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大数据解读潜伏中的儿童肿瘤


来源:凤凰健康

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一群本该在太阳底下活蹦乱跳的孩子们正在日复一日的接受着各种化学药物的摧残。 这其中有个小女孩小婷,今年才4岁,患的是淋巴瘤。她本来就是个安静的孩子,生病之后话就更少了。她每天

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一群本该在太阳底下活蹦乱跳的孩子们正在日复一日的接受着各种化学药物的摧残。

这其中有个小女孩小婷,今年才4岁,患的是淋巴瘤。她本来就是个安静的孩子,生病之后话就更少了。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个小小的病房中度过的,她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疾病的名字,有多严重也并不知道。她常常会眨着大眼睛问,妈妈,我不想打针吃药,我能像别的小孩一样去外面玩吗?她的妈妈总是说不出话来,只是轻轻的抱着她抹去眼角的泪水,再给孩子一个微笑。

像小婷这样的孩子,全国还有很多个。世卫组织资料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儿童第二大死因。短短5年,中国城市儿童肿瘤的发病率上升了18.8%,远高于发达国家。与之相对应的尴尬场景是,在中国,儿童肿瘤一直被忽视。

本周,在百度与央视合作推出的“数说肿瘤”新闻专题中,百度大数据通过节选3月6日—4月5日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儿童白血病的搜索量达到243万,相关话题量达到6360万。主要话题有“儿童白血病能治好吗”、“怎么引起儿童白血病?”等,可见人们对于儿童肿瘤的认知主要局限于白血病,其实白血病只是儿童恶性肿瘤的一部分,实体肿瘤、淋巴瘤也是儿童常见恶性肿瘤。儿童的实体肿瘤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很陌生,肿瘤名称甚至听都没听过。

为何得肿瘤的孩子越来越多?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郑胡镛介绍,遗传、大剂量放射线、环境、病毒都是儿童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而与成人肿瘤不同,儿童肿瘤进展极快,从一期发展到四期最快只要三个月,最佳治疗“时间窗”一但错过,最终将导致无法救治。

尽管看起来很可怕,但儿童肿瘤并非不治之症,甚至儿童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要远远好于成年人。北京儿童医院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总体治愈率就已经在80%以上。遗憾的是,这一理念普及率并不高,对于这些只有儿童才会患的恶性肿瘤,人们从认知到治疗都没做好准备。其实,家长们也不用谈“瘤”色变,提高对儿童肿瘤的认知,能更好的预防和诊治。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与央视推出“数说肿瘤”新闻专题,用大数据解读医疗健康,让普通民众提升了对包括儿童肿瘤在内的重大疾病的认知,并可以根据相应的专家建议调整生活作息,降低患病几率。其实这并不是百度首次利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来普及医疗健康知识。

早在2013年5月,百度百科与卫计委临床医生科普项目平台、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合作,邀请权威医疗专家对百度百科中约10000个疾病类词条进行编撰和认证,其中就包括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婴幼儿常见恶性肿瘤,可以有效指导就医。2014年6月,百度还上线了疾病预测功能,目前可以对全国34个省区、331个地市、2870个区县、19个城市的2558个商圈的流感、艾滋病、肺癌、肺结核、肝炎、高血压、宫颈癌、乳腺癌、糖尿病、性病11种疾病进行未来趋势的预测。用户可以查看过去30天以内的数据和未来7天的预测趋势。

据百度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与央视推出“数说肿瘤”新闻专题,用大数据解读肿瘤,是为了让普通民众提升对包括儿童肿瘤在内的重大疾病的认知,普及权威知识。而百度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了百度回收站、污染监测地图、百度心理直达号等特色技术公益项目。未来百度还将一如既往用技术和平台解决热点社会民生问题,让更多普通民众也能享受到科技的普惠价值。

[责任编辑:张勤]

标签:儿童 肿瘤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