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橘皮泡脚竟然还有这些惊人好处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专家表示,鲜橘皮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中医理论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入肺脾二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

二、禁食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

三、禁食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因此,儿童在咳嗽期间饮食要清淡,长期咳嗽不愈的患儿,可用梨加冰糖煮水饮用,它的效果是润肺止咳;也可用鲜百合煮粥,这对咳嗽日久、肺气已虚的儿童效果甚好。对于脾虚疾多的患儿,平时可多食山药,或煮莲子粥、薏米粥及大枣粥等。

食橘莫丢皮橘皮妙用多

眼下又到橘子开始上市的时节,民间有俗话说:“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

一片小小陈皮(橘皮),又干又瘪,却是功效多多。无论熬汤做菜,或是烹煮糖水,一片陈皮下锅,即可去腥解腻;出游前含上一片陈皮,可以舒缓腹胀、防止呕吐;简单冲泡一杯陈皮水,也能让你舒解胃气;做汤时放上一两片,闻着锅里散发的阵阵陈皮甘香,沁人心脾,食欲也不禁为之大振。真可谓“人不可貌相,陈皮不可小看”。

陈皮,又名橘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干燥果皮,主产于广东、福建、四川、浙江、江西等地。秋末冬初果实成熟时采收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以陈久者为佳,故称陈皮。

产广东新会者称新会皮、广陈皮。陈皮食用或者药用,功效甚佳。陈皮富含挥发油成分,其苦味物质是以柠檬苷和苦味素为代表的“类柠檬苦素”,这种类柠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于水,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增加食欲,具有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果;它有刺激性被动祛痰的作用,容易使痰液易咯出。

中医理论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入肺脾二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本草纲目》谓其曰“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之母,肺乃摄气之俞,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药,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

现代营养学认为,陈皮含有橙皮苷、川陈皮素、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解毒、润肠的功效,有效帮助肠胃毒素的排除,调节紊乱的胃肠道功能。

在做汤的同时,加一小块陈皮,其苦味与其他味道相互调和,可形成独具一格的风味,不但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还能让煮出来的汤水有一股回味无穷的甘香味道,乃不可多得的药食两宜佳品。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陈皮 橘皮 橘肉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