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数单身人士结婚不为爱情:条件合适就行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和我爱的人结婚还是和爱我的人结婚?你还在为这个问题纠结吗?在1月11日发布的《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中,超过4成的单身人士给出了第三种答案:和条件合适的人结婚。 “超市型

情感解读

“超市型婚姻”太功利

结婚看条件,门当户要对。有人把这样婚恋现象形容为“超市型婚姻”,意为“拿钱选货,货比三家”。曾有学者撰文称,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中国已经开始进入第四次婚姻革命,其重要标志就是婚恋观正日趋多元化。从这份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来看,以往为人津津乐道的“真爱至上”的观念正在遭遇挑战。无论是“四成以上单身男女更倾向于与条件合适的人结婚”,还是“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有房才适合结婚”,都能看出现代社会的婚恋观正在变得越来越功利。难怪有人发出“宁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心声。

婚姻是社会个体之间的一种重要的契约缔结,家庭是社会的因子,每个时代人们所秉持的婚恋观,必定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塑造,进而再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当越来越多的人在婚恋问题上呈现出日趋现实、功利化的趋势,必然说明当今社会正在遭遇功利化危机。

一个突出的例证是,在社会整体婚姻观向开放与多元演进的同时,一些非常现实的因素成为衡量婚嫁的重要指标。功利化的婚恋观,容易扭曲社会人际关系,也将显著地增加年轻人的压力。数以千万计的大龄单身青年害怕结婚、不敢正视婚姻,又将导致更多的社会问题。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现代人的婚姻观将继续在保守与开放、家庭与个人之间拉扯,如何规避过于功利的婚恋观给社会带来“负能量”、制造新问题,无疑也是社会转型期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

[责任编辑:郝彬]

标签:单身 结婚 条件 功利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