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僵尸肉”本身并无病菌 营养价值低不建议食用


来源:凤凰健康

6月的海关打击冻肉走私的专项行动中,海关总署查处走私冻品货价超30亿元,包括冻鸡翅、冻牛肉等副产品10余万吨,甚至有超四十年的陈年“僵尸肉”。它们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这些经过数十年冷冻的“僵尸肉”到底能不能吃呢?又会有什么危害呢?凤凰健康联线专家指明真相。

“僵尸肉”本身并无病菌营养价值低不建议食用(东方IC供图)

2015年6月,在海关打击冻肉走私的专项行动中,海关总署查处走私冻品货价超30亿元,包括冻鸡翅、冻牛肉等副产品10余万吨,甚至有超四十年的陈年“僵尸肉”。它们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这些经过数十年冷冻的“僵尸肉”到底能不能吃呢?又会有什么危害呢?凤凰健康联线专家指明真相。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教授范志红

什么是僵尸肉?

“僵尸肉”指冰冻多年销往市场的冻肉,“僵尸肉”多为走私品,质量安全不能保证。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变成“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

“僵尸肉”经过长时间冷冻,营养素会有较大流失

在低温储藏条件下,营养素的损失会比这种常温的要慢一些,但是由于冷冻的时间比较长,维生素的含量会越来越低。另一方面,蛋白质和脂肪会氧化的越来越严重,而这个氧化会产生很多促进衰老的物质,并且会使肉质变差,香气慢慢损失,味道也不如以前好,所以说从营养和美食两方面,它的价值都会打非常大的折扣。

细菌来自生产加工过程,“僵尸肉”本身并无细菌

冷冻的条件下细菌是不会增殖,所以说并没有一个细菌过多的问题,细菌一定是要在零度以上的温度,它才会快速的繁殖,所以说冷冻肉的危险是有,但不是由细菌带来的,那么大家可能会说什么时候会有危险呢,是说它已经离开了冷库之后它才会有这种危险。

细菌是无所不在的,而肉类毕竟是一个含蛋白质、脂肪的东西,即便它不是很新鲜,但对细菌而言它仍然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说只要它拿出冷库恢复到零上的温度,空气里、容器上接触到细菌自然就会繁殖起来,所以细菌超不超标关键在于从冷库里拿出来以后是如何储存、如何运输、如何操作的,而不是在冷库里面长细菌,这个事是不存在的。

“僵尸肉”是否有害取决于冷冻时间长短

冷冻肉的危害跟新鲜肉相比一定是有的,因为我们吃东西是为了增加营养,是为了得到我们身体所需要的那些营养成分。但是你吃冷冻肉的话,跟吃普通的肉相比营养成分已经打了很大的折扣,所以说它的食用价值就下降了,另外就是它的美食价值也下降了。

如果脂肪氧化到一定程度的话,会产生有害健康的成分,但是脂肪氧化具体到什么程度要经过测定,看一下它那些氧化指标到底高到了什么程度,但是肯定要比新鲜肉超很多,这是毫无疑问的。

“僵尸肉”一般制作成调味很重的加工品

冷冻了很久的肉,一般不会拿来做清蒸、清炒,它可能会做一些调味非常重的加工品,或者是那种调味非常重的烹调,比如加了大量辣椒、大量香薰料,或者很多的盐,把不新鲜的味道遮住。同时这些肉还有其他的不合格隐患也是存在的,这样的肉绝对不是政府部门许可进口的,就是说它应该是从不正当的渠道进口的。那么,这种肉到底合格还是不合格,有没有其他污染的隐患,在冷冻之前是不是有什么别的问题,这种事就说不清了。

所以这些肉的危险是多方面的,老百姓可能真的很难辨别出来,但是至少我们可以想办法来打击一下这种非法走私这种劣质肉类这种行为。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细菌 僵尸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