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医:拔罐符合经络原理 方舟子:拔罐是受虐快感


来源:凤凰网健康

2015年2月21日,某科普网站发表文章《拔火罐是一种愚昧权》,对此,凤凰健康采访多位专家,来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拔火罐的“愚昧权”在谁手里?(东方IC供图) 

调查加载...

2015年2月21日,某科普网站发表文章《拔火罐是一种愚昧权》,对此,凤凰健康采访多位专家,来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科普作家方舟子

拔火罐是以治病的名义受虐

拔火罐不可能治病。为什么有人热衷于此拔火罐、刮痧呢?因为和玩虐恋的人遭受鞭打的效果,是一样的,以治病的名义受虐,身体在受伤时会分泌内啡肽等镇痛物质,所以有受虐快感。

中医养生专家佟彤

拔火罐的“愚昧权”在谁手里?

不知道拔火罐的传统疗法碍着什么了,最近,有人专门写文称“拔火罐是种愚昧权”。这种炮轰中医的文章很常见,每当此时,我就想起钱钟书写在《围城》中的一句话,“外文系的学生看不起中文系的,中文系学生的看不起哲学系的,哲学系的学生没人看不起了,于是就只能看不起自己的先生……”一个人越没自信,越缺乏让自信站住脚的学问,就越需要人找个比自己不如,比自己倒霉的对象以自慰,拿中医出气的做法,估计也出于上述心理。

拔火罐只是中医疗法之一,它能治疗的疾病也是有讲究的,无论是病人的气血,还是入侵的邪气都比较强盛,这个时候才适合用火罐,来引导、成全身体正气以祛除邪气。至于拔火罐拔出的瘀斑,也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毒素,而是气血汇聚于火罐吸附之处的印记,拔罐的效果,印记的大与小,深与浅,是由气血的盛衰和邪气的强弱决定的。

所以,拔火罐对那些体质壮实,病来急重者,比如年轻人感冒发烧,急性扭伤之类效果才更好,将拔火罐视为能“包治百病”者确属愚昧,而且不独拔火罐,这种愚昧还可以瞄准其他事情,包括纳豆,酵素,玛卡等等,都是出于对疾病的无知和对生死的无畏,如果本文是针对这些人的,就有些糟践自己智力的意思了。

至于拔罐之后觉得舒服,甚至一些功能障碍得以缓解,那是因为火罐吸附之处,一般都是特定的穴位,和扎针灸治病的原理一样,都是通过刺激经络而使身体的阴阳得以平衡。

只可惜,已经十分发达的现代科学,至今都没能研究透经络、穴位的实质,这也使这个借助中国古人力量发掘出的身体深层秘密,因为现有的见识所限,而常被戴上“愚昧”的帽子。好在将中医斥为“愚昧”者的无端激情,向来少有效验,所以没妨碍国人在西医学进入国门之后,仍旧继续广泛地受益于中医。

很多人在小时候,都听过“金粪叉”的故事,说一个农民发财了,有了金子,就用金子做了个使得顺手的劳动工具——金粪叉,以示脱贫。这个农民的没见识成了流传下来的笑话,但谁也没想到,这种极端的例子没能止于贫瘠时代,至少延续到了这篇文章的作者这里。

几年前,也曾有一科学院士要求废除中医, 因为“中医不科学”,因为中医不能用科学来解释。这个听起来极端体面甚至极具现代感的理由,恰恰体现了“金粪叉意识”,在他们眼中,科学,恰当地说是,现在的科学,是人类观察世界的唯一方式,唯一评价体系。

但事实上,人类未知的领域远大于此,现在的科学也是通过不断地否定之前的自身,而得以自洁,自立的,只了解现代科学,恰当说是“现在科学”的人,更没有否定未知的理由和本事,就像一个农民对金子的了解,绝对不是金子的价值全部,金子不是只能做粪叉的,还能做首饰,甚至参与航天科技,粪叉之误是因为那个农民一辈子没出过远门,在他们心中,“铁岭就是大城市”。

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张舒难

中医是宝库,不应该因为没有开发出来就否定和抛弃

拔火罐的办法现在的中医针灸科也还在使用,和针灸配合着用,效果很好,它的疗效不用质疑也无需讨论,只是机理现在还不甚明了,一般认为,是拔火罐治疗时罐内形成的负压作用,使局部毛细血管充血甚至破裂,红细胞破裂,表皮淤血,出现自家溶血现象,随即产生一种组胺和类组胺的物质,随体液周流全身,刺激各个器官,增强其功能活动,能提高机体的抵抗力。这是以西医理论解释它,但从拔火罐产生的效果看,可能要比这复杂,未必是现在人已经研究掌握的了,很值得继续研究。在传统医学中,中医学是传承最长久的一个,之所以长久肯定有它的合理之处,这是物竞天择的基本原理,只不过我们还没有研究透,如果因为没有研究透就否定甚至就抛弃,可能会损失我们意想不到的东西,中医是个伟大的宝库,这是毛泽东说的,至今不断被事实证实,是宝库就意味着有待开发,这不是中医的错误,要怪只能怪我们掌握科学的人的无能,这也是每个批判中医甚至无理指责的声音应该有所收敛之处。

中国中医科学院张雪亮教授

拔罐这样的简单手法也需要指导和监管

刮痧,拔罐是很传统的中医治疗手段,能传承至今是因为它有效,任何经不住效果检验事情,都不会长久,能存在至今就意味着有它的合理之处,至于这个合理之处怎么挖掘,能不能挖掘出来则是另一回事了,这不是中医的无能,甚至可以说是中医研究者,或者是怒中医不争者的无能。

刮痧拔罐之所以容易被人误会,因为它们太常用了,每个人都能操作,没有什么门槛,所以就有滥用的可能,加重人们对它们的误会,这不是刮痧拔罐的问题,而是监管部门的问题,即便是无创伤的,但什么人能做,什么病适合做,这是需要教育和引导的,不能一个洗浴中心的人就把这事做了,这样的无限扩播,就有被滥用误用的可能,反过来也会影响中医的声誉。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中医 拔火罐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