再无和好可能。

可是最近收到一封邮件,是一位男士写来的,姑且称呼他为王先生。看起来王先生的选择与我的许多来访者都有所不同。

王先生说妻子怀疑他有外遇,证据是他的QQ聊天记录和出差时酒店开房的单据。不管他怎么解释,妻子都不相信,非要离婚,并且还拒绝与他见面,更别说平心静气地沟通了。王先生问我该怎么做才能挽回自己的婚姻。

王先生在邮件中强调自己真的没有外遇,可是他的妻子坚信他就是有外遇了,为了行文方便,姑且我就当他真的有外遇了吧。

外遇会严重破坏夫妻之间的信任感,只要一点点风吹草动,被背叛的一方就会认为外遇者又对自己不忠。所以外遇后要修复婚姻关系,首先是信任的修复,其次才是爱的感觉的培养,以及学习新的关系模式。

要恢复妻子的信任感,王先生现在需要做如下事情:

1、由于妻子不肯当面沟通,那么王先生可以给妻子写信,手写或者电子邮件都可以,把自己想说的话,真诚地全部说完;

2、信中要真诚地向妻子致歉,为过去加诸给她的所有伤害和痛苦(只要她认为是伤害,那就是)表示悔过,同时表示一直都深爱她,从未想过要离开她;同时问妻子是否还爱他,如果王先生有所改变,是否她还愿意继续他们的婚姻——这个最重要;

3、让妻子说一下,要怎么样做她才肯重新信任他,然后按照妻子说的做,不要问为什么;内容也许包括:

A、 将自己网络聊天工具的密码共享给妻子,授权她可以随时登陆检查;

B、 允许妻子可以随时查岗,随时翻看检查自己的手提包、各种文件夹等;

C、 每天详细地向妻子“报告”自己的行踪,并允许她核实;

D、 杜绝与一切异性单独的密切的接触,因工作性质无法避免时要及时向妻子“汇报情况”;

E、  其他妻子提出,而王先生又能做到的行为;

F、  两个人要共同拟定出这样的过程需要多长时间,一般是至少3个月。

4、不要问妻子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要求,只要那能让她消除疑虑,感觉好一些,照做就好;

5、王先生要能允许妻子发泄情绪,当她哭泣或痛苦时,紧紧地抱住她,并轻声告诉她:永远都爱她。

6、王先生需要无条件接受挽回信任过程中自己心理上的压力,谁让你是“过错方”呢?

[责任编辑:闻捷]

标签:外遇 信任 家庭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