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对话设计师加利亚诺 大论东风西渐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著名设计师约翰-加利亚诺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Andrew Bolton谈论中国文化对西方时尚的影响。 对设计师而言,“灵感”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正如追求艺术与追求利

导语:著名设计师约翰-加利亚诺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Andrew Bolton谈论中国文化对西方时尚的影响。对设计师而言,“灵感”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正如追求艺术与追求利润之间的模糊界限,如何界定欣赏一种文化还是盗取这种文化?艺术家与缪斯之间的关系本来就迷影重重,倘若这个缪斯涉及一整个国家和一种文化——尤其是中国,就不禁让人想问“为什么”?

约翰-加利亚诺

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先后担任纪梵希,迪奥和马吉拉(Margiela)设计总监职位。他整个职业生涯期间(包括低谷期),都乐于把其他国度的文化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今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China,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5月7日至8月16日)展览旨在探讨中国艺术对西方时尚的影响,并征集各大设计师进行访谈,然后汇集成目录。加利亚诺受博物馆馆长Andrew Bolton之邀,阐述他对中国艺术之爱。

加利亚诺为迪奥2003年春夏高定设计的服装

Andrew Bolton:相对目录中其他设计师和相关展览而言,你更偏向认为中国为你的作品带来灵感。最初中国对你的吸引力来源于什么?

加利亚诺:我迷恋中国文化。现在回想起来,我认为是因为我当时对它知之甚少。访问中国之前,我是幻想居多,被中国在好莱坞电影里的那种危险感和神秘感所吸引。之后,我通过学习和研究中国的绘画,文学和建筑,了解到真正的中国。我的设计工作包括深入的研究,我为每一次新系列都准备一本剪贴簿,贴着给我灵感的影像,写满我的新想法。简单来说,我对中国最初的兴趣来源于电影,被幻想化和浪漫化的描叙所吸引。

Andrew Bolton:设计师通常通过电影了解中国。这就是此次展览的命题:通过镜头看中国。30年代到40年代的好莱坞电影,Anna May Wong(黄柳霜,美国华裔演员)尤其成为一种灵感来源。

加利亚诺:黄柳霜的影像经常出现在我的剪贴簿里。她的模样很诱人,拥有强烈的神秘感。

Andrew Bolton:她似乎是你1993年服装系列“Olivia the Filibuster”的灵感来源,包括几件绘着螺旋龙纹的改良旗袍,让人想起黄柳霜在电影《Limehouse Blues》里的造型。

加利亚诺:的确是。她就是我设计那些衣服最初的缪斯,面料就像甘草一样乌黑闪亮,龙纹用金箔绣成。部分裙子在大腿根部作开叉设计,所以女孩走路时,开叉斜线一闭一合,隐约展示身体,就像抛了一个媚眼。

Andrew Bolton:你1997年的迪奥高定系列包括两件中国披风,一件是粉红色,另一件是黄绿色。粉红色那件,让我想起黄柳霜在一张手工上色宣传照片中穿的那件披风。

加利亚诺:是的,那张照片就是我的参考之一。我一直很喜欢中国披肩,带着长长的流苏和精美的刺绣。妮可-基德曼在1997年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那件是黄绿色裙子版。

Andrew Bolton:你最初的迪奥系列有中国元素,而迪奥先生本人则深受中国元素影响。1948年,他的款式题名就是“中国”,“北京”和“上海”。之后,他又给几件衣服起名“中国之夜”,“中国蓝”,“香港”和“中国杂货”。在你为迪奥工作期间,上面那些款式是否为你的中国系列服装带来启发?

加利亚诺:我的迪奥服装确实经常参考迪奥先生的设计。它们确实给予我启发,但遵循我编织的故事主线。

Andrew Bolton:你就像时尚界里的安徒生。1997年迪奥秋冬系列,让人觉得回到了1930年代的上海。

加利亚诺:那次的灵感是中国招贴画和上海30年代的挂历女孩。香烟广告,花露水广告和美容产品广告上面都画着穿旗袍的漂亮女人,让人向往。

Andrew Bolton:那次系列包括几件旗袍式连衣裙。传统旗袍是直切的,但你是斜线剪裁。

加利亚诺:旗袍已经是很性感的服装,但我想通过斜切强调它的性感,突出女人的身体线条。我用的面料非常漂亮:像锦缎,加入蕾丝的轻丝绸和做领带和领结用的重磅丝绸。

[责任编辑:闻捷]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