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天出生的男害父女害母


来源:凤凰亲子

诡异的是,如果我们不说迷信,只说巧合的话,那么所谓的“五月初五出生的孩子男害父、女害母”,还真让萧红与她娘撞上了:萧红她娘姜玉兰(1886-1919),1909年与萧父结婚,1911年生萧红,1919年就因病去世,享年34岁(虚岁制)。萧红爷爷张维祯(1849-1929)与妻子范氏(1845-1917)一生无子(只有三个闺女),从五弟张维岳手中抱养的萧红她爹张廷举(字选三,1888-1959)。

诡异的是,如果我们不说迷信,只说巧合的话,那么所谓的“五月初五出生的孩子男害父、女害母”,还真让萧红与她娘撞上了:萧红她娘玉兰(1886-1919),1909年与萧父结婚,1911年生萧红,1919年就因病去世,享年34岁(虚岁制)。

五月初五生,男害父,女害母?

萧红爷爷张维祯(1849-1929)与妻子范氏(1845-1917)一生无子(只有三个闺女),从五弟张维岳手中抱养的萧红她爹张廷举(字选三,1888-1959)。张廷举3岁丧母,12岁过继给了堂伯父张维祯,由黑龙江阿城自己的家被接到张维祯所在的呼兰县读书。1906年毕业于省立高等小学堂,21岁时又于省立优级师范学堂毕业,获得奖励师范科举人、中书科中书衔,当即被分配到汤原县任农业学堂教员,并兼任该县实业局的劝业员。

不久转回呼兰任农业学堂教员,及改造私塾总教习。范氏作主下,1909年8月,张廷举娶姜玉兰(1886-1919)为妻,姜玉兰的父亲乃呼兰县出名的设馆教书的儒学之士姜文选(1859-1934),姜玉兰为其长女,自幼随父读书,16岁就能熟读唐诗宋词,在几个姐妹中(姜家四女一子)据说是最聪明的才女。

有意思的是,季红真也在她的页下注里说明了,有学者认为呼兰并没有祭日出生不祥的说法,但她引用了萧红《呼兰河传》里的说法,也就是七月十五盂兰盆会的时候,有乡间认为这一夜出生的孩子是野鬼乘着河灯托生的,不被父母喜欢,要隐瞒生日等等。由此季红真断定,同是祭日,五月端午出生有不祥之说,未必就不存在。她猜测,可能是年代久远,建国后大破迷信的宣传,及文革中破“四旧”等运动,导致这个禁忌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季红真这里弄对了一点,那就是,有些禁忌是会淡出人们的记忆;但弄错了另一点,那就是,它跟屈原,跟祭日,没有任何关系,它就是单纯的五月初五不吉利之说。这里可以参考谭绍兵的考证文章《端午节由来考述》。谭绍兵说,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多种说法,重要的有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与曹娥说、纪念勾践说,以及来源于吴越民族的龙日说、来源于夏至节和恶月说,等等。其中纪念屈原说影响最广、最深、最大,但是,历史的真实情况是,早在屈原之前,人们就有过端午的民俗了,屈原不过是人们后来的附会而已。 而在这多种说法中,我觉得恶月恶日说最能解释萧红家人的忌讳。

所谓的恶月,就是农历五月乃是仲夏疫病流行的季节,俗称“恶月”,又称“毒月”“凶月”,故“百事多禁焉”。而五月初五日,则更是“恶月恶日”。此月此日禁忌很多,比如:“此日盖屋,令人头秃”“不得曝床荐席”“俗讳五月上屋”“京俗五月不迁居,不糊窗槅,名之曰恶五月”“五月多不剃头,恐妨舅氏”“五月不可入官,犯之,卒于其位”“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为此,民俗中有诸多避邪攘毒的活动,而最严重的就是“不举五月子”了,也就是不把五月初五出生的孩子养大成人,有的弃之,更有甚者把孩子放入瓮中投之于江的。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萧红 萧父 夏至节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