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亲戚借钱遭拒就撒泼 专家:巨婴心理作怪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如果要盘点生活中最让人挠头的事情,“借钱”这件事绝对榜上有名。特别是亲戚开口借钱,更让人不知如何应对。一位作家感慨说:中国人找亲友借钱,遭到婉言拒绝,往往认为亲友很自私,

导语:2月26日,作家冯学荣在个人主页上发表了这样一番感慨:“中国人找亲友借钱,遭到婉言拒绝,往往认为亲友很自私,但他没有意识到:他找亲友借钱的行为本身也是自私的。因为他陷入财务困境是他自己没有做到未雨绸缪的缘故,是他自己的责任,他现在要将自己的困难转嫁到亲友身上,不但不觉得羞耻,却还以为自己理直气壮。”

为何有人理直气壮把亲戚当成“提款机”?

专家解读

理直气壮借钱是“巨婴心理”作怪

冯学荣的感言一出,便引发了网友们的积极讨论。亲戚借钱这件事,是每个人生活中都经常遇到,但却又常常不知如何应对的事情。按理说,自己的收入,理应归自己支配,可是碍于亲戚间的关系和个人的面子,这原本简单的经济往来显得复杂起来。可以不借,变成了不得不借;合理收息,变成了不情之请;而如果你“斗胆”拒绝了对方的要求,有可能会背上“无情无义”的骂名,从此成了亲戚们戳脊梁骨的对象……

成年人为何能理直气壮地把亲戚当成“提款机”?心理学家武志红说,这是典型的“成年身巨婴心”,所谓的“巨婴心理”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至少,你的,是我们的。他讲述了自己在春节时听到的“神奇”故事:某男,有两个儿子,都安排到姐姐家的工厂去上班,当着众人堂而皇之地对俩儿子说,这厂子早晚都是你们的,因为你姑无后。其实,人家有女儿。

热门话题

借钱给亲戚该收利息吗?

说到这里,其实大家都已心知肚明,所谓的“巨婴心理”说白了就是自私,只是这种自私戴上了“亲情”的面具,显得更加理直气壮起来。

依然以借钱为例,作为一种常见的经济往来,写下凭证,支付利息都属于再正常不过的要求。然而,却有人质问:要利息的话我干嘛还要和亲戚借?冯学荣感慨道:说这种话的人脑中存在一种幻觉,他认为这个世界上借钱理应是不需要利息的,例如找亲友借钱不用利息,但是亲友如果不借给你,他就算存五年定期都有4.75%,你找亲友免息借钱,实质上就是侵吞了亲友的利息,再说难听一点,其实就是抢劫。 

现实生活中,你曾有过亲戚借钱的经历吗?你又是如何应对的?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闻捷]

标签:亲戚 借钱 亲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