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类男人千万要慎用六味地黄丸


来源:凤凰网健康

有肾阴虚但又有感冒腹泻的男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感冒发烧期间、急性肠胃炎腹痛腹泻的时候,即使有肾阴虚症状,也暂时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须待邪祛病愈后再服。有糖尿病史的男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糖尿病病人不要服六味地黄蜜丸,因含糖量较高,易引起血糖波动。

服用六味地黄丸除了补肾还能招来新的麻烦吗?中医专家指出,六味地黄丸不可随便服用,服用前因辨阴阳,即分辨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

4类男人千万要慎用六味地黄丸(华盖/供图)

肾阳虚的男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临床上曾有这样一个病例:吃了半年的六味地黄丸,本来食欲就不太好,近来更是不想吃饭,胃口总是胀胀闷闷的,这才在别人的推荐下,找到中医进行调理。在医生询问病史症状之后,发现满舌头有很厚的舌苔,又腻又滑,脉象也是细滑有力。为何会出现这种症状呢?这位病患是脾虚湿盛,需要健脾化湿,而六味地黄丸不治反而“雪上加霜”。这是因为六味地黄丸是补肾的中药,但它只适合肾阴亏虚的人。

如果您是肾阴虚,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心烦,夜间睡眠后容易出汗,口干舌燥,失眠多梦,再加上腰酸背疼,耳聋耳鸣,舌苔又不厚,是可以吃六味地黄丸的,但绝不能把六味地黄丸当做是补肾的万灵丹。比如,肾阳虚的人,在感到腰膝酸软的同时,夜间小便增多,大便经常不成形,总感到怕冷、手脚冰凉,食欲不振等,这种人服用六味地黄丸,无异于雪上加霜!

脾胃亏虚、痰湿偏盛的男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脾胃亏虚、痰湿偏盛的男人也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这样的人,平时食欲欠佳,经常胸闷、胃胀,大便溏泄,舌苔偏厚,六味地黄丸中的地黄、山萸肉等过于滋腻,服用后会加重病情。

有肾阴虚但又有感冒腹泻的男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感冒发烧期间、急性肠胃炎腹痛腹泻的时候,即使有肾阴虚症状,也暂时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须待邪祛病愈后再服。

有糖尿病史的男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糖尿病病人不要服六味地黄蜜丸,因含糖量较高,易引起血糖波动。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六味地黄丸 男人 服用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