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针一线蕴藏乾坤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19日是新银基-2015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第五天,今天的发布可谓一场比一场精彩,一场比一场具有特色。看完19日全天5所院校的毕业生作品秀,你会发现同学们的设计或与院校所在地的人文环境之间有着

导语:19日是新银基-2015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第五天,今天的发布可谓一场比一场精彩,一场比一场具有特色。看完19日全天5所院校的毕业生作品秀,你会发现同学们的设计或与院校所在地的人文环境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性,或承袭了各所院校文化属性的特征。

西南大学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尽管是首次亮相,纺织服装学院的22位毕业生作品却毫无青涩生疏的感觉,9大系列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场发布的主题是“匆匆,设计的力量”。这显然是一个关于时间的主题,对年轻的大学生而言,要诠释好这一极具哲学意味的命题并非易事。在本场发布中,不出所料,有同学瞄准了大学生活的点滴感悟,把自己的四年求学生涯当做设计的灵感来源,在白色为主色调的作品中呈现的既有对过去生活的思考,也表达了“不断探索”是年轻人永远追逐的人生目标。在本场发布中,你还可以看到学生们用一些具象化的元素来表达自己对匆匆四年大学生活的感悟。尤其是以重庆最知名的“山城两江夜景”为元素的这组设计,这个系列带着强烈的地方人文色彩,我想对于设计师而言,西南大学所在地——重庆这座城市就是他对时间过往的全部体会,一座城市即蕴含了一个人对一段人生旅程、时代变迁以及自然轮回思考的全部。

看完西南大学的毕业生作品秀,再马不停蹄地奔向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院校的秀场。由于多年来对民族文化的痴迷,我个人对这场秀抱有相当的期望。

在本场发布中,学生们所设计的作品风格各不相同,每套作品都体现了设计师对传统文化的艺术解读。在这些精细的作品中,有厚重的毛呢面料,也有轻薄飘逸的绡纱面料,有淳朴的棉麻面料,也有高贵的丝绸面料,体现设计者们对不同材质的把握。

既然毕业生来自民族大学,对民族元素的运用自然也是一大设计亮点。对民族传统元素的运用方式可以丰富多样,但经过合理的取舍则是最难做到的。值得赞扬的是,同学们把代表各个民族文化特色的元素进行了合理的二度创作与吸收,用现代化的时装设计语言进行展示。比如,学生们以莲纹元素为灵感,以水墨画的形式把莲的形态展现在服装中,并在平面的基础上加以立体的肌理处理;或用墨染的兰花元素来比喻淡然的生活态度,以简单的黑与白来表现对生命与自然精神的感悟;再如以中国文字(大家熟知的“福字”、“双喜”等字体图案)为灵感的设计,通过对文字的创新变形以及拼贴于服装上的处理方法,形成一种传统与时尚的碰撞。此外,还有一些具有民族风情(白族)的小玩偶配饰让黑白色系的作品整体风格显得活泼而不失可爱的味道。

和中央民族大学的毕业生作品秀相比,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的这场秀看点在于同学们在廓形上的大胆与创新和精致的手工艺。也许是因为校企对接的成果,这场发布中能看到同学们在服装造型轮廓上下的功夫,把传统面料经过巧妙的拼接后,形成了极具个性化风格的设计表达。此外,在本次发布的80多件毕业生作品中,成衣的细节部分处理也是一大亮点,肩领部分的线条处理得恰到好处,手工刺绣的加入并未给人以紊乱之感,这些都是毕业生设计基本功的展现。

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的主题是“物悟合一”。将女性特点融入专业特色之中,这既是中华女子学院对服装设计专业的定位,也是领悟本场发布会主题的一把钥匙。

除了中式传统服饰元素进行创新性及对绿色、环保等社会现实关注及对而进行的设计外,在本场发布中,可以看到同学们在设计理念中还具有人文关怀表达的一面,最明显的一处“安排”就是专门为行动不便人士设计的休闲服系列,为了达到视觉效果,甚至事先为模特出场准备了价值不菲的某名牌老年代步电动车,抢足了风头。目光回到服饰上来,使用发光材料制作的时尚骑行服,还有从人文关怀的理念出发设计的家庭滑雪装以及情侣自驾旅行服,这些都是女子学院师生,以该校独有的女性化人文关怀视角,对当下社会现实进行关注,继而运用时装语言做出的个性化表达。

在19号当天最后一场压轴的厦门理工学院设计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中,作品风格主要以创意成衣为主。

在本场发布中,精良的作品制作工艺是一大看点,不论是打破传统男装裁剪廓形,还是传统男装版型基础上演变来的创意夹克,本届学生的作品很好地承袭了闽派男装设计的工艺优势,尤其是在时尚男装概念的表现上,充分体现了学生们在毕业设计中的创新。这种优势应该和厦门理工学院多年来的校企合作成果有直接联系。

本届毕业生的作品虽然大多采用了保守沉稳的黑白色系,但全场也不乏个别亮点,比如以蓝色为主打色彩的针织休闲毛衫,既采用了西服的经典廓形元素又兼具针织毛衫的随性与灵动。

当然,除了创意男装成衣作品外,也有部分突破闽系男装地域特色的时尚女装作品。这些设计承载了毕业生们的个人兴趣爱好或对现实生活的思索。比如有时下流行的多肉植物图案为设计元素的女装系列,还有以设计师本人卡通形象为主题的风格女装,甚至还有把达利的超现实主义化作《永恒的记忆》图案作为设计元素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鸣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