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丹丹MiuMiu墨镜现身两会 回顾两会这部潮流圣经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随着2015年两会的火热进行,与会代表们的穿着和时尚元素的捕捉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也许是与此次对反腐口号的重点关注有关,此次两会明星的着装也十分低调,素色为主,黑白灰成为主色调,不过虽然颜色

回顾:两会就是一部时尚圣经,一起来研读那些年的老照片

50年代:第一届/第二届两会

着装关键词:中山装、苏氏列宁服

1949年,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毛泽东中山装随之名闻世界,西方人叫它“Mao Suit”(毛制服)。中山装是中华民国创始人孙中山设计的,并以他的名字命名。这样的衣服穿起来要比长袍马褂实用,是一次颠覆性的改变,体现了当代人的审美观念。

中山装、苏氏列宁服是两会时尚进程的开端

毛泽东对中山装很欣赏,新中国人民政府把它定为“国服”。中山装由此成为那个年代最时髦的服饰。

60年代:第二届/第三届两会

着装关键词:毛氏制服、军便服、毛主席像章

60年代,受到“文革”的影响,1964年后两会由革命委员会替代,在那个高度偶像崇拜的年代,无论是高级干部、青年知青、军人工人,都以能穿上“解放装”、“干部服”为荣,而以绿、蓝为主色调的65式军便服,甚至创造了“全民皆兵”的景象。“革命的红旗挂两边”的红领章与毛主席像章,人人都争相佩带,手拿一本“红宝书”毛主席语录,大概是当时最亮眼的装扮。

70年代:第四届/第五届两会

着装关键词:女士两用衫、灯芯绒棉袄

70年代是新中国服饰路开始出现转折的一个特殊阶段。在1976年粉碎“四人帮”以前,人们的服饰依然遵循着60年代的革命标准和政治意识,只是人们不情愿这种长期的压抑,总是时不时地作出一点试探,女士两用衫、灯芯绒棉袄就在这个时期显出了一些微妙的小变化。

女士两用衫、灯芯绒棉袄

80年代: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两会

着装关键词:大垫肩套装、西装领带

80年代初,封闭的大门被打开,中国妇女也从单一刻板的服装样式中解放出来,从《人民画报》1988年第6期的封面: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藏族青年歌唱家宗庸卓玛的着装上我们可以看出,大翻领的女士套装已经开始流行,钉珠、绣花、镶嵌等多种繁复的装饰元素开始复苏,标志性的大垫肩让女人看起来强势独立但也不乏设计感。健美裤(踩蹬裤)、直筒裤、老板裤、萝卜裤、喇叭裙、一步裙、A字裙等潮流趋势纷至沓来,令人应接不暇。

[责任编辑:王真]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