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贤齐吴晓波对话百威酿酒大师 见证百年坚持精神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自1876年创立以来,百威啤酒始终苛守百年传承的经典品质,坚持苛刻酿造,在瞬息万变的一个多世纪中,保持不变的品质与品牌精神。近日,百威酿酒大师乔治-莱仕(George F. Reisch)向中国

导语:自1876年创立以来,百威啤酒始终苛守百年传承的经典品质,坚持苛刻酿造,在瞬息万变的一个多世纪中,保持不变的品质与品牌精神。近日,百威酿酒大师乔治-莱仕(George F. Reisch)向中国的媒体人发出邀约,邀请他们前往圣路易斯的百威百年酒厂,亲自体验这座城市的历史魅力和百威酿酒大师们的坚持精神。实力歌手任贤齐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也受邀踏上圣路易斯“坚守之旅”,与中国媒体一同近距离见证百威啤酒精益求精的酿造工艺。

百威圣路易斯酒厂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始建于1852年,共有189幢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厂之一。如今,已成为当地著名景点的百威圣路易斯酒厂,每天都会接待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坚守之旅”的中国客人们在百威圣路易斯酒厂中深入了解了百威坚持139年之久的246道酿酒工序。

百威酿酒大师乔治教授任贤齐与吴晓波品啤酒的课程,并在结束后为他们颁发百威酿酒师证书,肯定了他们一下午的学习

参观中,百威酿酒大师乔治-莱仕首先向客人们讲述了啤酒的发酵过程以及百威如何在水、啤酒花、麦芽和酵母这四种原材料品质上近乎苛刻的追求。随后,乔治-莱仕向大家介绍百威独一无二的山毛榉木酿造,教大家如何闻酒花品尝麦芽,并邀请中国客人亲自品尝了酿酒过程中五个主要阶段的酒液:带有甜味的原麦汁,加入啤酒花后增添了芳香和苦味,加入酵母并用榉木贮藏后的酒液,有了更丰富的层次,最后的过滤则让酒液澄清透明。品尝的过程看似简单,但整个246道工序中会有几百个细节需要酿酒大师的专注和用心,才能酿出一瓶百威啤酒。

乔治•莱仕出身于一个酿酒世家,是家族第五代职业酿酒大师。在30多年的酿酒生涯里,乔治品尝过几万个啤酒样品。乔治曾经以为儿子会成为一名计算机工程师,然而乔治-莱仕的儿子帕特里克-莱仕(Patrick. Reisch)却遗传了同样的酿酒禀赋,无法抗拒酿酒的魅力,决心将酿酒作为终身的事业。这也让乔治喜出望外。啤酒就如同血液一般流淌在莱仕的家族血脉中,家族与酿酒的几世情缘得到帕特里克•莱仕的又一次坚持,世代传承延续。

在“坚守之旅”中,乔治-莱仕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精彩故事,并针对“坚持精神”与任贤齐和吴晓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曾以一曲《心太软》唱红大江南北的任贤齐是“坚持精神”的最佳代表,曾默默花了七年的时间证明“命运的眷顾不如坚持重要”。如今,年过不惑的他带着“大哥”范儿做音乐、拍电影、演电视,忙得不亦乐乎,充分证明了“坚持决定了行走的距离”。而吴晓波也有自己的坚持,2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非虚构写作,每周写作6000字,并创作了《大败局》、《激荡》、《历代》等三个系列的畅销书,从1997年至今坚持一年写一本,从未中断。

“坚守之旅”的第一天,除了参观百年酒厂以外,客人们还在午餐和晚餐中学习了如何品尝啤酒,当天的菜单别出心裁,从开胃菜到主菜再到甜品,完全使用百威啤酒制作,并搭配百威啤酒品尝。许多人认为喝啤酒没什么讲究,而实际上啤酒品鉴有着独特的礼仪,“与葡萄酒不同,啤酒品鉴是用“吞”的,因为啤酒必须通过大口吞咽才能用舌根体会到苦味,这种苦味是啤酒的招牌特色。”乔治-莱仕向大家介绍说:“品尝啤酒通常分为四步:第一步观察外表、第二步体验酒香、第三步尽情品尝啤酒风味、第四步体会口感。”

据乔治介绍,为了保证世界各地百威啤酒的品质如一,每月,他和他的团队都会举办品鉴会,品尝来自11个国家的酒液。在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品酒方法后,吴晓波和任贤齐现学现用,变身品酒师,乔治还为他们颁发了百威酿酒师证书,肯定了两位的努力成果。

任贤齐仔细研究不同阶段酿出来的百威酒液,包含从原麦汁到完全发酵过滤后的啤酒酒液

与其他啤酒厂不同,圣路易斯酒厂内设有百威克莱兹代尔马的马厩。上世纪三十年代,百威克莱兹代尔马曾将禁酒令解除后的第一批百威啤酒送入白宫。如今,他们常常出现在超级碗、总统就职典礼等欢庆场合,成为了百威传递欢庆祝福的象征。2014年马年伊始之际,它们曾来到中国,将祝福传递给中国消费者。在圣路易斯之旅中,任贤齐还亲临马厩,为高大英俊的百威克莱兹代尔马梳毛。

圣路易斯除了百威酒厂之外,还有著名的圣路易斯红雀棒球队。“坚守之旅”的第二天,以任贤齐和吴晓波为首的中国来客们前往布希体育场和大联盟名人堂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并与当地的棒球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任贤齐和吴晓波还与球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棒球友谊赛,充分感受了棒球运动的坚持精神。

旅行结束之前,乔治与吴晓波、任贤齐共同前往当地的酒吧与当地棒球粉丝观看圣路易斯红雀队的比赛,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动感活力,也看到了百威酿酒大师们在坚持工作之外享受生活的一面,为百威的百年坚持与品质共同举杯。

[责任编辑:马一鸣]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