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性乳房疼痛是怎么了?


来源:大洋网

乳腺癌高发,门诊中很多女士因乳痛前来就医,总是满脸担心地问医生,自己是不是患上了乳腺癌。对疾病有防范意识是好事,只不过,乳痛往往是虚惊一场,绝大多数不存在异常情况。28岁的张小姐结婚后一直没有要孩子,乳房硬梆梆的,像块石头一样硬,轻轻一碰就感觉非常疼痛。现在乳腺癌这么普遍,加上自己的母亲、阿姨都曾患过乳腺癌,她自己也觉得非常惊恐,于是她便上医院照了B超和MR(核磁共振检查),检查显示一切正常。

女性乳房疼痛是怎么了?(东方IC供图)

乳腺癌高发,门诊中很多女士因乳痛前来就医,总是满脸担心地问医生,自己是不是患上了乳腺癌。对疾病有防范意识是好事,只不过,乳痛往往是虚惊一场,绝大多数不存在异常情况。

典型个案

乳房疼痛产后消失

28岁的张小姐结婚后一直没有要孩子,乳房硬梆梆的,像块石头一样硬,轻轻一碰就感觉非常疼痛。现在乳腺癌这么普遍,加上自己的母亲、阿姨都曾患过乳腺癌,她自己也觉得非常惊恐,于是她便上医院照了B超和MR(核磁共振检查),检查显示一切正常。她在怀孕生子后,乳房变得非常柔软,乳腺增生消失了,疼痛也消失了。

究竟乳房痛正常不正常,是不是乳腺癌的征兆呢?记者请教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他表示,在门诊中,由于乳痛而就医的病人中,只有5%的病人是发现患有乳腺癌的,其余95%都没有存在异常情况。且乳腺癌,绝大多数在起病初期都不以疼痛为首要症状。乳腺癌出现乳痛,都已经是较晚期了,同时还会出现其他比较明显的乳腺癌症状,如乳腺肿块、乳头溢液、糜烂、皮肤凹陷等。

睡觉都痛才要看病

乳房出现疼痛,难免让女士们心惊惊。苏逢锡解释道,其实很多女性都会经历过乳痛,这与女性的激素水平有关。

女性月经来潮和结束,都会引起激素水平变化,就像潮水涨退。退潮后,会有泥沙留下,这些没有随着潮水退去而留下的“泥沙”,就等于乳房中不停脱落更新的上皮细胞,它们留在乳腺管里,医学上称为退化不全,这会引起乳腺增生和乳腺疼痛。

上文个案中的张小姐,妊娠之前,乳腺导管里被累积的上皮细胞堵塞,形成了硬邦邦的结节和疼痛,但是妊娠之后,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乳房得以充分发育,所以结节、疼痛无须处理,就自然消失了。

那么疼痛要不要处理呢?苏逢锡介绍,乳痛分为三度,用手触摸感觉疼痛为一度,活动时感觉疼痛为二度,静止痛就是躺在床上也觉得疼痛则为三度疼痛。三度疼痛也叫重度疼痛,因为影响了生活和作息,可以前往就医,看是否隐藏有其他病因。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乳腺癌 疼痛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