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嫂子变继母后的尴尬与温暖


来源:凤凰时尚

导语:刚子说,嫂子变成继母后,拯救了两个残缺的家庭,让两边的老人和孩子都过上了正常家庭的幸福生活。虽然嫂子变成继母岔了辈,一直不好意思改口,但继母的地位早已在他心中固定。继母弥留之际,他跪在床前泣不成

导语:刚子说,嫂子变成继母后,拯救了两个残缺的家庭,让两边的老人和孩子都过上了正常家庭的幸福生活。虽然嫂子变成继母岔了辈,一直不好意思改口,但继母的地位早已在他心中固定。继母弥留之际,他跪在床前泣不成声,终于喊出了那个称谓:“妈,我们爱你!”继母听完这句话就咽气了,但微笑却停在了脸上,泪水凝结在了眼窝。刚子知道,继母不愿闭上眼睛是舍不得离开这个的家,舍不得爱她和她也爱的孩子们。 

嫂子变继母拯救了两个破碎的家庭(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刚子兄妹四个,上面是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刚子生母是得癌症去世的,那年他14岁,妹妹12岁,弟弟只有9岁。父亲是村里的支书,发送完母亲就带着社员们修水库去了,姐姐在外地上班,刚子作为在家的老大,不得不在初中毕业前辍学回家,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十几岁的农村男孩哪会生火做饭?一日三餐弄得蓬头垢面不说,还总是把饭做得半生不熟。好几次因为家里狼烟滚滚,竟被乡亲们误以为失了火,救火的村民都来了好几次。村子里的乡亲都很善良,不忍心他们兄妹吃不上饭,经常有人来家里帮忙,来得最多的就是后来变成继母的嫂子。

那个时候还是人民公社,嫂子也很年轻,大概30来岁的样子。嫂子的丈夫是刚子出了五服的哥哥,在生产队里管抽水机。给冬小麦灌过冬水的季节,由于抽水机刚买回来不久,社员还不懂汽油易挥发需要远离明火的道理,晚上用火把照明加油时引发火灾。社员们把他哥抢救出来时已经奄奄一息,终因烧伤面积太大发生感染,住院没几天离开了人世。大哥去世后,嫂子跟婆婆和三个小女儿生活,没了男人的家哪还像个家?次年开春后,她家的自留地没人种,地里长满了杂草。于是刚子就跟嫂子换工,嫂子帮他做饭,他帮嫂子种地,就这样对付着过日子。

夏天,临近高中开学前的一段时间,刚子满脑子想得都是上高中的事。他知道要想继续读书,就得先解决弟弟妹妹没人照顾的问题。由于父亲忙着修水库,姐姐也不可能辞掉工作回来,就想出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然嫂子家里没男人种地,他们家里没女人做饭,何不两家合在一起呢?可当他把想法告诉嫂子时,她停下手里的活说:“你怎么会有这种奇怪的想法?我不可能嫁给你个小屁孩,也不可改嫁给叔叔,毕竟岔着辈呢,真要那样还不让人笑掉大牙?”

刚子说,他当时还小,不懂得嫂子改嫁意味着什么,但确信这是个解决两家困难的最好办法。也许因为太想回到学校读书的缘故,被嫂子数落后并没有放弃努力,又把想法跟父亲讲了,结果换来一巴掌。挨了打的刚子并不服气,更想到了去找公社书记求援。没想到书记听了他的想法大加赞扬:“好小子,你这办法好,这个媒人我当定了。”书记也是个急性子,把刚子的自行车拴在吉普的后屁股上,一溜烟跑回村里。刚子记得书记跟父亲和嫂子谈了很久,直到晚饭后,嫂子才答应当这个继母。

嫂子变成继母后,小女儿也跟了过来,另外两个女儿跟着奶奶住,两家在一起搭伙吃饭。刚子说,那时弟弟妹妹还小,对继母有抵触情绪,经常搞恶作剧。可继母对两家的孩子一视同仁,表现好就表扬,表现不好就耐心劝导,从没对弟弟妹妹发过火,实在管不了就让刚子帮着劝说。继母曾对刚子说:“我相信善有善报,我还指着你们养老呢!”

刚子的弟弟妹妹在继母的精心照料下慢慢长大,早就亲切地叫“妈”了。也许刚子当初的奇怪想法,间接成就了继母下半辈子的幸福,对她格外疼爱。虽然刚子一直没能叫一声妈,可从读高中开始,家里的事继母总是先征求他的意见,有好吃的给他留着,她却经常吃孩子们的剩饭菜。刚子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月领了工资就给继母买了身衣服,剩下的钱也全部塞给了她,继母逢人就讲刚子孝顺,比亲儿子还亲。刚子的父亲去世后,弟弟妹妹也都相继外出工作,继母的三个女儿也陆续出嫁,家里就剩下继母一个人。

刚子成家后,单位也分了房子,考虑到他3个女儿都生活在农村,决定独自承担继母的养老任务。继母晚年身体不好,为了照顾好她,夫妻决定接来一起生活。可继母不喜欢城里的吵杂,舍不得乡里乡亲,非要一个人在老家。刚子夫妻无奈,只好每月攒休班往家跑,按时给继母购买换季服装,按月送零花钱。可让刚子没想到的是继母去世后,竟从家里翻出好几万块钱来,里面还夹着张纸条,歪歪扭扭地写着:“刚子,虽然你嘴上没叫过妈,但我知道你对我最亲,你两口子给的零花钱,(我)花不完攒起来了,算是奶奶留给孙子的见面礼。”

虽然继母已经去世多年,刚子也是快当爷爷的人了,但继母的音容笑貌似乎就在眼前。每年清明节,刚子都会召集兄弟姐妹给继母上坟,他的话道出了对继母的思念和感激之情:“妈:我们来看你了,没有您就没有我们快乐的童年,没有您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您是我们最亲爱的妈妈!”都说人世间后妈最难当,但我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彼此献出爱,生活就不会缺亲情……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嫂子 继母 尴尬 家庭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