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喝茶方式最易致癌


来源:39健康网

导语:茶有健身、解渴、疗疾之效,又富欣赏情趣,可陶冶情操。多数专家表示,饮茶还可以防癌、防糖尿病、防心脏病。但是,最近有研究证明,多喝绿茶有致癌的危险! 饮茶可防癌症 观点一:饮茶可防癌症 茶叶中含

导语:茶有健身、解渴、疗疾之效,又富欣赏情趣,可陶冶情操。多数专家表示,饮茶还可以防癌、防糖尿病、防心脏病。但是,最近有研究证明,多喝绿茶有致癌的危险!

饮茶可防癌症

观点一:饮茶可防癌症

茶叶中含多种化学成分,经分离鉴定已知的有机和无机化合物达700多种,其中包括初级代谢产物蛋白质、糖类、脂肪及二级代谢产物多酚类、色素、茶氨酸、生物碱、芳香物质、甙等。研究显示,茶对癌症有预防作用。绿茶、红茶、铁观音、花茶和大叶绿茶均可通过阻断致癌物甲基苄基亚硝胺前体在大鼠体内的合成,抑制食道肿瘤的发生。无论哪种茶叶,对动物的化学致癌或移植性肿瘤,都有不同程度的预防作用。

观点二:绿茶抗癌喝过量竟然致癌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喝绿茶,这是一个不错的习惯,通过这种方式摄入的适量儿茶酸有益于人体健康。于是一些人就只服用儿茶酸,希望预防癌症。但日本三重大学医学系川西正估教授通过实验证明,如果人们摄取儿茶酸的浓度是绿茶所含儿茶酸的40倍,就会对DNA造成伤害,而DNA损伤与细胞癌变密切相关。

喝绿茶能够防癌,原因在于它富含一种名叫儿茶酸的多酚。但是好东西也不能多吃,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过量摄入儿茶酸会对人体的DNA造成伤害,进而诱发癌症,这正是“过犹不及”的道理。儿茶酸对引起动脉硬化的物质有抑制作用,是“健康的动力”,日常生活中饮茶没有问题,但应该对过量儿茶酸造成的不良影响引起注意。

此外喜欢喝功夫茶的也要注意,功夫茶讲究一个“烫”字,泡茶的水是沸水,喝的时候要保证一定的高温。但人的食道黏膜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过烫的茶容易烫伤食道黏膜,长期饮用,损伤的黏膜还未完全修复又被烫伤,这个过程可能发生基因突变,导致癌症。研究发现,喝茶温度不能超过70℃,若滚烫的茶水倒出后2分钟内就喝完,患食道癌的风险会比等4分钟后再喝上升5倍。有人认为喝浓茶有损健康,但目前并无相关研究证实这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吸烟和食道鳞癌的发病关系密切,但有研究证实,喝不烫的功夫茶可降低吸烟者的食道癌危险度。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方式 喝茶 致癌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