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男人为何不浪漫?先天缺爱后天缺钱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对于中国男人来说,浪漫确实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因为浪漫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它如同精神文明,常常建立在物质文明的基础上,一旦釜底抽薪,则无异于空中楼阁。作为第三世界或发展中国家的男人,力不从心地追求浪

导语:对于中国男人来说,浪漫确实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因为浪漫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它如同精神文明,常常建立在物质文明的基础上,一旦釜底抽薪,则无异于空中楼阁。作为第三世界或发展中国家的男人,力不从心地追求浪漫,会很累的,多多少少需要一种打肿脸充胖子的精神。

中国男人为何学不会浪漫?

浪漫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中国男人不浪漫,如果逼中国男人学浪漫,不仅强人所难,而且容易制造许多违心的浪漫或虚假的浪漫。所以现实中的爱情纵然有浪漫的开始乃至过程,却不见得有浪漫的结果。

当然,人天生就是浪漫的。只是生活的坎坷和困顿,会逐渐磨损这种天性。况且这种天性的发挥,将受到物质条件的限制。即使再儿女情长,有时也难免英雄气短。光有浪漫这杆老枪还不行,必须装备许多新式的子弹,方能攻心穿甲也。否则只是道具或摆设,无法真正产生戏剧性的效果。换句话说,浪漫并不是单方面的,也是要分对象的,如果女人在变得越来越实际,男人又何从一如既往地对待浪漫呢?这么看,浪漫确实很古典了。跟物质女孩空谈浪漫,会碰壁的——她期待的是浪漫氛围中的筹码(仿佛糖衣炮弹),而非浪漫本身。穿再厚的糖衣,如果不填充足够的火药,爆破力也将大受影响,甚至注定是一颗“臭弹”。不管对于男人还是女人,浪漫都属于锦上添花的事情。男人若空有满腔豪情而无豪举,会感到孤掌难鸣,因为女人会不领情的。可见浪漫需找到附丽之物。不仅要有真情,还要有实力。俗话说“男人先征服世界,然征服女人”,即此理也。

征服世界需要现实的态度,而征服女人则需要浪漫。男人必须先做一个成功的现实主义者,然后才能做浪漫主义者并获得成功。假如你未成为世界的征服者,女人同样会表现出不屑甚至不驯的。所以浪漫对于男人而言,既有先天的成份,又有后天的成份。中国男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但浪漫一时容易,浪漫一世难。营造愈博大的浪漫,则需要愈博大的现实背景,否则仅为昙花一现。发射浪漫的卫星,必须有强大的推进器和充沛的燃料,方能使之升入太空而不至于中途殒落。现代社会,更多的不过是浪漫的流星而已,一闪即逝,仅沽取瞬间的感动。难怪女人要谴责男人的浪漫罕见,或者不持久了。大多数的中国男人,征服世界已属勉为其难,负重之下还要流露从容的微笑,以浪漫博取女人欢心,自然难上加难。

举世公认,法国男人是最浪漫的。法国式的浪漫,最受女人好评,但却易学难工。我们不要忽略了,法国是一个盛产香水、时装、葡萄酒、歌剧的国度,而且法国大菜也价格不菲。据我所知,即使在法国,所谓的浪漫也仅是上流社会的专利,否则《红与黑》里的于连干嘛要不择手段爬入上流社会。在没有物质压力的阶层中,浪漫才能彻底成为一种精神,才能有用武之地。沙龙里的爱情如同温室花朵,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天生就具备骑士风度的男人,常常是有遗产可继承的,所以才有闲情逸致向贵妇人献花并表演诗朗诵。贵族的浪漫,不仅是一种血统,更意味着某种生活标准。第三世界的男人,大可不必模仿法国式的浪漫经验(无异于邯郸学步),而应走中国特色的浪漫主义道路。照搬别国经验,或企望一夜之间超英赶美,不仅欲速则不达,而且会使刻意营造的浪漫变得“四不像”,那样的浪漫也顶多是“混血”的浪漫。

 遗憾的是某些中国女孩在这方面崇洋媚外,对浪漫的要求既苛刻又无止境:从玫瑰、巧克力到汽车洋房。对大多数白手起家的中国男人来说,这确实意味着某种难度。人无法表现出超越自身极限的浪漫。如果这种浪漫不是通过精神而是通过物质衡量的。由于对浪漫的理解不同,造成了两性之间的矛盾:女人责怪男人不浪漫,而男人又反唇相讥女人太现实。因为男人更看重浪漫的内容,女人则看重浪漫的形式,女人对浪漫的认识,存在着形式主义的倾向。

譬如我邻家的女儿,嫁了个蓝领男人,跟我诉苦说其老公即使在自己过生日时也未送玫瑰花,而以买花的钱买了只烤鸭回家。我安慰她:他的表现也不坏嘛,说明他挺会过日子的,既表达了自己的爱情,又丰富了你们的晚餐。这是典型的中国特色的浪漫。中国男人不会献花不要紧,能够通过别的方式体贴女人也可以,鲜花并非是浪漫惟一的象征。玫瑰与烤鸭,犹如鱼和熊掌,若不可兼得的话,凭什么就不能以烤鸭来表达爱心呢?那只能说男人和女人,对鱼与熊掌的理解不同。捧着心疼的玫瑰喝西北风,难道女人真的会满足?满足于这种空气里的浪漫?男人的现实,仍然为了向女人的浪漫靠拢。或者说,男人的现实,并非就真的不浪漫或不懂浪漫,只不过受条件限制罢了。

牛郎送织女一只草编的戒指,难道就没有大款送小蜜一只金戒指浪漫吗?现实中还真有这样的例子:一位穷文人,用曲别针串成项链,送给自己心爱的女孩;女孩接受了,不仅不嫌弃,反而加倍地感动。她嫁给了这位送不起金项链的男人。应该说,这个男人是浪漫的,而这个女孩是真正懂浪漫的。送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有一颗真心。

我以这个例子来劝慰邻家的女儿:烤鸭不见得就比玫瑰逊色,浪漫可以有不同的形式和不同的表现。

我还告诉她:我的弟弟就是那个送不起金项链的穷文人,而笑纳了他的一串曲别针的那个女孩就是他现在的妻子。他们婚后的生活很幸福。当然,在今天,他已经能够给她补送金项链了,而且他补偿的可以远远不只一条。这一半是他自身的努力,一半要归功于她“慧眼识英雄”,归功于爱情的力量。她是有眼光的,因为她知道:比黄金更贵重的不是钻石,而是一颗真心,正如在生活中比浪漫更重要、更持久、更可靠的,是自己感受到的幸福!

浪漫有时会有欺骗性,而幸福则无法通过自欺欺人来获得……

[责任编辑:王真]

标签:浪漫 男人 物质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