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舟子:暂无证明新生儿良性肿瘤和空气污染直接相关


来源:凤凰健康

方舟子:暂无证明新生儿良性肿瘤和空气污染直接相关 2015年2月28日,柴静发布视频《穹顶之下》中提到了雾霾与肺癌等各种疾病的关系,为此,凤凰健康独家连线方舟子,就雾霾与人体健康相关的问题进行探讨。

方舟子:暂无证明新生儿良性肿瘤和空气污染直接相关

2015年2月28日,柴静发布视频《穹顶之下》中提到了雾霾与肺癌等各种疾病的关系,为此,凤凰健康独家连线方舟子,就雾霾与人体健康相关的问题进行探讨。

暂无证据表明新生儿良性肿瘤和空气污染有直接关系

凤凰健康:在柴静发布的视频中,提到自己女儿患有新生儿良性肿瘤,请问,新生儿良性肿瘤和空气污染有直接关系吗?

方舟子: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有关系。如果有关系,空气污染重灾区新生儿良性肿瘤发病率会明显上升,但没有这个迹象。有人把柴静女儿得良性肿瘤归为她吸烟,这也没有证据。孕妇吸烟有很多危害,例如增加新生儿畸形、早产、死亡的风险,但无证据表明能增加良性肿瘤风险。

肺癌的最大危险因素是吸烟

凤凰健康:在视频中,很明显提到了雾霾和肺癌的关系,您怎么看?

方舟子:肺癌的最大危险因素是吸烟,占90%,空气污染是很次要的因素,占1%。肺癌发生是很缓慢的过程,要十几几十年时间,不是一有危险因素就马上得癌,所以不能把现在中国肺癌发病率上升归为空气污染,更可能的因素是改革开放以来烟民数量的增加。

美国肺癌发病率的变化,与平均每个美国人吸烟量的变化,存在二、三十年的迟滞。可以推知现在中国肺癌发病率的上升,是八十年代以来中国香烟消费量上升的恶果。

吸烟的危害比雾霾严重得多

凤凰健康:您认为吸烟的危害比雾霾大的原因是?

方舟子:吸烟的危害比雾霾严重得多,吸烟在吸入致癌物的同时也在吸入pm2.5。在北京住一个月不过相当于多吸了几根烟。烟民真的不用担心雾霾,当然这不妨碍你一边吸烟一边高风亮节地呼吁治理雾霾为我等非烟民谋福利。不过我更希望有央视辞职主持人能自费百万调查中国吸烟危害和控烟不力。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吸烟 肺癌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